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日本东京大学研究团队利用氮与水合成氨 系全球首次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日媒:东大研究团队利用氮与水合成氨 系全球首次》)

据日媒报道,日本东京大学教授西林仁昭的研究团队,已开发出以水与氮为原料合成氨的制作方法。该成果已于25日在英国科学杂志《自然》上发表。

据悉,这是全球首次以身边的水为原料,在对环境负担较小的常温常压下成功合成氨。

氨作为合成纤维及化学肥料等的原料被广泛使用,世界上每年生产量达到1.5亿吨左右。由于可以提取出燃料电池的燃料氢,因此人们也期待氨在未来可以成为替代石油的燃料。

现在,通过以氢气和氮气为原料,在400度至650度的高温、200至400个大气压的高压下进行合成的方法大量生产氨。在利用天然气等生产氢气的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能源,同时还会产生温室气体二氧化碳。

此次以水为原料取得成功,是因为团队考量出了使用含有金属钼的触媒、与用作有机合成试剂的二碘化钐溶液的方法。该制法由于没有生产氢气的过程,因此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西林表示“希望以10年后为目标,实现实用化”。

想了解更多国际教育动态?新浪2019国际学校择校巡展不容错过!3月-5月,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深圳、成都六地联动!国内百所国际学校的盛宴,众多顶尖海外名校鼎力加盟!一对一现场咨询、面试!还等什么?快来扫码报名吧!

实习编辑:石贝 责任编辑:润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