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马云重回母校谈教育:在无菌室里培养孩子是害了他们

新浪教育

关注

新浪教育讯 7月15日,“2019马云乡村人才计划”起航典礼在杭州师范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名乡村教师、40名校长、100名师范毕业生参加典礼。活动现场,作为马云乡村人才计划的发起者,马云先生发表讲话,他认为要给孩子们最好的教育,首先要给老师们最好的教育。他也坚信,只有乡村好了,中国才会好,只有乡村教育好了,中国未来的希望才会有。

一位校长的经历让马云印象深刻,在以色列游学的时候,校长们去死海体验。死海的水非常咸,这位校长呛了一口水,结果连喝了五瓶矿泉水才把咸味冲淡。“当他回来在科学课上给学生们讲浮力的时候,就讲了这五瓶矿泉水的故事,所有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马云也谈到了素质教育的误区:“素质教育是我们追求的方向,但是素质教育不是低质教育。素质教育不等于可以放松教育的标准,素质教育并不等于教育不需要严格。”

“没有不合格的学生,只有不合格的老师,没有不合格的孩子,只有不合格的家长。过去我们担心孩子变成了温室里面的花朵,但是现在越来越多家长的倾向,是把孩子放在无菌室里面进行培养,这样是害了孩子。“

马云也再一次呼吁教育资源前倾。“奥运会金牌很多,并不代表这个国家的体育水平和老百姓的运动素质非常高,教育资源必须要前倾,并且要往下沉,优秀资源,我们希望能够更多放在幼儿园、小学和中学。”

致辞的最后部分,马云说的最多的是感谢:“我特别感谢今天坚守在全国所有农村、乡村偏远地区的乡村老师们,你们的努力和付出正在改变着这个国家。我感谢大家的坚持,我们很荣幸能够跟大家一起参与中国未来教育的改革和发展。”

附:2017届马云乡村教师启航典礼上的致辞

很高兴今天在这儿跟大家一起,在我的母校参加这么一个结业仪式,感谢杭师大,感谢所有为了乡村教师培训和发展做出巨大努力的人。我接下来要想讲的,主要是教师和教育。

我认为老师是用来教孩子的,但是谁来教育我们的孩子,谁来教育我们的老师,怎么样让老师变得真正会教育。有知识和会教学,那是两回事情,其实这个问题我想了很久,可以追溯到我在杭师大读书的时候。

那时候我们基本上四年本科学完以后,在学校里实习了一两个月,我们就到讲台上去讲课。而教学的本领主要是靠自己悟出来,但是我想语文老师除了要把语文学得很好,更多的时间应该去学习语文或者数学以外的东西。教学的技能、课堂的组织、孩子的心理,多学习这样的东西。所以老师不光要学习教什么,重点要学习如何去教。

马云乡村教师成立第一天,我们在想,如果我们给孩子们最好的教育,首先要给老师们最好的教育,我们应该在老师的培训、老师的成长上去下工夫。我也听说在座有一位校长,刚刚在以色列游学回来,在以色列的时候,到了死海去体验一下,死海的水是非常咸,他呛了一口水,结果喝了五瓶矿泉水,才把咸的味道给洗淡了。当他回来给学生们讲科学课,讲浮力的时候,就讲了这五瓶矿泉水的故事,所有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更加有生活体验。

其实老师们的眼界就是学生们的眼界,老师的胸怀就是学生的胸怀,老师的情绪也是孩子们的情绪。今天虽然是一个结业仪式,但是我想我们的学习并没有终点,今天我们在座所有师范生,应该把今天作为一个优秀老师的开始。

教育的背后是学校、是老师、是家长,还有社会的担当,如果我们要教给孩子们的是责任和担当,那么教育首先必须有责任和担当。教育需要有勇气、担当和判断,我们要知道什么是真正为孩子们好、为孩子们一辈子负责任。

我前几天在网上看到了一个山西的地理老师,带着孩子们去上海,骑自行车到上海的新闻,我相信很多人看到。在还没有出发之前,我相信他的同事、他的校长都非常紧张,家长都已经气得进了医院,但是我心里特别佩服这个地理老师。

在今天,很多老师的压力非常大,学校的压力非常大,我相信谁都怕担当责任,但是这个地理老师依然有这个勇气带着孩子远行,做了所有安排,我心里非常佩服。这个年轻的老师为了孩子们的未来,为了他们有探索未来的能力,而做了这样的决定。

经常有人说,现在担心不合格的老师很多,其实我们不合格的家长更多,没有不合格的学生,只有不合格的老师,没有不合格的孩子,只有不合格的家长。过去我们担心孩子变成了温室里面的花朵,但是现在越来越多家长的倾向,是把孩子放在无菌室里面进行培养,这样是害了孩子。

