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多位人大代表建议禁止智能手机进入中小学校园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多位人大代表建议禁止智能手机进入中小学校园)

新京报快讯 (记者冯倓秋)“建议出台文件法规,禁止智能手机进校园”。今年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建言规范中小学生在校期间使用手机的行为,甚至全面禁止智能手机进校园。

近年来,智能手机的管理已经成为中小学校面对的普遍难题,数据显示,中国中小学生智能手机拥有率已经达到近70%。没收、销毁、屏蔽信号、禁止充电……老师和学校为了管控学生玩手机使出了十八般武艺,也引起了社会对这一问题的广泛关注。

“抬头不看黑板,低头只顾手机。”据报道,全国人大代表、贵溪市樟坪畲族乡乡长雷燕琴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禁止中小学生在校园使用智能手机的建议》。她表示,对中小学生而言,智能手机在与家人联系、查找学习资料等方面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危害,如影响学业、造成身体素质下降、甚至影响心智发展。“一方面学生容易形成攀比之风,觉得自己手机的款式、功能不如其他同学,盲目追逐的后果是带来价值观扭曲;另一方面,网络上存在着良莠不齐的信息,会给学生带来不健康的心理甚至意识形态的不良认知。”

因此,她建议出台文件法规,禁止智能手机进校园。由教育部牵头,各部门通力合作出台相关文件,全面禁止中小学生在校时使用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智能手表在内的所有可联网的通信设备。发现学生将上述个人电子产品带入学校的,学校有权实行统一保管。此外,制定相关规定和实施细则,明确中小学生携带智能手机进入校园属于违规行为,学校有权要求家长配合并进行适当处分,让学校和教师处理此类事件时有法可依、有理有据。此外,家校联动,给学生创设良好环境。学校要通过家访、家长会等形式,提醒家长积极配合学校开展好该项工作,不给孩子买智能手机,已买智能手机的立即收回,承担起对孩子的监管与保护职责。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也对媒体表示,智能手机在中小学生中的使用弊大于利,因此他在两会上建议全面禁止智能手机进入中小学校园。而为了满足学生与家长联系的需求,他建议学校完善校园公共通讯系统,在教学楼、宿舍等位置设立更多的固定电话;另一方面,手机制造商可以生产“非智能手机”专门供中小学生使用。

2018年,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提出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带入学校的要进行统一保管。随后,山东、湖南湘潭等省市也出台相关规定,严禁中小学生在校内使用智能手机。不止中国,世界其他各国的学校也面临中小学智能手机管理难题。目前,法国已出台法案,规定除残障学生特殊需要、校外活动或教学目的外,3岁至15岁的学生在教学活动中不得使用手机、平板电脑及智能手表等可联网通信设备,高中学生可自愿执行全部或部分禁令。

相关规定也引起不少争论。有网友认为,“一刀切”的做法并不现实,而且容易引起学生的反感。相关专家表示,这一代孩子生活在信息化社会,如果没有自我管理的能力,将来失去老师和家长的督促后可能还是会沉迷手机。应当合理引导孩子使用电子产品,让他们觉得智能手机不是玩具,而是学习和自我成长的工具。

实习编辑:兰金双

责任编辑:潘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