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王”梁实第21次“落榜”明年可能不考了

看看新闻KNEWS

关注

“哎呀,都不好意思跟你说,今年考得不好啊,只考了393分。”50岁的梁实声音里满满的懊恼,这个分数距离四川省今年理科二本线仍有43分的差距。“明年可能不会考了。” 这句话从坚持21年的“高考王”梁实口中说出来,实在让人意外。

“哎呀,都不好意思跟你说,今年考得不好啊,只考了393分。”50岁的梁实声音里满满的懊恼,“原本以为上二本线是稳的,这个分数完全没想到……”

昨晚,成都市金牛区的一家茶馆里很热闹,各家媒体记者簇拥着“高考王”梁实,他们都在等待着高考成绩出炉。晚上10点整,高考成绩公布,记者帮梁实打开查分网页。分数跳出的那一刹那,梁实一看到是“3”开头,心里顿时凉了。

早在昨天傍晚,四川省高考分数线就已经划定:理科第一批511分,第二批436分。梁实的分数,距离二本线有43分的差距。

1983年,梁实第一次参加高考,复读两年之后仍没有考上,之后他工作、结婚、生子。2002年高考取消年龄限制,梁实再次“应战”,可十多年来始终没考上理想的大学。去年,梁实的高考成绩达到历史最高:453分。这是他20年来首次上二本线。可是他仍然觉得上不了理想的学校,放弃了填报志愿。

“以前我的目标是四川大学数学系,今年我把目标放宽了,二本大学里排前面的我也去。”这是梁实考前定下的目标。遗憾的是这个目标仍然落空了。

今年高考前,梁实在茶馆里一直复习到考试前一晚的10点半。考试当天,梁实在众多媒体记者的簇拥下走进考场,“梁哥加油”的祝福声不绝于耳,仿佛大明星。

考完之后,梁实告诉我:“语文、英语考的还可以,数学、理综让我很生气。”实际查到的分数证明了他的感觉基本准确,语文和英语分数都在90分以上,数学只考了60多分,理综也拖了后腿。

“会不会是我们这些媒体记者给您造成了干扰?”我问梁实。“没有没有。”梁实赶紧替我“开脱”,“你别看进场时一大群记者跟着我,进去之后我马上就把这事忘了,心里只有考试。这样的场面我早就习惯了,干扰不了我。”

考前梁实对我说,高考对他来说是“刚需”,大学对他来说就像是“初恋”,追不到手精神就不愉快,人就不幸福。对于今年的分数,他感到“很心酸”。

查到分数后,梁实并没有告诉妻子,因为觉得“不好意思”,妻子也没有打电话问他。对于高考这件事,妻子一直觉得他“不务正业”,但也没有阻拦。

“今年我不填志愿,明年也可能不会考了。” 这句话从坚持21年的“高考王”梁实口中说出来,实在让人意外。

“我想重新重视一下我的事业,这几年建材生意做得不怎么好,想做点其他的,但是还没想好做什么。”梁实说,“如果改行的话,肯定要花大量时间,这样就没有时间复习高考了。”

“那是打算放弃高考了吗?”我问。“那不是那不是。”梁实解释,“我明年有可能不考了,但是以后肯定还要考的。我一直没发挥出真实水平,我相信凭自己的实力总有一天能考上。”

实习编辑:刘文涛   责任编辑:张梦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