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山东大学首任女校长寄语新生:做大事不求做大官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山东大学首任女校长寄语新生:立大志做大事,不求做大官

9月23日下午,山东大学举行2017年新生开学典礼,来自世界各地的5206名本科生、6067名研究生和783名外国留学生踏入山东大学的求学之路。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在2017年新生开学典礼上说,“我在山大学习工作了近三十年,对学校有着深厚的感情。今年7月,回到阔别5年的母校担任校长,迄今刚满两个月。大家选择山东大学,这是一份信任,对于我而言,上好今天的开学第一课,是责任更是使命。”

樊丽明介绍了山东大学历史上的两次辉煌时期:第一次辉煌是在上世纪30年代,以闻一多、梁实秋、杨振声、老舍、沈从文等为代表的著名学者在文学史上谱写过华美的山大篇章。第二次辉煌是在20世纪50年代,以冯沅君、陆侃如、萧涤非、高亨为代表的中国古典文学和汉语言文字学,以杨向奎、童书业、张维华、赵俪生等“八马同槽”为旗帜的历史学,使山东大学成为海内外瞩目的文史研究重镇。

樊丽明还以闻一多、王淦昌、童第周、束星北、曾呈奎,彭实戈等人的案例,勉励新生要有“家国情怀”、“敢为人先”。

她说,担任过山东大学国文系主任的闻一多蓄须八年表达抗日决心,抗战胜利日先去理发馆,剃掉留了八年的胡须。曾在山东大学物理系任教的两弹一星元勋王淦昌,从青年时代开始,就把个人的志向与祖国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在德国获博士学位后,王淦昌毅然回国服务;在国家经济困难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把个人的积蓄捐献给祖国;在国家需要的时候,他放弃自己熟悉的研究领域,从头再来;为国锻造重器,他隐姓埋名,奔赴青海高原和新疆戈壁,投身于核武器的研制工作,为国家做出了卓越贡献。

樊丽明说,“希望同学们经常去校史馆看看,亲身体验学校厚重历史背后的人和事,亲身感受历代山大人的责任和担当,要立大志,做大事,不求做大官,坚守初心、以己所学、尽己所能,为我们的时代担当,为我们的国家担当,更为世界文明和人类进步担当!”

今年7月,原任上海财经大学校长的樊丽明调任山东大学校长,这是樊丽明阔别母校十四年后,重新回到山东大学工作,这也使她成为山东大学有史以来的首位女校长。

官方资料显示,出生于1958年的樊丽明是山东高青人,中共党员,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财政理论与政策,税收理论与制度,高等教育管理。

1978年3月,樊丽明进入山东大学经济学系学习,1982年2月在中南财经大学财政金融系攻读硕士学位;1984年12月在中南财经大学任教。

1986年9月,樊丽明回到母校山东大学经济学系任教,先后被聘为副教授、教授,并于1991年4月升任山东大学经济系副主任,后又任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经济学院院长,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等职。

2012年6月,在母校工作20多年后,樊丽明调任上海财经大学任党委常委、校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