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价值10亿美元的初创公司中 25%创始人为国际学生

新浪教育

关注

据中国教育报 如果我们放眼世界,能够很明显地看到国际教育已经作出了或者将会作出哪些贡献。

2014年,英国文化协会发现,90%的世界领导人曾在英国留学。这表明,国际学生可以长期成为国际关系的“大使”。在美国,研究发现在价值10亿美元的初创公司中,近1/4的创始人是国际学生,而且是首次踏上美国领土的。

我们需要确保国际教育的贡献能够得到承认,并且理解教育在国际化中发挥的宝贵作用,它将新西兰与世界其他地区紧密联系起来。

最新研究表明,越来越多的新西兰人认识到了国际教育为本国和本社区带来的好处。约73%的新西兰人认为国际教育有利于旅游业的发展;63%认为国际教育促进了不同观点的交流;62%认为国际教育对本国经济产生了积极影响。更重要的是,国际教育帮助新西兰人培养了跨文化技能,并建立了受益终身的国际友谊和联系。

我经常听说国际学生为新西兰商业和工业作出了宝贵的贡献,促进新西兰的创新事业并提升新西兰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来自巴西的丹尼尔·派瓦(Daniel Paiva)就是一个例子,他曾是新西兰南方理工学院信息技术专业的研究生,并在研究生学习期间从事新西兰蓝河乳业(Blue River Dairy)清洁工的工作。在观察生产线上的工人之后,他在周末为该公司开发了一个新软件用于提高工作效率。如今,他全职担任蓝河乳业信息系统的软件工程师。

另一个例子是一位来自印度的学生。他在基督城的一所学校获得了国际市场营销学位,并计划回国创业。而基督城的商业支持政策激励他留了下来,在一家屡获殊荣的创业公司实习后,他被任命为市场传播经理。他的例子是新一代国际人才加入新西兰劳动力市场的最好证明。

国际教育对新西兰影响深远,而且往往在学生离开新西兰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仍然发挥作用。在理解这一点上,我觉得我们落后于其他国家。研究还表明,少数新西兰人担心国际学生阻碍本地人获得教育和医疗服务,并给新西兰本已紧张的基础设施增加压力。这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部分答案是继续探索在海外提供教育课程、产品和服务的机会。

2017年,新西兰的离岸教育价值为3亿新西兰元,这是一个有前景的领域。其中,一个优秀的本土公司案例来自一家教育技术公司,它成为世界上第一家提供一至十三年级数字技术课程的公司,该平台的课程与新西兰及其他国家的课程保持一致。迄今为止,该平台已在14个国家的1.5万所学校中使用。

全球化拉近了我们与世界的距离,我们需要确保新西兰年轻人拥有跨境生活和工作的技能。当然,国际教育是双向的——海外的新西兰人和入境的国际学生将互惠互利。新西兰日前发布的《国际教育战略2018—2030》将为我们提供良好的指导。

该战略的第三个目标,即培育全球公民,已引起广泛共鸣。简而言之,新西兰政府希望所有新西兰学生能够获得在全球生活、工作和学习的知识与技能,并让新西兰人理解和认同国际教育的好处。

过去的一年对于新西兰国际教育部门来说是成功的:新战略得到了启动,已有超过12.5万名学生在新西兰学习,近6000名新西兰学生在资助下出国留学,教育经济估值为51亿新西兰元,国际教育创造了近5万个工作岗位,新西兰人越来越认同国际教育的突出贡献。

英国和美国已经向我们表明,国际教育的力量可以代代相传。国际教育广泛而长期的价值将对新西兰产生重大影响。

(作者系新西兰教育国际推广局首席执行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