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考好就带三斤猪肉回家 这所小学发的期末奖励很实惠

中国新闻网

关注

考试考好了,见过发奖状,发文具,发奖金……发一串3斤猪肉的你见过吗?地处广西北部山区的这所小学,成绩优秀的学生人手一份猪肉“奖状”,真是太实在了!

1月18日,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镇知了小学,迎来了2018年秋季学期散学会,71串3斤重的猪肉摆在操场中间, 引发围观。

还未发奖,学生们已经留着口水,想着猪肉怎么吃,要和谁分享。“我要和爸爸妈妈吃”“我要和外婆妹妹吃”“我给爷爷奶奶吃” ……

老师们为了这份奖品,还亲自当起“屠夫”。17日,学校向当地贫困户购买了一头200多斤的猪,几名老师动手宰杀、分肉。

当学生得知自己获奖时,脸上笑开了花。拿着猪肉,不时还喊着 “开心”“手酸了”,“早知道叫我爸爸开车来拉”。有的小孩举着猪肉,笑着说:“还好又得了,要不然屁股可能开花。”知了小学校长张世杰发了奖品后,开玩笑问:“我今晚可以到谁家吃肉啊?” 学生们举着肉高喊:“去我家,去我家!”

现有170多名学生的知了小学,位于海拔600多米的半山坡上。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有的学生上学要走一两公里的山路。当地人深知“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适龄儿童入学率100%, 仅130多人知了村良拜屯,目前有在校大学生近30人。

这里有8名老师,有的已陪伴学生40多年,有的30多年,也有刚来不到一年的。学校有一栋砖瓦平房,是2008年张世杰和几名老师,利用课余时间建起来的。“当时学校教室不够用,拨款不够,只能我们自己动手。”张世杰介绍,现在校舍越来越好了。

除了有爱的老师们,自2006年起,知了村籍小学到高中阶段学生,得到一个爱心团体一对一资助,在读学生每年都可以获得助学金。两次买猪肉的资金,都是由爱心人士捐助的。

“这是第二次给成绩优秀学生奖励猪肉。”张世杰介绍。该校地处贫困山区,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即使成绩好也没有奖励。随着生活越来越富裕,及很多爱心人士捐资助学,学校开始以文具、奖金奖励学生。但不少学生拿着奖金到小卖部买零食,家长还没见到奖金的面就没了。

2018年7月,老师们商量购买贫困户的猪肉作为奖品,既可以激励学生,学生又能和家人分享,还能帮助贫困户,学生家长都很喜欢,希望这个学期还发猪肉。

散学会结束,获奖的学生们一手拿着奖状,一手提着猪肉,朝家里跑去。“这次考了第四名,我觉得挺不错的!”已第二次获得猪肉奖励的杨聚说,现在还没有想要以后好干什么,但他要走出大山。杨聚妈妈开心地从他手里接过猪肉,“儿子,以后要更努力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