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陪读父母如何提高英语水平尽快融入海外生活

新浪教育

关注

原标题:陪读父母如何提高英语水平尽快融入海外生活

最近10多年来,在美国、加拿大、澳洲等地出现了很多陪读父母的身影。不少家长在陪读过程中,不仅完成了教育孩子的重任,也活出了一个新的、更加精彩的自我!这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学习”,而英语学习更是成为一个重要点。

在北美,“陪读父母”已成为一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线,假如陪读父母的英语水平高,又有在国外生活的经历,对孩子的未来成长肯定大有益处,但也有陪读父母英语水平有障碍,对当地文化不熟悉,曾经遇到一些陪读父母对我说:“哎呀,我们年纪大了记不住啊,学了又没啥用,让孩子帮忙看一下不就行了吗!”

我特别不赞同这种想法。从孩子长远发展的角度考虑,陪读父母由于英语水平不佳很难融入国外陌生的环境,在那里陪读父母可能会变成孩子的负担,甚至还需要孩子拿出一些精力照顾父母。

孩子迟早会变得独立、坚强、越来越适应国外的生活,而陪读父母不想与孩子渐行渐远,就必须融入这里的生活,语言关一定得过。对那些语言水平较低的父母来说,怎样提升这方面的能力呢?

就我个人意见来说,英语水平较低的父母,首先不用像孩子一样学很复杂的英文书写或阅读,父母们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从用简单的英文表达衣食住行开始,比如日常的打招呼。早上,可以和公寓的邻居,管理员做一个简单的交流,时间通常不超过二十秒,但是从这儿开始,也许父母们就不再羞怯与陌生人用英语沟通,同时在交流的过程当中,还可以学到外国人地道的日常表达,听清楚单词的发音,句子的语音语调。这是一个很简单的例子,但却迈出了学习英语的关键一步。

当父母们开始接触英语了,就会学着模仿外国人地道的表达,语音和语调。这个时候,就有了更多的语言交流机会。记住,千万不要害羞!比如当我们遇到要问路的时候,只管大胆地询问路人,本地人一般都会很热情地告诉你直走,左转或者右转,在这样的场景中,能大大提高英语的听说能力。同样的,在和外国人的日常交流中,也可以听到和学到以前可能从未接触过的词汇,如衣食住行方面的表达,这对于父母们熟悉环境有很大的帮助。

其次,我建议父母们可以常去外国的超市。超市有很多东西,在国内超市都能看到,它们的英文名是怎样的?逛超市就是积累英语单词的好机会。比如加拿大出名的蓝莓,记住了这个单词,练习一下采蓝莓的情景对话,到了夏季的时候,也可以找机会秀一下这方面的英语表达了。

在生活中学习英语还有一个建议就是借助英语工具书。牛津版的英语图片字典对语言水平较低的父母们很有帮助。这本书有好几种不同的语言,有中英文对照,日常生活当中的一些常用词汇和短语,这本书收录得非常齐全。这些词不用一天学很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有的放矢地学习。抓住每一个可以学习英语的机会,借助工具书积累词汇,假以时日父母们的英语语言能力一定会得到提升。

生活在国外,我们会发现英语地址,表格的填写格式与中文完全不同,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留意这些差别。在填写表格的时候,也能提升英语水平比如我们可以学习表格中经常出现的基本单词,当再次拿到一份申请表的时候就能做到心中有底。到银行去办理相关业务时,存钱、转账、还款、储蓄账户和支票账户等等相关单词,可以试着练习,使用和掌握它们。

也有很多时候,我们会发现在某些特定场合,如果不能用准确的词汇描述场景会很吃亏。拿开车这件事情来说,持国内驾照只在三个月内有效。在这三个月的时间内,驾驶人必须对各种交通信号、指示、警告等等英语表达非常熟悉。还有一些处罚条例如私人的停车位不能随便停车,否则会被罚款等等。

日常生活中,还有一种情景的英语表达必须要学会,就是当身体不舒服时,该如何同医生沟通交流,比如简单的头痛感冒这一类的单词和句子等。在加拿大看病,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需要预约。预约医生看病也是一个练习使用英语,进行简单交流的好时机。这些情景需要用到的都是比较简单和容易掌握的句型,可以把它们记下来,写在纸上也好,录入手机也好,平常多多练习,需要预约医生的时候就尝试使用,熟能生巧。

总之,学习英语的时候从日常生活出发是提升语言一个很好的突破口,英语水平提高一点了,就可以学一些比较简单的,跟孩子们有关的学习上的英语,比如父母们要学会孩子每一门课程的名字,当孩子们和你们分享学业状况时,就有话题可以聊下去了。

其实,不管是成年人还是孩子,每个人学习的潜力都是无限的。加拿大提倡终身学习,任何时候开始学习都是一件值得鼓励的事情。由于陪读政策规定,陪读者不能从事正式的工作。但陪读家长们不应该给自己设限,不要丢失了自身价值,和孩子们一同学习和成长,更利于孩子留学海外的健康全面成长。

文章来源:加申汇

实习编辑:涂鸿娟  责任编辑:润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