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MBA专业解读:MBA有哪些专业以及近几年的变化

新浪教育

关注

相信很多新手在研读MBA之前都会有关于MBA专业方面的疑惑,下面我们来详细解读有关MBA有哪些专业和这些专业有什么用的问题。

先来了解MBA学习的方向,一共有六个方向,分别为企业管理方向(主管创业管理、兼并与收购、组织行为学、国际管理),财务与会计方向(主管财务报表分析、审计理论与实务、微观经济分析、管理会计),市场营销方向(服务营销、市场调研与营销策划、消费者行为管理、谈判技巧),金融管理方向(商业银行管理、兼收与并购、金融工程、证券投资学),电子商务与物流方向(国际商务、系统分析与设计、企业资源计划、网络营销),人力资源管理方向(员工绩效管理、薪酬设计与管理、人员测评、劳动法)。

在MBA课程设置中分为两门,类似大学课程一样,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必修专业有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供应链管理,宏观经济,数据模型,战略管理等,选修方向有很多,可根据个人职业发展方向选择。

那么接下来我们谈谈近年来MBA的突出变化,在根据这种变化来讨论MBA。传统的MBA项目教授的是全面的管理知识,但不会提供一些专业领域的具体细致培训,例如会计,财务或营销。而在某些领域中,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几乎不可能涉足。而在招生方面呢,以前这些硕士项目大都是直接录取已获得本科学位(或第一个学位)且没有工作经验的学生,换作现在不仅可招收专科毕业生,而且还可在职研读,只要满足本科毕业三年,专科毕业五年,即可报考MBA研读。

再者,我们来谈谈MBA课程的变化,现在主要分为两年制全日制MBA项目、一年制全日制MBA项目、在职MBA、高级管理人员EMBA项目和联合国学位或双学位项目。可根据自身不同情况、家庭条件、公司环境和眼光高低来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安排。

然后,这里有几点误区需要强调一下。

第一:MBA专业不一定有毕业证。

MBA分为一月联考和十月联考两种,通过一月MBA联考,可以获得硕士学历学位双证;通过十月MBA联考,只能获得单证即硕士学位。那么在职MBA也有两种情况,一是十月份的在职考试,只有学位没有学历;二是一月份的全国统考,录取后选择在职读,这样有学位有学历。还有在职MBA和全日制MBA在社会认可度和含金量也有区别,实际上是学历和学位的问题。如果只有学位,没有学历,别人就知道这是十月在职考试的,更多的是靠钱堆出来的;而参加一月份全国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的,是既有学位又有学历的,是双证。并且在职MBA与全日制MBA知识学习形式不同,在职MBA一般有月/季度授课和周末授课等,上课形式灵活。

第二:并不是学校越有名MBA越好。

名校虽然有他的名校效应,但是我们更应该根据自身需求和能力来综合考虑。并且不同学校的MBA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要结合自己的发展和长期规划来确定学校、学校环境、交通、学习氛围、住宿条件及周边环境都有进入考虑范围内,不要一味的追求名校,最后适得其反。

第三:从2008年起,MBA全国联考的数学大纲调整,数学考试内容为初等数学,使数学不再成为报考MBA的文科学生的拦路虎。

第四:MBA和EMBA是不同的。

MBA是工商管理硕士,而EMBA是高级管理人员。想要报读MBA或EMBA的学员需要将这两者区别开。

研读MBA时一定要注意这些小细节,避免出现大纰漏,看清变化,选择最佳专业和最适合自己的MBA商学院。

本文转自《年青的MBA小刘》的新浪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小编注:本文为转载新浪博客文章,观点只代表作者本人,不能代表新浪立场,新浪尊重原创。

责任编辑:实习生小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