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哈佛大学因录取制度歧视亚裔 遭美司法部调查

新浪教育

关注

编者按:被亚裔组织控告多次的哈佛大学这次终于遭到了调查,历史悠久而备受争议的教育平权运动是促进平等?还是反向歧视?教育平权运动是否就要成为过去?就看特朗普了!

根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司法部近日认定哈佛大学招生制度存在违反联邦法案、歧视亚裔和白人的情况;司法部正式对哈佛大学展开调查。

枪打出头鸟:哈佛大学种族录取制度被查

CNN于21日曝光的两份司法部门邮件显示,哈佛大学反驳了司法部的这项认定,但司法部门要求哈佛大学在12月1日前提供相关文件,否则将起诉大学。

就在今年8月,《纽约时报》获取了一份司法部人权部门内部文件。文件显示,司法部正在准备对“大学录取中存在的有意种族歧视进行调查和诉讼”。

《纽约时报》认为,调查将直指大学录取中的平权政策(Affirmative Action )和种族配比制度,也就是备受争议的美国大学招生的平权运动。

司法部发言人表示,这场调查可以追溯到两年前由64个美国亚裔组织联合提出的对哈佛大学的诉讼。

这些亚裔组织认为,哈佛的入学审核程序对优秀的亚裔学生不公平。当年的控告称,因为哈佛大学录取时考虑各种族人数的配比,导致大量优秀的亚裔学生要通过更高的分数进入该大学。

类似针对哈佛大学的诉讼案在此前也有发生。2014年,公平录取学生股份有限公司(Students for Fair Admissions Inc.,美国一家专注于调查不公平录取不同种族学生的公司)就曾起诉哈佛大学,质疑该大学关于录取学生的制度对于亚裔学生区别对待。

控告还表示,尽管亚裔在美国的总人数有所增加,哈佛大学对于亚裔美籍学生的录取率依然保持相对不变。虽然此案被告是哈佛大学,但是原告的终极目标是彻底废除美国大学录取的种族配给政策,争取全民平等权利。

不是只有哈佛大学采用种族配比的录取制度。对比几所著名的常春藤大学少数族裔录取比例,可以发现这些大学的种族录取比例是类似的。亚裔的录取比例大约20%-25%,拉丁裔在10%左右浮动。而且,这些比例每年变化不大。

五所常春藤学校少数族裔入校最新数据(数据来源:各校官网):

哈佛大学(2017):亚裔22.2%;非裔14.6%;拉丁裔11.6%

普林斯顿大学(2017):亚裔22%;非裔11%;拉丁裔8%

耶鲁大学(2017):亚裔19.1%;非裔10.8%;拉丁裔12.9%

斯坦福大学(2016):亚裔:22.9%;非裔3.8%;拉丁裔11.4%

麻省理工学院(2016):亚裔:25.7%;非裔5.9%;拉丁裔14.9%

这些考虑种族配比的录取制度,源于1960年代开始的平权运动。

那么,平权政策(Affirmative Action ,或扶持政策)是什么?这项为了种族平等而生的制度为什么争议不断呢?

“扶持政策”:消除不公?还是助长不公?

1960年代开始,美国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为了保证各种族在就业、教育、医疗等方面享有平等的权利,要求雇员和公共机构(如大学、医院)扶持少数族裔。 比如,在大学中保证不同种族的录取比例。

支持者认为,这种有意设置的录取配比可以帮助少数族裔,保证黑人学生进入名校学习。但不少人也质疑,因为这种预定的配比,白种人和亚裔进入名校面对更大的竞争。

2009年,普林斯顿大学社会学家托马斯·埃斯彭沙德和亚历山大·沃尔顿·拉德福德做了一项研究,研究显示大学录取的亚裔SAT的平均分高于拉丁裔学生270分,高于黑人学生450分。

很多华人团体一向认为,反对平权运动和种族配比给他们带来了不公。

康州的一名华人工程师杨林曾告诉第一财经周刊说: “亚裔非常注重教育。这些年来,亚裔在这方面的抱怨很大。我个人非常反对用种族作为录取依据,设立名额配给。应该是按照成绩来录取,这有利于整个社会的发展。”

杨林还说,对于招生配额制度白人和亚裔早就怨声载道。

他说:“不仅是亚裔,许多白人也很关注这件事,我已经收到很多白人朋友转给我的邮件和短信,大家的反应都非常正面,很支持这个做法。”

