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名单揭晓:20人获千万奖励

新浪教育

关注

新浪教育讯 “中国有9000多万的乡村儿童,决定他们未来的是300多万乡村教师,而决定这些乡村教师成长和发展命运的是20多万乡村校长,在发达城市一个校长就是校长,而在偏远的农村,校长就是这个地区的教育部长,在偏远山村这个‘部长’对教育起着决定性作用。”马云公益基金会创始人、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说。7月12日,“新乡村校长论坛”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来自国内外教育领域的专家以及坚守在乡村教育一线的校长们齐聚杭州,探讨乡村教育的变革和发展。

论坛开幕同时,20名乡村学校校长获得了“马云乡村校长计划”的奖项,他们每人将分别得到50万元发展基金。其中,10万元用于帮助改善个人生活;10万元用于领导力提升,包括参与国际游学,组成校长课堂,结成“乡村教育家”社区以探索乡村学校发展;30万元作为实践基金用于获奖校长所在学校,帮助他们开拓教育模式,使乡村学校更具活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莲娜。博科娃在论坛上做了“全球教育倡导”演讲,她在演讲中表示,教育的目标就是不让一个人落下。在全球范围内,不平等依然很严重,有2亿人还不能接受教育。她建议通过构建创新和稳固的合作,推动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促进全民享有终身学习机会。

前以色列教育部长在论坛中呼吁乡村校长及教师带领孩子从净知识的学习转向有意义的学习,这是消除乡村贫穷家庭的孩子与其他家庭孩子之间鸿沟的第一步。同时他也强调校长作为教育的引领人,应该反思目前教育的真正意义,这样才能确保教育质量、提升教师的品质,而这些都是在乡村地区最重要的因素。

“我们相信教育是实现人类梦想的最最重要的途径,也是唯一的途径。”当过6年老师,离开教师工作岗位已经20年的的马云在论坛上这样说道:“我觉得我可能没有这个机会回到小学、中学、大学里做全职的老师,但是我决定做一辈子教育的支持者,做老师的后援团和亲援团。”马云认为,看一个国家的教育水平,并不是看发达地区的教育水平有多好,而是要关注落后地区的教育水平。一个社会的进步,不在于精英的多少,而在于底层的数字有多么大。相信教育是实现人类梦想最重要的途径,也可能是唯一的途径。帮助农村全面扶贫,乡村教育的发展是必经之路。

据了解,“马云乡村校长计划”是马云乡村教育计划的一部分,预计10年投入约2亿元资金,并将持续开展。该计划的核心目标是发现并助力新一代具有优秀领导力的“乡村教育家”。截至目前,首届校长计划已覆盖全国18省(区市)39个县。

新浪教育记者张梦媛杭州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