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MPA备考攻略:如何在联考创造属于自己的江湖

新浪教育

关注

一支肝胆柔情笔,一生武侠泰斗梦。

再见了十月,叶落归根,这个金秋因为几位名人多了几分伤感。

刀光剑影,国仇家恨,儿女情长,给了我们最初的江湖想象。

金老曾说:“我所写武侠小说中的男主角,陈家洛、袁承志、杨过、张无忌、令狐冲、韦小宝,都是大吵大闹一番后悄然归隐。”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我们做不了金老笔下“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中的潇洒男主与貌美女主,但面对即将到来的联考,我们依旧可以创造属于自己的江湖奇迹。

学生:2018级 非全集中班 张洁琼

分数:联考总分234 管理类综合155分 英语79分

01 江湖行走,要有利器

我的学习框架是教材+真题+冲刺,也就是研读教材,搭建一些知识体系,摸清“考什么”;反复练习历年真题,弄懂“怎么考”;模拟冲刺题构建考试思维。我备考的时间比较短,是从10月底准备的,所以没有在英语词汇上下功夫,目前距离考试还有三个多月,时间还算充裕,建议同学们购买“英语二老蒋讲词汇”,集中突破主题词汇,尤其是重点真题词汇。

(一)英语

1.老蒋高分阅读+高分作文+高分翻译(3本绿皮书);

2.英语二老蒋讲真题一季二季;

3.考研英语(二) 冲刺老蒋4套卷及考点预测 。

(二)管理类联考

1.机工版199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教材—英语数学逻辑写作分册(4本紫皮书);

2.赵鑫全—管理类联考综合历年真题精点;

3.管理类联考考前预测5套卷;

4.管理类联考王诚写作历年真题全解。

02学姐独门秘籍

(一) 英语

1.英语历年真题一定要做三遍以上。第一遍,在记忆的单词和语法基础上做真题,做完之后即使错的比较多也不要受打击,要深读解析,挖掘自己错在哪里,要有意识的把不认识不熟的单词全部标识出来,结合例句进行背诵,把自己认为写的好的句子摘抄下来作为写作文的积累。长难句和作文一定要写,千万不能偷懒。第二遍,这次卡住时间再做一次,阅读要篇篇精读,在真题中背诵单词,测验原来不认识的单词是否已经熟悉掌握。第二遍翻译长难句的时候尽量用自己想到的词句进行翻译,注意不要有漏项,实现大俗话到俗中有雅的转变。第三遍,看看自己能不能顺畅的通篇翻译完形填空和阅读理解、长难句。真题解析的作文有很多出彩的句子,要注重积累,把单词和一些好的句子和句式全部摘抄下来,考试的时候可以演变成自己大小作文的得分点。在摘抄时可以按话题或者语境进行归类,比如讲社会、讲文化的;讲学习、个人品格的;积极的、消极的。

2.英语作文要有自己的模版。英语作文比较模版化比较好得分,“老蒋高分作文”已经把两篇作文的模版几乎全部罗列出来了,同学们要从中挑选出自己写起来最顺手最熟悉的模版牢记在心,构建出自己的作文框架,然后用平时做题的积累话语补充。

3.完形填空要多刷题。做完真题后,各位同学基本上已经掌握了完形填空要考的语法,接下来就是大量做题,获得很好的语感,语感对与长难句和完形填空都很重要,有时不用看选项就会知道这空填什么了。同学们背诵单词一天也不要停,并且在背诵单词时也要注意分辨一些相似的单词和词组,细分每个单词的释义,还是那句话,在例句中背诵单词。另外,做题时一定要控制时间,严格按照考试时间来,速度和质量双管齐下。

(二)管理类联考

1.逻辑题目一定要掌握教材例题。逻辑有很多种类,其实就是各种公式的运用,每年考试做题的方式方法是完全一样的,比如二难推理中的“如果A,那么B;如果A,那么C;或者非B,或者非C”等等,要把逻辑分册中归纳的各种逻辑公式熟记在心,理清逻辑多种概念关系,学会在脑海中熟练转换主语,像做数学题一样把逻辑题目“计算”出来。

2.作文要多练习。联考的作文是我的弱项,我作文基础一直不好,为了不差下太多,我首先是整理小作文的套路,把小作文答题指出存在的错误时常用的套路背诵下来,在考试时我也基本上用到了自己准备的套路。大作文比较棘手,我就是依靠那本写作详解,把每一篇论证文的论点论据和论证方法整理出来,并把让我印象深刻的事例也整理出来,死记硬背,换句话说就是完全依靠平时的积累。

3.数学要注重做题技巧。数学难度其实不大,要熟悉掌握数学分册里的例题和练习题,背熟各类公式,并且熟练掌握排除法、特殊值代入法等快速解题做题技巧,而且一定要多做题,每天或者每两天做一套数学题,锻炼手速,减少做题时间,考试时注意数学千万不能占用太多时间。

儿女情长今犹在,江湖侠骨已无多,只要肯努力,你会创造属于自己的江湖。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网络转载,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张粉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