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北京8万余名初三学生复学 多校用“隔空拥抱”迎接学生

澎湃新闻

关注

去年离校时寒风朔朔,今年少年归来已是和风煦煦、满园葱郁。在高三年级复学两周后,5月11日,北京8万余名初三学生也终于复学,静寂了一百多天的校园恢复了往昔的生机与活力。

5月11日8时许,北京陈经纶中学帝景分校一名学生通过学生通道进校。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程婷 图

在北京陈经纶中学帝景分校校门口,当天早上7时许,就已有学生陆续到来。

澎湃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回到久别的校园,学生们眼中透着欣喜,有些送孩子复学的家长则显得高兴又些许紧张。

当天8时许,一名家长送孩子到校门口后,帮孩子一起检查了物品,又给孩子递去一个装满水的大水杯,看着孩子一路“过关”并逐渐从他的视线中消失后才离去。

这名家长表示,学校的开学准备做得很好,但他仍想来看看孩子复学第一天走进校园的样子。

校门口,执勤的老师不时叮嘱返校学生进校后要与同学保持安全距离,来自公安等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在现场配合维护入学秩序,整个流程合规有序。到早上八点半左右,90%的学生就已进校,等待开启新学期第一课。

复学安排到位,校内严守安全距离

北京陈经纶中学帝景分校初中校区共198名初三年级学生,为了师生能保持安全距离,学校对原有班级进行小幅度调整,目前共分为10个班级。

开学前,学校通知学生开学当天早上7时起可以陆续进校。因此,当天早上7点多就有很多学生就到了校门口。

澎湃新闻注意到,从校门口到校园内,到处都有写着“戴口罩,勤消毒,一米远,不聚集”的醒目标语。校门口划分了两条通道,教职工通道与学生分道入校。学生到校门口后即有老师指引学生保持一定距离进入学生通道,经过核实信息、测体温正常后再进入校园。教职工则通过另一条通道测体温、核查登记信息后入校。

北京陈经纶中学帝景分校执勤老师核查完信息后向学生讲解复学注意事项。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程婷 图

北京陈经纶中学帝景分校一名学生核查完信息后走向测温区。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程婷 图

由于气温逐渐升高,不少学生除了带齐复学必备的书籍资料、口罩、消毒湿巾等物品外,还用大水杯自备了饮用水。

而在北京师范大学第三附属中学,当天早上7点半左右学生们也陆续到校。

该校校长白计明告诉澎湃新闻,学校原本有南北两个校区,为了减少人员交叉接触,此次春季开学高三年级全部被安排在南校区,初三的200多名学生则安排在北校区。

白计明说,学校将初三的6个班拆分成了12个班,确保学生在教室内能保持安全距离。

北师大三附中原有行政班一分为二后,两个班会安排在相邻的教室,一个班由老师面授,另一个班听同步在线课。授课的是原行政班的老师,老师上完课后会到在线班了解学生情况,进行及时的互动、答疑。

小礼物、隔空拥抱,校园内爱意满满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澎湃新闻了解到,很多初中学校早早就做好了复学的各项准备,不仅将校园和教室装扮得温暖有爱,还给学生准备了很多小礼物、小惊喜。

白计明介绍,北师大三附中在做高三复学准备工作时,就将初三年级的复学工作一起纳入到了计划安排中,提前做好了准备。此次初三开学,在疫情防控、师生日常校园生活安排上都参照了高三复学的各项标准要求。

在房山区燕山东风中学,开学前一天,该校初三年级的4名班主任就忙碌了起来。她们在前期准备的基础上,又把教室重新打扫了一遍,认真擦拭每张桌子、每把椅子,并将写有学生名字的桌签一一贴好。

不仅如此,她们还为每名学生制作了爱心卡片,并在黑板上写下了一句幽默又温馨的“徒儿归来,师心甚喜”迎接语。宣传栏上,老师们留下“云开雨霁少年归,扶摇直上逐梦来”,“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等语句鼓励学生。

昌平区天通苑学校的老师们也在开学前就给学生们准备了小礼物。每名学生走进教室后,都能收到事前就被摆放到他们课桌上的“爱心加油卡”。

昌平区南邵中学则提前制作了“欢迎回家,今天我们点亮校园”H5邀请函,精心准备了笑脸贴纸、爱心笔记本等开学小惊喜。

此外,开学当天,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第一分校等多所学校的校长、老师还给学生们准备了爱意满满的隔空大拥抱。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第一分校校长隔空向学生送上拥抱。 北京市教委 图

开学第一课强调健康第一、为梦想奋斗

对于特殊时期的开学第一课,很多学校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复课防疫常识普及、健康安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是其中不可或缺的内容。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昌平学校带给初三学生的开学第一课有关“生命的价值和公民的责任”,昌平区马池口中学的开学第一课鼓励初三学子“只争朝夕赢战役,不负韶华勇拼搏”,回龙观校区的开学第一课则以“不负韶华,沉淀前行的力量”主题演讲与“心怀感恩,肩负责任”主题班会的形式展开。

当天,昌平区天通苑学校举行了“成长的力量”初三返校学习开学第一课,并向学生提出三条建议:树立“健康第一,生命至上”理念;有梦想,知奋斗;心有定力,有“每临大事有静气”的平和心态和气度。

“没有健康,我们无法完成学业,无法去迎接即将到来的中考乃至人生。因此,我们必须严格执行学校的入校流程和日常防控规范,带口罩,量体温,勤洗手,不聚集,做好个人防护,让小我成就大我。”昌平区天通苑学校的老师提醒学生们注重健康安全防护,并鼓励学生们保持平和心态,争取每天进步一点点,在“只争朝夕”中一步步实现理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