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8所艺体类高校入选“双一流” 上体:体现办学特色

澎湃新闻

关注

这为我校建设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与挑战。”

9月21日,“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公布后,“体育学”入选“双一流” 建设学科名单的上海体育学院校方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称,“一流体育学科”是建设世界一流体育大学的基础,力争到2020年,上海体育学院体育学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形成世界一流体育学学科建设的稳固框架。

在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中,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一共42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一共95所。

其中,北京体育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上海体育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国美术学院8所体育、艺术、音乐类高校位列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中。

在“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中,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的“体育学”同时入选,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的“音乐与舞蹈学”和中国音乐学院的“音乐与舞蹈(自定)”榜上有名。艺术类高校中,中央戏剧学院的“戏剧与影视学”入选,而中央美术学院除了和中国美术学院同样有“美术学”学科入选外,其“设计学”也出现在名单中。

谈及“一流学科建设”,上海体育学院校方对澎湃新闻表示,学校一流体育学科建设必须扎根中国大地、体现上海体育学院办学特色,学校将着力处理好三对关系。“学校将聚焦在一流体育学科建设高地的基础上,通过一流体育学科带动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发展,形成传统学科、优势学科和新兴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生态。鼓励校内与校外人员、国内与海外人才合作并同台竞争,形成人才良性合作竞争机制,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共同为学校一流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中央音乐学院则在校方9月21日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推文中称,进入“双一流”建设行列是时代赋予学校的光荣使命。学校会进一步研究探索艺术教育规律,统筹协调学科建设、艺术创作和实践、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各项任务的落实;要坚持内涵发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人才专业塑造与综合素质培养有机结合,落实“高精尖、国际化、德艺双馨”的人才培养目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