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上海教委:名额分配与中考改革思想一脉相承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上海教委:“四校”名额分配方案与中考改革主导思想一脉相承

上海中考改革一揽子方案陆续公布。

4月18日,上海市教委公布《关于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招生计划分配原则的补充说明》。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贾炜就此表示,首先,这次公布的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名额分配原则补充说明,是与上海中考改革的主导思想一脉相承的,政策导向是在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质量。促进均衡具体要促进城乡之间、分校之间、校际之间,甚至是班级之间的均衡。

其次,相关名额分配是分层推动的,“四校”(指目前试点“探索建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项目的上海中学、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和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4所学校)有相应比例的招生分配到相应区的不选择生源的初中学校,“四校”可统筹使用本部和分校的招生计划,鼓励四校将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向外辐射。

第三,相关补充说明明确了不选择生源的学校,即凡采用对口入学(主要指户籍对口和学校对口)、摇号入学,不挑选学生的学校,均可视为不选择生源的学校。

“坚持公平公正,保护好每个学生的合法、合理的入学权利,防止钻政策空子的现象,这在相关分配原则补充说明中都有所体现,如名额分配到校计划向对口入学、摇号入学、统筹入学的学生分配,学生须在毕业初中学校在籍在读3年及以上等等。我们政策导向还是要通过制度设计,进一步办好市民家门口的学校,让义务教育更优质、更均衡,让高中教育更多样,更有特色。”贾炜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