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如何准备MBA管理类联考的笔试?

新浪博客

关注

以MBA为代表的,当前我国需要参加管理类联考的专业硕士学位有七种,这七种专业学位的招生入学考试科目都一样,包括两张试卷:综合能力(试卷代码199)、英语(二)(试卷代码204)。

比起普研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入学考试,管理类联考的题目还算相对简单的,但不一定可以放松。好多人由于觉得题目简单容易,反而不认真准备,结果常常导致备考多年才考取成功。

具体地说,MBA管理类联考的主要科目应当注意以下问题:

(一)英语阅读量大且难以理解

英语试卷共100分,其中50分是阅读理解。考研英语试题与大学英语四六级最大不同点是它的阅读文章超长且重在理解而不在阅读,也就是说,即便文章我们全能读懂,但理解题目并未能做对,这有点像高中语文试卷的现代文阅读一样。所以,即使是词汇量很大,或者是曾经通过CET-6甚至专业八级考试的考生,也有可能答不好。

笔者清晰记得曾经有一年有位外语专八的考生,平时也是全英文的工作环境,听说读写的确是相当精通,但报考复旦MBA的国际班时联考英语只得了69分,而那年复旦线是70分,她不幸落榜。第二年重新考,这回英语得了75分,终于稳稳过线(令她不平的是这一年复旦英语线变成了65)。

对于英语基础一般的考生,两篇作文也容易卡倒人,不过,联考英语的作文类型相对固定,只要平时多练习,或是跟随辅导机构的老师学几种模板,写作还是不难应付的。而对于阅读理解,任何基础的考生都不能掉以轻心。

(二)数学计算量大

在2008年以前,联考数学包括75%的高等数学,有微积分和线性代数和概率论,另外25%是初等代数(不考几何和三角函数)。而2008年开始,联考数学只剩下了初等数学和概率论初步,基本都是中学的知识。不过内容中加了几何,平面几何、立体几何和解析几何都有。

虽然考纲变浅了,但考题变深了。高等数学不考了,但不等于数学难度降低。事实上,当初高等数学也只考最基础的部分,记住几个公式,考场上学会套用,通常能够快速选出答案,不会遇到太难的题目。而如今由于初等数学考纲范围增加,涵盖的知识点比过去要多,命题角度更加灵活,计算量大,使得考生往往无从下手,通常需要多样化的解题思路,否则难以短时间内答完全部题目,因而考场上拿高分反而不如从前容易。相当于说:所以,数学是每位考生都不能不下功夫准备的科目。

(三)语文和逻辑

语文包括两篇作文,大论文35分,要写700字,形式就是高中练过的论说文,通常是给材料的形式,考生要经过审题、立意,确定中心论点和分论点,添加典型事例等,进行有效的论证。小论文30分,要写600字,题型是其他考试所没有的,是根据一段有论证缺陷的文章来写有效性分析。此题比较难主要原因是因为以前没见过此种题型,但如果参加考前辅导班,有专业老师指点的话,就会发现此题其实并不难,最难的还是大作文。

逻辑推理部分也是较难的题目,因为大部分本科专业都没有学过学过逻辑。虽然考题并不考逻辑学理论,但学会逻辑基本思维是非常有助于解题的。因此,跟随辅导机构的老师学习逻辑知识并逐渐学会解题,成为多数考生的选择。另外,逻辑试题阅读量非常大,30道题差不多共有8000-10000个词汇量,考试时要耗费大量的时间。这也是联考并没有考现代文阅读的原因。

作者:Da老师

摘自www.mbafudan.com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