另外最近也有很多探讨,我在网上也关注到了,关于惩罚学生的问题。教育有油门,有油门的东西就得有刹车,惩戒就是教育上的刹车,老师没有惩戒的权力,就如同让老师去开一辆没有刹车的汽车。不是老师要惩戒学生,是规矩要惩戒那些学生,学生不是向老师低头,而是要向规则低头、要向真正良好的、未来有价值观的素质去低头。教育最大的挑战不是知识,而是如何去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

我和以色列教育部部长探讨过这个问题,以色列小学生有野外生存、沙漠生存的课程,孩子们会有危险,但是教育不是确保孩子没有危险、不出问题。教育是为了教育孩子们未来怎么去面对危险、怎么去面对问题。

素质教育是我们追求的方向,但是素质教育不是低质教育。素质教育不等于可以放松教育的标准,素质教育并不等于教育不需要严格。科技的变革、技术的发展,必须要让教育有所变革,老师的担子非常重,老师的责任就是让每一个孩子发现世界的同时去发现自己,做最好的自己。

我想要让每个孩子不仅仅学会知识,更要学会配合、学会团队、学会担当,这是我们人才计划未来国家发展最需要思考的,也是在座所有老师需要思考的。不管有一天机器人多么聪明,人工智能让机器会唱歌、会跳舞、会下棋、会打球,甚至很多技能会超越我们人类,但是我们依然喜欢听我们自己孩子们的歌声,因为他们有温暖。

不管我们的机器人打球水平怎么超过人类,我们依然希望看见自己的孩子去打球,因为那里有欢笑,我们更希望我们的孩子们更喜欢、也会下棋,因为下棋是让他们感到骄傲和挫败感的教育。

未来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是教育的竞争,我们国家今天的经济成就、社会发展是因为过去三四十年来,我们重视教育、投入教育。未来中国最重要的资源,去年整个国家是1500万新生儿童,这1500万孩子的脑矿比什么都宝贵、比什么都重要。1500万儿童的教育模式,它的内容、它的体制教育方式和模式,决定了我们这个国家三十年以后的竞争力,决定了每一个家庭和他的子孙后代的能力。

今天中国的教育还很不平等,乡村教育非常薄弱。一个国家的教育水平不是看发达地区,而是要关注落后地区,一个社会的进步不仅仅在于有多少精英阶层,而是在于底层素质如何。尖子生很多,不等于教育水平很高,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教育很好,并不能代表一个国家的教育水平很高。

我经常讲奥运会金牌很多,并不代表这个国家的体育水平和老百姓的运动素质非常高,教育资源必须要前倾,并且要往下沉,优秀资源,我们希望能够更多放在幼儿园、小学和中学。而今天我们看见不仅是我们国家,很多国家把教育资源大量投入了大学、研究生院。

我们坚信只有乡村好了,中国才会好,只有乡村的教育好了,中国未来的希望才会有。刚才看到100个乡村师范生热情洋溢、充满激情的那种表达、那种状态,真的特别感谢大家,也祝福大家。

我特别感谢今天坚守在全国所有农村、乡村偏远地区的乡村老师们,你们的努力和付出正在改变着这个国家,我感谢大家的坚持,我们很荣幸能够跟大家一起参与中国未来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很荣幸跟大家一起改变农村的教育,这100名乡村师范生以及将来更多的乡村师范生,你们的努力、你们的创新、你们的变革、你们的关爱和你们的温暖,将会改变这个国家和改变很多这样的国家。

所以农村教育一定会因为你们而更有未来,因为农村很多孩子是放养的,更加野生、更加原生态,很多人讲农村教得没有城里面好,但是我相信教育的机会可能会比城里面更好,教育改革的机会可能会比城里更好。

最后我还是想在这里谢谢所有校长,刚才校长代表的发言,我坐在那儿无比感慨,他们的付出、他们的思考,他们是真正站在第一线的教育部部长,每一个地区、每一个乡村、每一个县,他们是真正的教育家,我们希望更多的校长能够到城里进行培训,到海外进行学习,打开自己的视野,跟孩子们、跟老师们一起,跟教育主管们一起,改变农村的教育面貌。

我在这儿还是要深深感谢所有坚守在乡村教育的老师们,你们让我们对这个国家更有信心,对这个国家的未来更有希望、更有担当。我们也感谢所有年轻人们,你们的付出一定会有回报,孩子们的欢笑、孩子们的成长就是你们的成长、就是你们的欢笑。希望我们未来一起努力、一起学习、一起推进中国教育的改革,一起帮助这个国家、帮助这个世界跨入人类未来美好的时代,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佳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