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女孩放弃高考捐髓救母:妈妈的生命只有一次

观察者网

关注
女孩放弃高考捐髓救母,父亲称愧对女儿

这是一个悲伤中带着温情的故事。

一头是苦读多年终于盼到的高考,一头是身患急性白血病急需手术的母亲,日前,这道难题摆在了河北衡水一位高三女孩赵思琦的面前。坚强的她随即做出了选择——放弃高考,捐髓救母。

对于这个决定,她有憾而无悔,“高考还可以重来,但妈妈的生命只有一次”……

故事还要回到今年3月初说起。据衡水日报5月16日报道,当时,赵思琦的母亲连秋香确诊患上了急性白血病。

“孩儿她妈最初就是晨起呕吐,我们以为是肠胃出了问题,但她后来高烧不退,我这才带着她四处求医。”赵建朝说,起初对于正处于高三关键阶段的大女儿赵思琦,他一直隐瞒实情,只是告诉她,“妈妈生了点小病,需要住院治疗。”

辗转多家医院后,妻子的病终于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且病情发展十分快。“医生告诉我,尽快安排骨髓移植手术或许还有一线生机,不然她可能撑不过今年夏天。寻找相匹配的骨髓需要较长时间,考虑到连秋香的时间拖不起,医生建议先让亲人配型。无奈之下,赵建朝只得通知两个女儿到医院配型。

幸运的是,赵思琦与母亲的骨髓匹配率达到了50%,符合移植标准。但偏偏,移植手术的时间手术时间被确定在了3月14日,和高考体检时间是同一天……

而母亲已经被送进移植仓了,一旦拖延,将会危及生命。为了救母亲,赵思琦毅然放弃了高考体检,而这也意味着,她放弃了参加今年高考的机会。

“当时,思琦的学校马上就要进行高考体检,然而,她却无法回去参加,她妈老说自己耽误了孩子。”说到这儿,赵建朝也忍不住红了眼眶。后来他又对北京时间表示,自己“还是挺有愧疚感的”。

3月14日,连秋香被推进骨髓移植仓,赵思琦的骨髓、干细胞被移植到连秋香体内。4月26日,连秋香顺利出仓,医生告诉赵建朝父女俩:“从医学角度来看,手术是成功的。”听到这句话,父女俩喜极而泣。

被问及没有参加高考遗不遗憾,赵思琦答道:

“遗憾是肯定的,但是妈妈的手术成功了,我觉得我的付出是值得的,毕竟高考还可以重来,但妈妈的生命只有一次。”

不过,手术成功的喜悦还没有持续多久,连秋香就出现了严重的排异反应,赵建朝父女俩为此没日夜地守在病床前伺候。“要经常性地为她擦拭身体,还得按照医嘱准备饭食,小心翼翼地给每样餐具消毒。”为此,赵建朝和女儿已经连续几天没有合过眼了,“实在困得狠了,就坐在那里打个盹。

身体的不适还在其次,经济上的压力却着实太大了。”给妻子治病以来,赵建朝前前后后共花费90余万元,不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背负了一身债务。“我和孩儿她妈都没啥大本事,除了忙活地里,就是外出打工。她生病后,我们家断了经济来源,还向亲戚朋友借了60多万元。”赵建朝说,因为妻子是Rh阴性血,输血费用比常人多一倍。连秋香的主治医生介绍,她这几天情况逐渐转好,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后续花费仍需20万元左右。

为了节省开销,赵建朝父女俩每顿饭都是干粮和咸菜,看着女儿日渐消瘦的面庞,赵建朝心里很不是滋味,“我不光为治疗费用而忧心,也为思琦日后的学业担心,如果她将来考上了理想大学,以我家现在的境况来看,又哪有钱支撑她完成学业呢?”说到这儿,这个刚过不惑之年的男人又红了眼圈,“上大学是思琦的梦想,我实在不忍心令她失望。”

目前,在父女俩的精心照顾下,连秋香的身体正在逐渐好转。此次经历也让赵思琦更加珍惜生命。谈及对未来的憧憬,她表示想尽一己之力照顾家庭、惠及他人,“将来我想学医,成为一名医生,为更多的患者减轻痛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