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孩子要上小学,应该选择公立校还是国际校?

新浪教育

关注

原标题:孩子要上小学,是上体制内还是体制外?公立校还是国际学校?

在学区房在各大城市被炒热到天价的时候,很多家庭在面对孩子选择学校的时候都会有这样的困惑。我们是要选择体制内,还是体制外?是选择买学区房上公立校还是干脆把孩子送进私立或者国际学校?

小F今年4岁半。这个问题我从半年前就开始做功课。天津目前的学区房均价在5-6万元一平米左右。就按照买一套能暂时居住的60平米左右的学区房来算,也要300-400万元,由于天津限购,我们目前买房要首付6成,意味着要准备200-250万的首付,同时每个月还要支付1万元左右的房贷还款,这对我们来讲根本承受不起。天津目前的国际学校分为2种,一种是纯国际学校,基本只招收外籍的孩子,但中国籍的也能够运作进去,学费大约在每年30万 元左右。还有一种是类似枫叶国际这种中方办学的国际学校,修的学分不完全被国际接受和通用,在小学和初中阶段还和国内的教育系统接轨,每年的学费大概在5万元左右。除了以上2种学校之外,还有一种体制内的私立学校,类似与上海和杭州的民办学校,和体制内完全一样,只不过不严格要求户口所在学片,升学率和教学质量甚至不输给部分重点公立小学,学费在每年1-2万元左右。

以上只是从经济上的划分和考量。从孩子的成长和教学内容来看。如果选择体制内,重点公立小学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学校的软件和硬件都有保障,老师的教学经验,学生的学习风气都是驱使家长们为高价学区房买单的因素,而我们考虑的最重要一点,是这样的学校是体制内的标杆,孩子们的素质教育在教育系统的监管下已经有很好的提升,在教学质量非常好的前提下,孩子们的课业负担并不是很大,孩子能有一个相对轻松的童年,又能平衡好学习和玩耍。相对与同等教学质量的民办私立校来说,民办私立校为了招生生源,升学率,学校排名等因素,虽然民办校的升学率年年攀升,但都是以孩子们的超重课业负担为代价换来的,作业多且重,学习压力大,学校班班搞排名,比公立学校提前半学期的教学计划,都给孩子和家长带来不小的压力。

基于以上,F先生是非常想让小F逃离体制内选择体制外的学校的,1,可以享受快乐的童年,(国际学校的课业和体制内相比基本要差2年左右,基本等于什么都学的很浅),2,如果将来一定要出国的话,这是最好的适应西方的方式,从小按照西方的思维习惯去认识世界和进行思考。但目前国际学校的生源良莠不齐,很多情况下攀比成风,究竟国内的国际学校是不是能办的国际化,也是影响我们选择国际学校的一个最大担忧。

另外,基于我对小F的观察,他的个性成为学霸方面的可能性很大,体制内转体制外很容易,体制外转体制内基本没有可能性。我们直接把体制内的选项帮他剔除,对他是不是公平,如果他长大并不想出国,我们把他的路已经框死,这样的选择是好事吗?

好在离小F上学还有2年,天津的小学和初中教育改革一直在进行当中,我们也在不断的平衡各种利弊,希望国内的义务教育能回归教育的本质,让孩子们能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

来源:东方网新浪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