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重庆市渝北中学全校师生拥有600多项专利授权

重庆日报

关注

在你眼中的奇思妙想,在重庆市渝北中学师生的手中都变成专利。几年下来,全校师生已获得600多项专利授权。

为啥能拥有这么多专利?

“从2015年起,我们就将知识产权意识贯穿学生创新教育活动的始终,设置了很多与知识产权相关的课程。”4月25日,在2017年重庆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中,渝北中学相关负责人称,正因如此,去年底,渝北中学还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认定为“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

将知识产权意识贯穿学生创新教育活动的始终,渝北中学究竟是怎么做的?

据了解,该校在常规教研组的基础之上,单独成立了创新教育教研组,打破传统的由科技、体育和信息技术教师包揽创新教育工作的传统模式,打破学科尤其是理科限制,吸收各科教师都加入到创新教育团队中。

“各科老师通过不断讨论总结,收集整理教研成果,汇编成鲜活生动的校本教材,包含读本、影视资料和教学课件等丰富的内容,并设置了与知识产权相关的课程。”该负责人介绍,初一、高一年级各学科的教师,在每学期都要为学生上一堂与知识产权相关的灵活课程,两年下来,每名学生就可以接受30多个课时不同内容的知识产权知识辅导。对于数理化生等理科学科而言,重点是如何更好地把科技创新与专利结合;对于语英政史等人文学科而言,重点是如何在教学中渗透版权意识、商标意识和知识产品保护意识。

除此之外,学校配备了功能齐全、设施齐备的活动场地,其中有5个创新教育活动室,包括科技活动组办公室、模型制作室、机器人训练室、作品展览室和通用实验室,另外还配有室外活动的场地,包括200平方米的训练场地、铁山坪农作物种植场地,去年还在学校新开设了地理生态园,便于学生更好地开展户外实践活动。

通过多元化的创新教育活动,近年来,学校师生在全国和市级科技大赛中均有诸多斩获,该校也多次被评为市级、区级“优秀科技活动学校”。记者 张亦筑

原标题:重庆市渝北中学的全校师生拥有600多项专利授权

责任编辑:黄晓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