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上海教委:中考部分名额将专供不择生源初中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校长们纷纷点赞!上海中考部分名额将专供不择生源初中

4月18日,上海市教委公布《关于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招生计划分配原则的补充说明》。根据该文件,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分配到综合评价录取中的名额,将有一定比例只给不选择生源的初中。

何谓不选择生源的初中?

《补充说明》明确,按照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凡采用对口入学(主要指户籍对口和学校对口)、摇号入学,不挑选学生的学校,均可视为不选择生源的学校。

按照该文件,区属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部分名额,将向对口入学、摇号入学、统筹入学的学生分配,学生须在毕业初中学校在籍在读3年及以上,原则上不得集中分配到个别班级。艺体特长生原则上按当年度艺体特长生中招政策执行。具体分配方案由各区教育局结合本区实际情况制定。

这一细则将对上海的初中学校、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产生怎样的影响?记者就此专访了上海的部分校长。

参与了政策研讨、培训的进才北校校长金卫东认为,此次中考改革,是为了让适龄学生感受并享受上海义务教育的高位均衡、优质普惠,凸显上海基础教育的优质、开放、多元、多样,给予学生更充分的发展空间与选择机会。

金卫东表示,近阶段,上海正在进行初中预备新生的艺术体育特长生招生,虽然有家长担心他们作为选择生源的学生,相应的权益保障会有变化,但从基层的实践来看,新政与现有方案之间没有大的变化,也不会有什么影响。艺体生的上升通道里享受的政策,依然包括自主招生、名额分配到区的综合评价录取和裸考通道。

金卫东表示,任何类别的学生不能叠加享受改革政策带来的福利,因而新政更显示了给每一个学生的机会是均等的改革理念,也能更好地促进每一所学校的优质均衡发展。

华东师大一附中校长陆磐良认为,中考改革将进一步推进高中教育教学变革,优化完善育人模式,因为高中的办学质量来源于两方面——生源与教师。

“当我们的生源越来越丰富多彩,反过来也推动了高中学校的内涵建设。也许,每个孩子的起点不一样,但作为高中学校,我们有办法让他们到达同样的终点。” 陆磐良表示,华东师大一附中的做法是大力开展生涯规划教育,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目标,找到自己的成长路径,从而建立自己的个性化学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