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上海这所学校走了这三步 培养牛津剑桥预备军

新浪教育

关注

截止发稿日,上实剑桥2018届毕业生,已有17人获得牛津、剑桥面试通知,15人获帝国理工大学录取,42人获伦敦大学学院录取,数据还在更新中……

30年前,时任上海市市长的江泽民同志亲临上海市实验学校的落成典礼,并题写校名,书启了一段教育传奇。30年后,孕育于上海市实验学校的上实剑桥,已成长为沪上双A(A-Level、AP)课程国际教育领跑者,并入列“2017胡润·中国百强国际学校排行”全国第40位,成功践行了当年江泽民同志所赋予教育创新的“实验精神”。今天,我们就来细细分享一下这群“上实剑桥人”的三步创业史!

一、矢志创新——上海市实验学校

上海市实验学校成立于1987年,时任上海市市长的江泽民同志亲临学校落成典礼并题写校名。今年5月学校30周年校庆时,已是91岁高龄的江泽民同志亲自打来电话表示祝贺。上海市实验学校是为实验、践行全新教育理念而成立的一所创新学校,是全国唯一一所十年一贯制弹性学制的实验学校,其中小学四年、初中三年、高中三年。学校根据学生的个性特长,为特质学生开设“特需课程”,以践行“因材施教、个性教育”的“实验精神”!

二、接轨国际——上海市实验学校剑桥教育中心

2008年,为适应上海日益增长的国际教育需求,上海市实验学校设立剑桥教育中心,由英国剑桥大学国际考试委员会授权A-level课程。至此,学校顺利接轨国际主流教育,上海市实验学校原本的“因材施教、个性教育”与A-level课程的“以人为本”在教育理念上也达成了完美的融和与发展。2010年进一步引入美国大学理事会的SAT/AP课程,成为上海第一家同时开设英、美双A课程的国际高中。

三、顺势成长——上实剑桥

自2013年起,按照上海市教委关于国际高中办学相关规定的最新文件,上海市实验学校剑桥教育中心全面启动新一轮体制改革、校区布局建设与规划调整,开设浦东、浦西校区,定名为上实剑桥。其中浦西校区占地40余亩,是上海中环内最大的自有独立国际教育校区。浦东校区于2017年7月迁至浦东唐镇国际社区,占地约120亩,同样为自有独立校区。至此,上实剑桥“一江两校”的发展蓝图已成型,在校生人数近千人。

追求卓越——上实剑桥的“双王战略”

课程为王

A-Level课程被国际教育界誉为“金牌”教育课程和全球大学入学的“金牌标准”。迄今为止,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0所大学将A-Level成绩作为入学标准。A-Level课程有70多门课可供学生选择,一般学生选择3至4门来学。而作为美国大学先修的AP课程,分22个门类37个学科,目前已有40多个国家近3600多所大学承认AP学分为其入学参考标准,并可以折抵大学学分。但各所大学、各个专业对学生学过哪几门课程以及成绩都有不同的要求。因此,如何选课即成为学生和家长普遍关注的重点及难点,而这正是上实剑桥突出优势之一!

上实剑桥有一个理念卓越、经验丰富的课程设置指导团队,能充分考虑到学生自己的优势科目和将来的发展方向,即想选择哪所大学、什么专业,根据他们的要求有的放矢的选课。这貌似简单的课程设置,其实正是凸显国际教育特质,以及区分各国际高中优劣高下的核心竞争点之一。

上实剑桥秉持“帮助学生完成个人发展”为工作核心。学生一进校的第一课就是对自我的认知。这其实是哲学最原初的一个命题,就好比古希腊神庙上写的那句话“认识你自己”。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了解自己的个性、兴趣、特长和潜能,了解自己的弱点与优势,这是作为一个人发展的起点。在此基础上,老师再有针对性地对学生的选课进行引导、指导,以保证让每一个学生获得最适合自己的学业规划与人生规划。在这样一个充分尊重学生个体特质、最大激发学生个体潜能的整体氛围下,上实剑桥的学生学习力与教师教育力都得到了最富激情的爆发。

上实剑桥所做的一切,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让每一个学生发现自己、唤醒自己、成为自己。

管理为王

一、“学生第一、员工第二、领导第三”的服务思维。

上实剑桥把学生和家长当客户,学生的利益永远放在第一位。学生反馈是教师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极力营造师生平等氛围,校长尊重教师,教师尊重学生。

二、“学术靠前、行政退后”的专业思维。

上实剑桥提倡学术治校,要求各学科教师努力钻研学术,在其学科领域努力争得发言权。许多专业能力突出的教师通常都很有个性,但学校唯才是举、容贤纳士,让这些优秀教师能专注工作。

作为校长,以身作则,建立领导样板工程,校长自觉带动领导班子自觉,领导班子自觉带动班主任自觉,班主任自觉带动学生自觉,让自觉成为常态。校长带头成为终身学习的践行者,通过自身表率去影响带动教师。

三、重反思、重口碑的种子思维。

卓越的企业,其产品备受用户追捧,由此顾客中产生一些超级粉丝,成为“种子用户”,种子用户亦会不遗余力地替公司做产品宣传。上实剑桥十分重视家长的意见,每一次家长的批评与建议,都会进行深刻的反思,将其视为持续改进工作的动力。上实剑桥这些年的发展也正是由于一贯重视口碑,曾经的学生及其家庭许多都成了上实剑桥的“种子用户”。

四、学生、教师、家长三方共同成长的平台思维。

今天最一流的企业已经越过了强调执行力的阶段,而着力于平台建设。教育是一种生态,上实剑桥一直在用心打造一个学生、教师和家长三方共同成长和发展的平台,构造一个和谐、健康的教育生态。

在“双王战略”的指引下,上实剑桥自2008年成立以来,共向英国的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大学、伦敦政经学院,美国的康奈尔大学、纽约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加州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香港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全球近百所著名大学输送了逾千名优秀高中毕业生,成功践行了“培育走向世界的现代中国人”的教育理念。截止发稿日,2018届毕业生已有17人获得牛津、剑桥面试通知,15人获帝国理工大学录取,42人获伦敦大学学院录取,19人获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录取……,共收到252份英、美、加等大学本科及本硕录取通知书。在最新出炉的“2017胡润中国国际学校百强排行榜”上,上实剑桥与苏州中学国际部、上海星河湾双语学校并列全国第40位,力压沪上诸多同行。

“立志乎上、励行以实”,上实剑桥,明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