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私立教育体系学校 如何到体育和学术并举

新浪教育

关注

连载:《傲慢与偏见——英国私立学校访谈录》

问:你有没有想过如果你不在私立教育体系里,公立学校会不会给你这么多空间和机会让你去坚持击剑,获得这么高的成就?

答:很不幸的是,我觉得这个答案是No,当然不能百分百说在公立学校就做不到,但我觉得会非常非常困难,做到体育和学术并举。

问:体育为你的职业生涯带来了什么呢?

答:击剑,非常聪明的运动,因为这个运动,我成为一个快速的决策者,这点也是为什么这几年来我能在高盛等 大公司一直兼职的原因,因为在商业上,快速做出决定是一 种技能,有些决策层的大人物都会有不能做决定的困难,而 在击剑里,决策基本以半秒计,所以我的头脑就在不断地被训练快速做决策,而决策后的输和赢,也是你必须承担的结果,所以我很小就被训练做决策和承担后果,这也是我热爱 击剑这种个人运动的原因。

当然,击剑起码让公司在面试时有个有趣的话题,很多 时候对方都会很感兴趣,首先谈及击剑,打开话题。我非常热爱这项运动,甚至和好友筹集资金,在LSE设 立了击剑奖学金,每年资助3个有天分的大学生进LSE继续 学习。

接过Marcus最后的观点,英国击剑协会早就意识到大学 和职业生涯其实对小运动员坚持击剑更多地起到阻碍作用, 比如各大学俱乐部的水平不够高,学业重,许多在中学阶段 代表英国出赛欧洲的小运动员上大学时要么被迫中断训练, 要么训练强度和水平都不够高,所以该协会致力于与各大学 建立联系,鼓励更多的大学设立俱乐部。

不得不说,对于英国这样体育非职业化道路的国家,好的上升渠道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英国校长联盟(HMC)一项对169个私立学校的调查显示,这些学校里有1400名学生在不同的运动里代表英国 参赛,另外有7000人代表所在的郡参赛,2016年里约奥运会 女子曲棍球团体金牌和男子橄榄球团体银牌的50%的队员, 以及4/7的划艇选手都曾在私立学校学习过。

如果回到Marcus的故事,不管是他自己、他的父母或者 学校,当年都没有设计让他成为一个职业选手,甚至有些旁观者会觉得这么好的教育背景和个人条件,没有在高盛等金融界大显身手,反而每天汗水淋漓地在赛场和公司里平衡求生,但Marcus说我很满意我能有选择权,能有机会去实现我 的梦想。

作者李爽:13年记者、11年英国研究员,20世纪90年代在《中国经营报》《精品购物指南》等做记者编辑。威斯敏斯特大学传播学博士毕业。此后在威斯敏斯特大学、坎特伯雷大学和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短期任教。目前是自由研究员,为《北京青年报》偶尔撰写教育方面稿件,兼美国《杂志和新媒体》审稿工作。

责任编辑:实习生甜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