但是,不考虑种族,择优录取也给社会公平带来顾虑。

在扶持政策实施前,美国常春藤大学一个黑人都不招收。扶持政策的实施让不同族裔的学生进入了名校。

普林斯顿大学在2005年的另一项研究发现,如果扶持措施被取消,美国名校的黑人学生录取人数将减少三分之二,拉丁裔学生录取人数将下降一半。

打个比方:平权政策的种族录取配比下,进入同一所名校亚裔学生需要95分,白人需要90分,黑人只需要80分。

但是,如果这所名校规定只有90分以上的学生才能进入学校,那么亚裔、白人学生可能会挤爆学校,黑人学生和拉丁裔学生大量减少。

加州理工学院就是上面所说的第二种纯粹择优录取的学校。

1996年,加州通过209法案,禁止加州内的国家公立大学将种族作为招生的考虑因素,成为美国第一个不考虑种族因素招生的州。

法案实施后,加州理工学院的亚裔入学率持续上升。2017年,该校亚裔学生本科录取率达到43%,数量上远远甩开占28%的白人学生,成为校内的“多数族裔”。

政治正确的牺牲者?

大学录取平权政策的反对者认为,白人和亚裔正是种族平等政治正确下的牺牲者。他们认为,这种扶持政策对本来符合录取条件的优秀白人、亚裔造成了不公。

并且,这种美国黑人和拉丁裔享有的“特权”,也假定了他们的能力不足够,需要被扶持才能上好大学。这种“优惠“也是一种对黑人、拉美裔的反向歧视。

这种反“特权”的声音从前似乎不受待见。美国历史上,有三学生状告学校歧视白人的著名案件,但均以学生败诉告终。

1978年,白人学生巴基状告加州大学董事会案:巴基两次申请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医学院被拒绝,他认为该校固定的16个少数族裔名额让白人身份的他无法录取。最后,美国最高法院判定加州大学胜诉。法院认为,美国的大学可以给予少数族裔申请者一些录取优惠,但禁止“配额制度”。

2003年,白人学生芭芭拉·格鲁特状告密歇根大学案:格鲁特在申请入读密歇根大学法学院时,达到了该学院的入学要求,但却该学校拒绝了她的申请。同巴基案类似,最高法院认为密歇根大学法学院没有违反宪法的规定。法院鼓励大学将保护少数族裔的权益纳入招生的考虑因素。

2008年,白人学生阿比盖尔·费舍控告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案: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拒绝了她的入学申请,反招收成绩不如她的拉美裔和黑人学生。

最终法院同样认定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的录取行为不违宪。当时,不少华人社团上街支持费舍,呼吁大学取消这种对优秀白人、亚裔学生不公平的政策。

《纽约邮报》今年还报道了一件颇具讽刺意味的故事。

印度裔学生卓科尔·英格姆爆料,15年前他在申请名校医学院时曾剃光头假扮黑人,加入黑人学生会,并在申请材料中表明非洲裔的身份。然而,他自己也没想到这个恶作剧居然让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11所美国名校纷纷向他递出橄榄枝。 他因为这些学校为黑人学生留的名额,以低于平均分的成绩进入一家著名医学院。他入读的这所医学院对外宣称申请者的平均GPA为3.84,而英格姆GPA只有3.1。

但后来英格姆选择从医学院退学,以亚裔身份进入安德森商学院,完成了MBA学位。英格姆还将他的经历写成了书。

英格姆说,他公布这个经历的原因是他认为所谓的“平权”政策就是种族主义。他说,“平权”政策其实加强了人们对美国少数族裔的负面刻板印象,认为少数族裔需要特殊待遇。

调查哈佛的背后:特朗普曾经的诺言

今年8月正式开始的教育平权运动调查,直接由司法部民权司领导,由白宫直接指派调查人员。以往,这类调查是由民权司下属教育机会处(Educational Opportunities Section)负责的。

这场对哈佛大学的录取政策的调查,被美国媒体视为特朗普调查美国大学招生平权政策的重要举措。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就曾经表示过上台后要对平权政策进行调查,他的这项主张也招揽了不少华人支持者。

教育平权运动最早是有民主党提出的,深受该运动影响的华人认为,共和党竞选者特朗普的政策更符合他们的利益。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专栏作家刘裘蒂认为,特朗普的做法巩固了特朗普执政的群众基础,也可能解决华人、白人长期的平权怨言。

但她对特朗普平权政策调查也有不一样的看法。她说,考虑种族因素的平权政策,其实让美国的大学有了很大的调整空间。就算有学生状告学校对白人、亚裔不公,仅仅依照法院的判决一般难以胜诉,也难以颠覆这项历史已久的政策, 除非是立法上的改变。

她还担忧,“中国申请学生的不断激增,特别是对于常春藤盟校和其他一线名校的热衷,加上媒体对于中国学渣扎堆涌现美国校园乱象的报道,势必使得优秀的中国学生更难突出。”

责任编辑:实习生甜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