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有料|清华北大设人工智能新专业 任正非谈与美国竞赛

新浪教育

关注

本周教育圈发生了什么?清华北大同一天公布开设新专业,“人工智能”成共同话题;官方回应“博士生举报导师乱装支架收回扣”事件;女孩放弃高考捐髓救母:妈妈的生命只有一次;任正非:中国将来要和美国竞赛 一定是通过教育;马云称退休后至少为教育工作15年,要把阿里巴巴赚的钱花出去……本周小伙伴们热聊的“朋友圈困难户 ”是什么鬼?关注《教育有料》一周热搜get~ 

关键词:人工智能 清华北大

近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两所顶尖名校同一天举办校园开放日,公布学校今年的招生政策,“人工智能”成为两校的共同话题。 北京大学将在2019级正式启动机器人工程的本科生教育和培养,旨在培养面向未来的机器人、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领军人才。这一专业课程主要培养学生掌握机器人动力学与控制、仿生结构设计、智能感知、人机交互、微纳操作等技术开发应用,首批招生20人至30人。 开放日当天,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学堂班(简称“智班”)宣布成立。图灵奖得主、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院长姚期智院士将担纲智班首席教授。智班旨在培养人工智能领域领跑国际的拔尖科研创新人才,并通过其广基础、重交叉的培养模式,打造学科间的深层交叉合作平台,进一步地促进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结合;并在助力不同学科发展的同时,深化对人工智能前沿的理解并进一步推进人工智能发展。

编辑点评:厉害了!听说下一个风口将是人工智慧,希望清华北大能培养出一个诺贝尔奖出来

关键词:博士生 回扣

5月20日,针对“苏州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附属第一医院博士生举报导师杨向军乱装支架并收回扣”一事,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苏大附一院)党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复记者称,“目前情况不太清楚,案件正在调查中”。记者随后追问杨向军是否因收回扣被抓,该工作人员表示具体情况不清楚。日前,有微博用户爆料称(苏大)“附一院心血管主任医师杨向军,被其博士生实名举报:乱装支架,装一个回扣一万元”。

编辑点评: 希望这位学生能有好的出路。我觉得他内心一定挣扎,痛苦很久了,才会选择这样做,不容易

关键词:高考 母亲 白血病

一头是苦读多年终于盼到的高考,一头是身患急性白血病急需手术的母亲,日前,这道难题摆在了河北衡水一位高三女孩赵思琦的面前。坚强的她随即做出了选择——放弃高考,捐髓救母。对于这个决定,她有憾而无悔,“高考还可以重来,但妈妈的生命只有一次”……故事还要回到今年3月初说起。据报道,当时,赵思琦的母亲连秋香确诊患上了急性白血病。

女孩放弃高考捐髓救母:妈妈的生命只有一次 

编辑点评:高考可以重来,妈妈的生命只有一次。

关键词:任正非 教育

任正非今日在华为总部接受媒体专访,对近期热点进行回应。任正非称,中国将来要和美国竞赛,一定要通过教育。重视教育,最重要的就是重视和尊重教师。任正非称,教育就是提高全民的文化素质,不能随意说教育做教育,我认为最终是要靠教师,只有教师的地位得到提升,才可能实现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任正非:教师待遇提升 教育才能得到较大的发展

任正非:中国将来要和美国竞赛 一定是通过教育

编辑点评: 任总的智识风度,真心令人折服!希望教师的地位能真正得到提升吧!

关键词:马云 教育

5月16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在法国巴黎出席Viva Tech峰会并进行了45分钟发言。他再次谈到自己将在9月10日退休后投入教育事业,并希望将他在阿里巴巴赚的钱花出去。

今年9月10日,马云将在阿里巴巴成立20周年之际退休,回归到教育事业中。这是他在一年前做出的承诺。马云将自己的CEO职位解释为“首席教育官”(Chief Education Officer),他认为自己在用打造一所大学的方式来打造公司。

我在做老师的时候会感到更加舒服。”马云说。至于在教育方面的投入,马云表示,他不会将自己局限在一间教室里教书,而是希望能够从系统上去改变教育,包括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马云认为他至少要在教育事业里投入工作15年。

编辑点评:其实仔细想想,钱真的挺容易得到的,只不过多少不一样罢了,但钱也真的算容易得到的东西了,比钱难得到的东西还有很多,比如优质的教育。

关键词:学科 大学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组长武书连主持的《2019中国大学评价》课题,于2019年3月结题。2019年4月,中国统计出版社出版发行了武书连根据《2019中国大学评价》课题,撰写的《挑大学 选专业--2019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2019中国大学评价》主要评价指标排行榜有:中国大学综合实力排行榜,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排行榜,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2个学科门类排行榜,560个本科专业排行榜;中国大学择校顺序排行榜、本科毕业生质量排行榜、本科毕业生升学率排行榜、教师平均学术水平排行榜、教师绩效排行榜、新生质量排行榜。

2019年中国大学12大学科门类分省排行榜

编辑点评:其实仔细想想,钱真的挺容易得到的,只不过多少不一样罢了,但钱也真的算容易得到的东西了,比钱难得到的东西还有很多,比如优质的教育。

关键词:招生 借读

为进一步规范大中小学招生秩序,近日教育部办公厅下发《关于严格规范大中小学招生秩序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校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严格执行中小学招生“十项禁令”、高校考试招生“八项基本要求”和“30个不得”、招生信息“十公开”等规定,进一步完善监管机制,确保考试招生工作有序实施。 《通知》要求,各地要进一步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规定,科学划定服务片区范围,确保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行为,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属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不得提前招生,不得通过考试或变相考试选拔生源,不得以任何形式干扰破坏招生秩序,坚决防止对生源地招生秩序造成冲击。

教育部严格规范大中小学招生秩序:普通高中不得招收借读生

编辑点评:之前还有网友发现很多人高考他们人和学籍分离,去教育发达的地方上学然后回原来的地方高考,或者是将户口转到不发达的地区,占用贫困县少数民族的名额。这个政策也许就是针对于这个的

关键词:情商 培训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火爆南京家长圈的高价情商培训班,引发广泛关注。有网友提出质疑,也有一些家长表示课程确有效果。培训班号称0到15岁的孩子都能学,有的课程花费达数万元,仍挡不住家长的热情。

编辑点评:情商课真的有必要么?小编觉得还是家长的教育比较重要

关键词:文科 预算

近日,教育部、科技部等13个部门正式联合启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全面推进新文科等建设。新文科的概念逐渐热了起来。 在我国,新文科建设于2018年10月也初现端倪。当时,教育部决定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其中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在原先数学、物理学等基础上,首次增加了心理学、哲学、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等人文学科。就在不久前,教育部、科技部等13个部门正式联合启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全面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 今年4月,全国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都在各自的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布了2019年财务预算。尽管与理工科高校的预算差距还很大,但今年一些传统文科名校的预算增幅比较大。最明显的是北京师范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年度预算数从去年的66.12亿元猛增到81.85亿元,增幅近24%,排名也从去年的第二十提升到第十六位。

文科生的好消息:建设新文科 名校预算增长加快

编辑点评:对文科生来说算上一个好消息了

在朋友圈发个动态也要思前想后,不断反反复复修改编辑,最后觉得不发或者只发个表情比较好

>>Vol 36 有料|各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高考报考人数创新高 

>>Vol 35 有料|高考确定改革高校也凑热闹 “抢人大战”开幕

>>Vol 34 有料|高考改革成趋势 中小学开始注重艺术教育?

专题:教育有料|本周教育圈热点一览

责任编辑:王瑞欣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