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入学前让孩子上辅导班?日媒:日本家长也开始焦虑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入学前就让孩子上辅导班?日媒:日本家长也开始焦虑了

参考消息网12月5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家长的“教育热”正以大城市为中心不断高涨。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1月27日报道,在全球化趋势下,重视教育的日本家长发现自家孩子未来的竞争对手来自世界各国。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人们越来越多地了解到其他家长是如何积极培养孩子的。为了不让自家孩子输给国内外的竞争对手,能过上好生活,家长们竞相利用各种教育机会。

报道称,在日本,早教讲座日益火爆。“9+5等于……14!”10月下旬,日本考试培训机构“四谷大塚“的涩谷校园教室里,传出了孩子们精神饱满的声音。将在2020年春季升入小学的幼儿园小朋友显得比其他教室里的孩子更天真一些。这些孩子上的是“新一年级入学预备讲座”。

该讲座每周一次,语文、数学、英语3科各上40分钟。从入学前一年的9月份至来年1月份共5个月,学习加法运算、汉字读写,以及由专门外教讲授的英语发音基础。

讲座的广告宣传语是“在形成差距前创造差距!”。培训机构称,培训的目的是在入学前培养孩子们对知识的好奇心,形成自觉学习的习惯。

报道称,尽管日本处在少子化时代,但讲座报名人数还是由2013年刚开办讲座时的约300人增加到2019年的约1000人。

日媒认为,让孩子提前学习的背景是家长的危机感。随着全球化和IT化进程,已经很难想象孩子将来的工作和职业。家长们作为上班族切身感受到社会的快速变化,为了让自家孩子具有较高的学业水平并掌握自己所不具备的技能,家长对“竞争教育”倾注了极大热情并不惜投入巨资。

日本大型升学培训机构的相关人士透露,“强化面向低年龄层的讲座也有经营上的考虑”。如果孩子上辅导班的时间提前,会增加上辅导班的时间,培训机构希望借此留住客户并增加学费收入。部分感到焦虑的家长抱着“不能叫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想法急于报名,这种动向进一步促进了“早教热”。

责任编辑:王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