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阿里体育联手淘宝教育进入千亿体育培训市场

新浪教育

关注

9月8日,阿里体育合作伙伴大会在上海召开。会议中提到阿里体育在体育赛事、媒体服务平台、电商事业、教育培训等领域内抛出重量级的合作,其中阿里巴巴集团淘宝行业平台总监杨润华(花名:莱萌)也在大会上发言。他表示,在体育的线上线下培训服务模块,淘宝教育将与阿里体育联手,搭建体育培训的网上电商和在线教学平台。

近几年,体育的大风不停的吹,2014年《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了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的目标。随后乐视、腾讯、苏宁、万达等巨头纷纷发力体育市场,2015年9月,阿里体育也来了,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给阿里体育的定位是“做1万亿的中国体育经济平台”。

由于背靠阿里集团雄厚的财力支持,阿里体育用两个1亿引爆眼球,分别是1亿元买下奥运会转播版权,1亿元投资世界电子竞技运动会WESG。此外,阿里体育还大手笔冠名世俱杯。对于目前众多体育赛事IP被瓜分的情况,阿里体育CEO张大钟表示,阿里体育不仅仅要靠购买外部体育IP,还要靠内生体育IP。张大钟透露:“我们要召集各类合伙人加入我们各个业务板块的联盟,搭建起中国体育经济平台。”

在体育产业链条上的各环节都被资本不停充实的情况下,体育培训似乎却一直是被忽略的一个角色。而体育培训应该是体育产业里现阶段最优质最具投资价值的项目,市场规模足够大,商业模式清晰、变现速度快、可复制及高速增长性。

根据相关数据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K12培训产业市场规模约有4000亿元。现在少儿的教育培训中,艺术和体育培训的分量也越来越大,据专业市场调研称每年参加各类培训的青少年儿童超过1亿人次,而在大中城市75%以上小学生在课后接受各种各样的艺术和体育培训,艺术、体育和学科培训将是青少年教育培训的三分天下,体育培训也是一个超过1000亿的无比巨大的群体市场。

此次阿里体育与淘宝教育联手,正是看到体育培训领域的千亿级蓝海市场。目前淘宝教育是国内最大的教育电商市场,同时也是在线学习的开放平台,支撑了职业、学历、语言、早教和兴趣教育等覆盖全人群的几大类目。据阿里巴巴集团淘宝行业平台总监杨润华(花名:莱萌)透露,阿里体育在培训方面与淘宝教育的结合,将发挥双方优势,在体育培训方面体现出以下特点:

1、会员营销的大数据化。体育与教育的跨界合作,将共享淘宝教育的精准培训人群,如教育的早教人群、学生群体、继续教育和成人教育群体等。

2、体育培训服务互动将引入各种新形式。直播在教育中的应用,将为体育培训教学提供便利条件,将来还可能拓展到VR技术在体育培训服务中的使用。

3、消费形式全链路开放。淘宝教育将开放目前支持的消费形式,包含纯线上、O2O、线上预约等全渠道,与阿里体育共享教育电商经济模式。

4、淘宝教育将从教学的角度拓展专业化、品质化的体育教学和培训服务等。

据悉,在体育培训方面,阿里体育已经在天猫开设了培训营旗舰店。阿里体育联手淘宝教育,引入众多境内外优质体育培训IP,结合运动明星经纪、自有赛事及场馆等实现线上运营落地。其中包括全美最大的运动教育集团ISG国际体育集团、马云先生参与创立的太极禅院等。围绕让运动更简单的目标,重点针对少儿、亲子、女性进行运动培训类产品的结构化设置,此外,还将甄选国内优质培训机构进行规范化产品运营;并扶持品质中小型运动培训机构进行线上及视频运动课程的推进。

阿里体育将与淘宝教育一起,在体育培训领域借助互联网东风打开新局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