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全面深入解读阳明文化 高峰论坛上思想齐碰撞

新浪教育

关注

2017年11月18日,以“唤醒良知,真学实修”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开幕。天地文化基金会在大会期间主办了“新时代生活美学与文化自觉”论坛,邀请了一批优秀伙伴代表分享了他们在教育、非遗传承、艺术等领域的文化实践事业,并与学者、企业家们展开对话。由天地文化基金会发起的“天地文化书院”也在阳明论坛大会上举办了揭牌仪式。”

在论坛前夕的采访中,组委会主席许嘉璐先生谈到,“本届阳明论坛有两个目标,一是继续深化对阳明思想的研究,这只能靠少数专家埋头苦干;二就是把阳明心学创造性转化,以便进入课堂、社区和企业”。

在本场论坛中,天地文化基金会理事长蓝春先生进一步指出,“对于第二个目标,我们不能简单的理解成到学校和社区里去宣讲阳明心学,而是要通过众多文化实践者的‘创造性转化’,用‘新生活美学’引领社会时尚,用多种多样的方式实现广泛深入的文化普及和熏陶,这就需要我们的社会中出现大批致力于中华文化传承和发展的文化创业团队”。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副会长高志其先生谈到,文化不是华丽辞藻的堆砌,我们做文化需要深刻理解什么是文化,当代中国最能够提供给全世界的是“和合”的文化、哲学和文明。

论坛邀请到了五位天地文化基金会的合作伙伴:大私塾知行学馆创始人张海彤、武汉童学文化创始人李广斌、小巷三寻创始人郑芬兰、瑷瑅空间创始人刘利民,以及中央美术学院吴永平教授,他们分享了各自在不同领域里的文化实践事业;并与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副会长高志其、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研究院常务副秘书长周鸿陵、阳光100董事会副主席范小冲等学者、企业家展开了深度的对话。

最后,会议通过发布“倡议书”的方式,呼吁社会各界给予文化实践者和创业者们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倡导文化领域与科技领域跨界合作,进一步改善中华文化传承创新领域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注重民间力量,支持民间文化团体参与海外文化交流,通过开展广泛的社会协作,为新时代下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储备行动力量。

责任编辑:实习生甜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