新浪教育 中小学

家校群有人指导家长应付教育局回访 班主任公开道歉

澎湃新闻

关注

“要求我们填问卷调查只能勾选好的,打电话回访也要(规定)怎么说。”近日,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实验中学小学部五年级一班家长梁鑫(化名)向澎湃新闻反映,班级家委会为了应付教育局对家长的电话回访,连夜在家校群里教授家长“该如何回应”。

梁鑫介绍称,早在10月底,学校曾要求家长们填写一份关于学校教师师风师德的问卷调查,“主要就是有没有体罚、乱收红包这些,当时孩子回家就说,这个问卷调查只能写‘好评’。”

班主任、授课老师都在群中,但没有出来说过一句话。11月12日,该班班主任李老师回应澎湃新闻称,“根本没有这回事儿。”

11月15日,吉林市丰满区教育局党政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证实,近日确实对学校进行了问卷调查和电话回访,但对于家长所述情况,教育局并不知情。

同日下午,梁鑫告诉澎湃新闻,班主任在家校群内公开道歉:“关于师风师德问卷问题,因当天我没及时关注到,过后又没做出反应,我感到很抱歉,通过本次问卷调查,学校对我进行了批评教育,我诚恳接受,深感到自身不足,我会努力改正,不让家长失望。”

家长爆料:家委会成员召集家长“统一口径”

11月11日下午5点,梁鑫孩子所在班级的家校联系群里,一名家委会成员在群内通知“今晚七点大家准时到群里来,有个事跟大家说下”。根据梁鑫提供的微信群语音转化截图可以看到,该家长在群里称,教育局将对学生家长进行电话回访,“问你们家长一些关于咱们调查问卷上的问题,那么具体问题,我跟大家说一下。”

梁鑫提供的其他截图显示,当天7点后 ,该家委会成员主要介绍了该如何回应“体罚学生、指定培训机构学习、买课外书、收红包”等四方面的内容。并且告诉家长们,“教委打电话不会说他是教育局的,会变一个身份……那么在问你问题的时候,它(他)都是会有很多的技巧,会把咱们绕进去。”

在该家委会成员介绍到“第三点,买课外书”时,有家长在下面回应道“自愿选择”,在写到“第四点,利用节假日,红白喜事收受红包礼品”时,有家长迅速回应“没有”。

梁鑫称,在介绍完这些“回应内容及技巧”后,该家委会成员还要求家长们在微信群内接龙回复,表示已经阅读以上内容。

对于以上情况,梁鑫表示很气愤,他认为,“学校担心电话调查所以连夜‘串供’,让我们统一口径,并且传授技巧,教授大家如何应对。”他告诉澎湃新闻,群内的全部内容都由班级里的一名家委会家长在介绍,班主任、授课老师都在群中,但没有出来说过一句话。

班主任公开道歉:学校已批评教育

对于上述情况,11月12日,澎湃新闻联系到该校五年级一班的班主任李老师,她回应称:“根本没有这回事儿。”她表示,学校每学期都会对家长进行问卷调查,教育局也会进行电话回访,但从未发生过在群里和家长“传授技巧”的情况。

“我作为班主任,对这些调查回避还来不及,怎么可能让家长在群里说这些话,不是我安排的。”她解释称,自己平时只是在群里布置作业、发一些通知,对群里的聊天内容并不了解,“没有留意群里都说了什么,但肯定我没说过那些话。”

11月15日,吉林市丰满区教育局党政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对澎湃新闻表示,近日确实对学校进行了问卷调查和电话回访,但对于梁鑫所反映的情况教育局并不知情,“我们了解清楚再作回应。”

同日下午,梁鑫告诉澎湃新闻,班主任在家校群内进行了公开道歉:“关于师风师德问卷问题,因当天我没及时关注到,过后又没做出反应,我感到很抱歉,通过本次问卷调查,学校对我进行了批评教育,我诚恳接受,深感到自身不足,我会努力改正,不让家长失望。”此外,班主任还表示:“希望大家有事儿先告诉我,然后再去群里说。”

在班主任道歉后不久,此前在群内与家长们介绍“应对教育局回访”的家委会家长,也在群中回应称:“很抱歉因为我个人的言论给班级带来了不良的影响,再次诚挚道歉,下不为例,群里所述仅是我个人行为,没有任何人指使。”对此,梁鑫称,学校也已经将对班主任的批评处理意见告知了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