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更多家长愿花大价钱“买”富有竞争的教育

新浪教育

关注

原标题:连载:《傲慢与偏见——英国私立学校访谈录》

Turner引用Birkenhead School5校长John Clark的话说6: 虽然我们私立学校的考试结果领先于文法学校(Grammar School),但与他们并没有重大的差距,家长们能甘心情愿多花1万英镑的学费一定是为了购买其他的。这些“其他” 也许包括富有竞争力的同学(在他们的孩子周围那些能自律,能自我驱动的孩子们)。

最早反对排名的Graham Lacey (Sevenoaks School1)在1997年就发现排名实际上是把私立学校 和公立学校锁在了一起,为一个目标而战,他说这是极其危险的,因为这两种学校从立校原则、监管、学生和资金来源等有太大的不同,而要完成的教育目标也极为不一致。

从伊顿公学退休的校长Tony Little甚至在 An Intelligent Person’s Guide to Education 里提到,GCSE(中考)不是那么必要,也许考数学、英语、科学和外语就足够了,从而保障老师和学校花更多的精力关注学生的爱好和热情,发挥学生们的长处,教给他们真正想学习的东西,这样一些在16岁离开学校的学生们可以获得进入社会必要的技能而生存下 来。

大学更应该通过重新设定入学标准来引领整个系统的改进,这样学术出色的学生能够有足够的时间去追逐他们大学的学科,而不是被现有的学校逼着凭优异的中考成绩去拿更 多的高考A2。

翻看着校长们对考试的种种意见,这些学校如荫的草地、蔽日的古树、高耸的古建、暗红的地板、闪亮的管风琴 画面一一在眼前闪过,而弹幕也许是各种关于这些学校入学 考试之难的流言蜚语。数十年如一日不扩招的这些顶级学校 们当然有底气反对唯成绩论,他们也在层层设置的入学考试 里挑到了被英国人称为最顶尖(creme de la creme)的生源, 自然有空间自己做主,培养自己价值观下的人才。

他们所求的,不过是希望家长和社会给他们更大的空间,让他们去实现他们的教育梦想。虽然Fenton也承认,起码家长可以从看排名开始挑选和关注那些适合他们孩子的学校。但是提醒家长们注意的是, 如何解读数字也是很重要的。比如在仔细审查每年的GCSE(中考)和A Level (高考)的结果时,可以看到全国排名前100的学校之间的百分比只有0.5甚至0.1之差,如果自己的孩子真的就是那个垫底的0.1,去到更前一名的学校也许就被保了底。其实这种考虑也有很多风险,比如孩子毕业那年各 校考试的成绩是不是能跟排名那年一样呢?如果不是,那执 着于排名第10还是第13,又有何实际意义呢?

作者李爽:13年记者、11年英国研究员,20世纪90年代在《中国经营报》《精品购物指南》等做记者编辑。威斯敏斯特大学传播学博士毕业。此后在威斯敏斯特大学、坎特伯雷大学和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短期任教。目前是自由研究员,为《北京青年报》偶尔撰写教育方面稿件,兼美国《杂志和新媒体》审稿工作。

责任编辑:实习生甜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