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MPAcc考研:你必须了解的专科生考研二三事

新浪博客

关注

以同等学力报考

专科毕业两年及以上就拥有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的学习能力,简称同等学力。

招生单位对专科生要求

除了必须满足专科毕业满两年,部分学校还对英语四级证书、本科阶段的课程成绩、学术成果等有要求,具体可以到目标院校的研究生招生网查看招生简章和专业目录,了解清楚目标院校的具体要求。

专科毕业后报考时间的计算方法比如一位大专学生2017年7月毕业,那么截至2019年9月1日,他/她是毕业满两年的。

所以,这位考生是可以在2018年10月报考,在2018年12月参加2019考研的初试。

应届和非应届自考生

有些学校接受10月现场确认时还没领到毕业证的自考生,但如果你复试时领到毕业证了,就按应届本科的身份进行考试。

如果复试时你还没有领到毕业证,那招生单位可以自主确定是否加试专业课。

自考本科算不算同等学力

不算。按教育部规定,自考本科跟普通统招本科报考资格是一样的。

不过一般比较好的学校都对这方面有严格的要求,这就需要你具体地了解你所要报考学校的招生要求。

专科生考研加试

部分院校复试时会加试该校该专业的核心课程,但初试是同其他类别的考生考一样的科目。

同等学力考研调剂

虽然很多学校不接收同等学力的考生调剂,但也有一些学校招收。如果决意读研,可以多主动去联系一下同类学校。

自考成绩能否作为本科成绩报考相关院校

能。但是需要在复试时提交学业内的成绩单,一定要加盖教务处的公章。

未取得本科毕业证的,每年12月份毕业时,全国硕士研究生统考前,可到本地招考办申请”自学考试在读考生成绩单”。

本文转载自广西太奇考研的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博客,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