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北京邮电大学校领导发表2018新年贺辞

新浪教育

关注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天仪再始,岁律更新。在这辞旧迎新之即,我们谨代表北京邮电大学党政领导班子,向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全校教职员工及家属,向孜孜以求、勤勉求是的莘莘学子,向老有所为、发挥余热的离退休老同志,向心存感恩、情系母校的海内外校友,致以新年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向长期关心支持北邮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2017年,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大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大政方针,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制定了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2017年,是北京邮电大学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握时代脉搏,积极开拓进取,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不断激发办学活力。学校各项事业迈上了新台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2017年,学校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真抓实干,锐意攻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新成效,顺利通过了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检查组的检查。我校被评为“2017年度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2014-2016年度北京高校党建研究会工作先进单位”、教育部“蓝火计划”博士生工作团优秀组织单位、“中国高校校报好新闻奖”等荣誉称号。校团委荣获2016年度“北京市五四红旗团委”称号;马克思主义学院获评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优秀教学团队。《国脉所系——时代榜样教学示范点》获批“北京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示范点”,3位教师获评首批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2位教师在北京高校青年教师优秀社会调研成果的评选中获一等奖。我校青年教师张佳鑫获得“第三十一届北京青年五四奖章”、“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教学方面,我校进一步以信息化带动教学现代化,开设18门网络素质教育课程,“爱课堂教学”课程总数达1,100 余门。2017年我校学生共计有1281人次获得各类竞赛奖励,其中,443人次在国际性竞赛中获奖,446人次在国家级竞赛中获奖,392人次在市级竞赛中获奖。我校已连续七次进入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世界总决赛,在今年第41届ACM总决赛中,最终获得了全世界学校相对排名第34名,绝对排名第53名的好成绩。该成绩在中国大陆地区的17所参赛高校中排名第8,较去年又前进1名。本科生深造率排名全国第7,就业率在2016年度教育部直属高校排名中位居全国第2。学校普通理工科专业在全国80%以上的省份中所录生源排名各省前2%,整体生源质量在全国理工类高校中继续名列前茅。

科研方面,2017年,又一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社科基金、国防科研项目等获得立项支持,科研工作再上台阶。全年科研项目立项885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79项,其中重点重大类项目4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参与课题7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牵头课题5项。获奖科技成果35项,邓中亮教授等完成的“远海域卫星导航与通信融合关键技术”成果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马华东教授等完成的“多媒体传感网基础理论与方法”成果获得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这是我校首次获得此类奖励,彭木根教授等完成的“异构无线网络的协同自组织技术及应用”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类)一等奖。温向明教授团队主持起草的ITU-T Y.4117标准成为全球首个可穿戴设备对物联网功能需求和能力定义的国际标准。

学科建设方面,调整优化学科结构,凝练学科方向,学校办学水平、办学质量不断提高,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信息网络科学与技术学科群”和“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安全学科群”进入一流学科建设行列。计算机学科世界排名再创新高,全球排名第28位。学校获教育部批准,增设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汉语言、网络空间安全、邮政工程、邮政管理等5个本科专业,新增4个研究生学位授权点、1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和1个北京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2月28日公布了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我校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以及电子科学与技术3个一级学科获评A类,其中信息与通信工程位于A+的好成绩。

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学校全面推进人事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紧扣“双一流”建设目标,召开了学校人才工作会议,举办了北京邮电大学首届信息科技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广聚天下英才,助力北邮发展,切实推动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张平教授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章”,李秀萍、桑新柱、托娅、许长桥、周慧玲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师”,于丽、林家儒获得“第十三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贾云鹏、李秀萍获得“首届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奖”。高飞、许长桥入选2016年度长江学者青年学者,徐坤、苏森入选2016年度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张平教授领导的无线新技术研究所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冯志勇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一批优秀中青年教师崭露头角,师资队伍争先创优的氛围逐渐形成。

创新创业方面,我校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蓬勃开展,成果丰硕。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成果展连年获得社会广泛关注。学校连续9年成功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成果展示交流会暨创新论坛,累计1311项创新项目脱颖而出,其影响力在国内高校独树一帜。成功举办了第二届研究生创新创业成果展,展出作品114部,12个参展项目受邀参加2017中国人工智能博览会。我校获评首批“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特色典型经验高校”。在第三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一举拿下金奖,3篇论文和2个创新创业项目入选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并摘下两项大奖,在教育部主办的“国创计划十周年”庆典上获得“最佳导师奖”、“创业明星奖”2项荣誉大奖。

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我校全面服务国家对外战略需求,“南太平洋地区研究中心”经教育部批准正式设立,“面向东盟十国的未来网络人才培养基地”入选北京市教委首批“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留学基金委“高水平”项目录取留学生74人,创历年新高。我校牵头申请的“信息网络体系构建与融合创新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获得教育部、国家外专局批准建立。南太孔院逐步形成“三国四地”的办学格局,全年开设各类课程班130个,较2016年增长58.5%。在第十二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上,库克群岛孔子课堂荣获2017年度“先进孔子课堂”称号。

校园建设方面,我校沙河校区学生生活条件日趋完善,第二批本科生顺利入驻。目前沙河校区入住学生7000余人,办学场地资源不足的压力得以有效缓解。主动对接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出在未来科学城建设北京邮电大学信息高技术领域创新中心的方案;积极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拟在雄安新区建设北邮物联网产业研究院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切实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圆满完成沙河高教园区公租房配租选房工作,共配租600套公租房,有效满足了教师的住房需求。学校信息化建设快速推进,着力提升全校师生的信息化获得感。智慧校园全局数据库建设初见成效,办公OA系统和网上办事等网上服务系统全年处理公文和审批约6000项,比去年增加近一倍,办事效率进一步提升。微信企业号等移动端应用进一步丰富,方便师生在手机上进行移动办公。

校园文化建设方面,不断创新校园文化的形式和载体,推进校园文化传承与创新。2017年校园景观牌投入启用,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荣获首都教育新媒体联盟“最佳新秀奖”,易班工作站荣获教育部“十佳易班工作站”。学校获得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优秀组织奖”。中国邮电高校学报(英文版)连续第4年荣获“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北邮学报》(自然版)网站第4次荣获优秀网站奖。北邮辩论队荣获第八届华语辩论锦标赛北京赛区冠军。我校武术队在首都高校武术比赛中蝉联十连冠、在中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创造了北邮历史最好成绩。校艺术团在舞蹈节和戏剧节中都取得了佳绩。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回顾2017年北邮的每一项成绩,我们倍感自豪和欣慰。这些成绩的取得凝结着所有北邮人的智慧和汗水,汇聚着所有北邮人投身学校事业的实干和激情。成就令人鼓舞,蓝图催人奋进。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我校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起点孕育新机遇,新征程谱写新辉煌。全体北邮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立潮头、勇于创新,用扎扎实实的工作业绩展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际成效。让我们上下一心、登高望远,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以宁静之心、行致远之举,为全面推进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努力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世界著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不懈奋斗!

衷心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蒸蒸日上、繁荣富强、更加美好!祝愿全体师生员工学业进步、事业有成,阖家欢乐、幸福安康!祝愿北京邮电大学在2018年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