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首届国际营地教育北戴河论坛落幕 歌华营地学院发布

新浪教育

关注

“我喜欢用绳子讲故事”,一位白发苍苍的外籍友人拿着绳子瞬间变幻,国外营地体验在近百年来,让众多孩子在性格和生活方面发生改变。9月16至17日,首届国际营地教育北戴河论坛在北戴河歌华营地举行,共同探讨“研学旅行”大热下的营地教育行业发展。

本次论坛由北京歌华文化有限公司、中国营地教育研究院、第十二届世界营地教育大会组委会联合主办,论坛上北戴河歌华营地学院成立,来自俄罗斯、蒙古、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及国内香港、内地多位营地教育专家共同出席本次论坛。

国内外的营地教育发展

美国营地协会对营地教育的定义是,在室外小组生存活动中提供创造性、娱乐性的和学习机会的可持续的经历,它致力于锻炼领导力,并且利用自然环境的资源,使得每个营员的心理上,生理上,社交上还有精神上得到锻炼和发展。

在国外,其发展历史超过百年,俄罗斯有将近5.5万营地,美国有将近1.2万个。在国内,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多项政策推动营地教育产业迎来大爆发,多种主体,丰厚资本进入营地教育行业,而目前,“打造高质量的营地教育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副总经理黄春雷指出,营地教育的发展,需要树立起行业标准,建立完善的行业运行管理模式和人才培训体系,才能推动促进营地教育行业整体发展。

歌华进军营地教育

中华世纪坛艺术馆馆长冀鹏程介绍,歌华是一个包含歌华大厦、文化保税区及中华世纪坛在内的重资产企业,进入教育这个朝阳行业,是将歌华本身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等资源,转化为课程进行教育传承的重要一步,歌华作为国企兴办教育事业,能比民间力量更加有资源集聚力量,形成北京研发、北戴河示范、全国共享的格局。进入北戴河则是考虑到本地的城市功能,北戴河在北洋政府时期就具备营地旅游雏形,近代以来更具备政治和国际交往功能,因此,北戴河歌华营地应运而生。

2012年成立以来,北戴河歌华营地举办多场主题文化营,笔者从歌华集团营地运营总监,歌华营地总经理王威了解到,今年,歌华营地不仅整合北戴河当地20多家营地企业,如马术俱乐部、帆船航海俱乐部等,统一作为歌华的延伸教室,以“歌华”为品牌进行运营,同时还依托歌华文化发展集团的ip资源,打造独立的课程体系,包括通识课程、美育课程以及文化科技融合课程。比如在通识课程方面,中华世纪坛“传统文化季”进入歌华营地,让孩子来深入了解传统文化,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自然课程也是歌华营地教育的特色之一,将孩子们带到在山西、辽西等地进行“化石探索”,让他们发掘古生物化石的奇妙,在实践中感受生活的乐趣。

营地教育课程、组织、运营等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培养,歌华营地学院的成立,将为歌华营地乃至全国营地人才的培养提供专业教育基地,同时,歌华营地还与当地高校合作,将营地社团、在校大学生直接作为人才储备,全方位扩大营地教育人才的留存。

随着新一轮教育改革正在进行、家长的文化消费需求日益剧增的今天,如何使得“营地”这个“没有围墙的学校”能够做出更加适合家长和孩子的产品,进一步梳理行业的发展脉络,培育更为成熟的营地教育市场,让营地教育更进一步的服务于“研学旅行”亟待行业共同解决。就像歌华集团营地运营总监,歌华营地总经理王威王威所说,歌华也将从自身做起,从服务、质量、环境和价值方面打造属于自己的行业标准,坚持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和打磨课程,期待在未来拓展出符合各地特色的全国营地网络。(张粉霞/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