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2017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时尚创意设计大赛

新浪教育

关注

在全国第12个文化遗产日当天,在月坛雅集传艺荟,由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委员会主办的“民间瑰宝·魅力之都”2017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时尚创意设计大赛展示会场上,我们欣喜地看到“工艺大师”app这样一个采用互联网技术虚拟现实案例的出现。

“工艺大师”APP由海信集团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北京工业大学等单位联合开发,通过在手机上体验式、沉浸式的参与制作陶瓷、景泰蓝作品,使参与者融入其中,并且学习和了解到传统手工艺的材料、工艺、程序等。通过AR、VR等互联网技术使传统手工艺的内容变得喜闻乐见,具有趣味性、参与性、便捷性和共享性。通过数字化、互联网化,让更多的人接触它、分享它,使它不再是一个区域性的、封闭性的小型专业圈子。推动传统非遗文化走向现代生活,通过现代设计和互联网技术这种外部力量的介入,使传统手工艺转型升级成为一种新的现代的生活方式,让其成为我们生活美学的一个重要的载体,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中国的非遗文化,把中国的非遗文化带给全世界。

工艺大师app课题发起人之一,北京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系副主任赵健磊这样介绍:“工艺大师”APP主要针对群体是青少年、传统手工艺爱好者和全体海内外华人,使他们能够对中国传统手工艺产生兴趣,进而了解传统手工艺,这是一个全新的传播方式的尝试。在新的时代下,互联网与人们的生活方式的结合已经无可避免,我们希望通过一种喜闻乐见的形式,让青年人、少年人和儿童通过参与式、沉浸式的体验方式去了解我们的传统手工艺。这可能和原有的严肃的学术方式不同,更多的偏重于娱乐性、游戏性和普及性,但它的优势也正在于此。我们也试图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去和充斥市场的外来文化争夺儿童传统教育方面的话语权。另外,“工艺大师”APP的英文版本也会在其后上线。这也就是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所谈到的:“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改变文艺形态,催生新的文艺类型,会带来文艺观念和文艺实践的深刻变化。要适应这种发展,通过网络这种形式加强正面的宣传和引导力度”。我们也希望借由“互联网+”的APP形式,向全世界宣告我们的文化自信,推广我们的传统文化和传统技艺。

互联网的发展对于我们传统非遗文化的发展的确带来了一定的冲击,但同时也给传统非遗文化提供了新的升级和发展的机遇和空间。如何为非遗文化传播找到一个好途径,以互联网之长补传统手工艺之短,使非遗文化能够有可能触及到每一个人,利用互联网的资源为传统手工艺的发展带来新的生命力和新的发展形态,焕发非遗文化传统的活力,使传统的手工艺者,不仅有传统、有继承、有匠心、有手艺,还要学会借助互联网这样一种优势,从而有平台、有创新、有激情、有市场,正如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罗杨先生所说:给老手艺插上网络的翅膀,方能使我们的传统手工艺“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寄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