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你知道法国大学最难申请的专业是什么吗?

新浪教育

关注

法国最难申请专业到底什么样?

巴黎HEC商学院在1881年创立了Grande École项目(大学校精英项目,以下简称为GE项目),极高的录取要求使得这个项目被许多中国留学生捧上神坛,申请难度比肩沃顿商学院(录取率:7%)。听听Grande École项目主任Eloïc -Anil Peyrache教授的介绍,带领大家了解一个全方面的GE项目。

Grande École项目的特殊学制

该项目需要三年的时间攻读,分别为:基础课学习年、实践年和专业学习年。第一年的学习与其他硕士项目一致,学习核心基础课程;第二年是实践年,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一份校外实习。每逢这个时节,HEC校园都会人声鼎沸,世界排名前十的投行、顶尖奢侈品集团等世界500强名企都会来HEC抢夺优秀实习生,专门为HEC的学生提供实习机会;第三年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兴趣和第二年的实践结果选择专业方向。为满足所有学生的需求,GE项目共开设了五个方向专业课程:人力资源、市场营销、企业、金融和政治,在学习管理的基础课程和积累了一定的实践经历之后,培养各行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从GE项目的毕业生将获得双学位,第三年的专业方向的选择就决定了第二学位的名称。

收获奇迹的实践年(Gap year)

巴黎HEC商学院采取理论加实践的学习模式,比重各占百分之五十。比起全部时间都用来理论学习,HEC保证每个学生都有一半的时间用来实践。

大部分学生会在GE项目的第二年选择校外实习,学生们可以根据兴趣选择实习方向,来测试自己是否适合某个行业,或者用这一年来测试进入HEC之前的想法。这是众多中国学生在申请GE项目之前最好奇的一段经历,当然,也有学生直接跳过实践年直接进入专项学习。不过,Peyrache教授提道,这是他非常鼓励学生去尝试的一年。如果6个月的实习后发现并不适合某一行业,学生们还有六个月可以尝试另一个领域的实习,来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行业,为第三年的专业方向选择打下基础。

在实习过程中表现优秀的HEC学生可能会被企业正式录用,甚至有企业愿意将岗位空缺一年,等待学生毕业后正式录用。另外,如果学生在实习期间表达出想独自创业的想法,企业甚至欢迎学生们去大胆尝试,甚至接纳他们创业失败后再度回来工作。

一年的带薪实习对于HEC的学生来说,不仅仅是一年工作经验的积累,更是加深对整个行业的理解,为第三年的专业方向选择提供建设性参考。同时HEC还有和奢侈品集团等多种名企提供的合作项目,帮助学生在短期内集中深度了解一门专业,直接与名企高管面对面交流。

中国学生已成为法国校园最活跃的团体之一

据统计,巴黎HEC商学院50%的非法籍学生中有20%学生为中国学生,排名第3,并且大多数中国学生在申请GE项目之前都有海外学习和工作经历,这有助于他们更快地融入到了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

Peyrache教授表示“中国学生给人的印象十分开放,语言水平有很大提升,非常能够融入新的环境和文化当中。”在日常的课堂讨论和课后的社交活动中,中国学生展现出的强大语言能力和开放的思维使得中国学生在法国校园中成为最活跃的团体之一。他们的积极表现也为日后更多中国学生加入到HEC中提供了很大的参考借鉴价值。

在招收中国学生时,HEC首选国内顶尖高校的学生,但是除了工作背景和成绩之外,HEC的面试官并不只看重学生在专业领域的技能,相反他们看重学生对政治、经济、国际环境的解读,比如曾经有面试官考过“如何看待中美关系与建设”这样的国际性话题。因为这些有综合实力、国际眼光的学生才更有能力接受日后的学习和培训。

在HEC的三年其实也是逐步学习了解法语和法国文化的过程。作为一名国际学生,英语已成为了中国学生在法的第一语言,掌握法语和更了解法国文化的学生无疑在日后的留法就业中占据了更多的优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