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章莹颖案被告获终身监禁 法官谴责他从未说“对不起”

新京报

关注

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据伊利诺伊州当地媒体《新闻公报》(the News-Gazette)报道,当地时间7月18日,章莹颖案陪审团作出最终裁决,判处被告克里斯滕森终身监禁。

当地时间7月17日,控辩双方进行了量刑阶段结案陈词,随后陪审团开始进行量刑审议。不过,17日当天陪审团并未能得出结论。18日上午,陪审团审议继续。最终,12名陪审员在历时8小时27分钟审议后未能就判处死刑达成一致意见,被告被判处终身监禁。

对于审判结果,法官沙迪德在声明中首先对章莹颖的家人表示最深的歉意,称克里斯滕森的行为对他们造成了太大的伤害,而他们或许永远也不知道他们女儿的尸体到底在哪里。但与此同时,他对他们在法庭上的表现致以最大的尊重和敬意。

沙迪德在声明中称,在审议过程中,一些陪审员认为死刑是合适的,但至少有一位陪审员认为死刑并不合适,他们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沙迪德称,根据规定,他必须判处克里斯滕森终身监禁,不得假释、保释或是减刑。沙迪德表示,陪审团没能达成一致在效果上其实等同于死刑,只是是自然死亡。沙迪德还对被告称,“在你杀害章莹颖的769天后,你甚至不能简单地说一句‘对不起’”。

据《新闻公报》报道,除终身监禁外,克里斯滕森还因为两项虚假陈述罪被判10年监禁的最高刑罚。此外,他还被罚款75万美元,同样也是最高刑罚。

据此前报道,2017年6月9日,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失联,监控视频显示她失联前上了被告克里斯滕森的车。随后,检方以绑架致死罪起诉克里斯滕森,并寻求判处其死刑。今年6月24日,陪审团一致判定克里斯滕森一项绑架致死罪、两项虚假陈述罪成立,随后案件进入量刑阶段。

辩方在量刑阶段向陪审团提出了49条减刑因素,以说服陪审团克里斯滕森不应该被判处死刑。辩方提出的减刑因素包括,克里斯滕森此前没有犯罪记录,家庭有酗酒、滥用药物、精神健康问题历史,他本人患有偏头痛、抑郁、焦虑、酗酒和滥用药物等问题,他曾寻求帮助但没得到适当帮助等。

新京报记者 谢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