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有料|马云回归母校谈教育 博士半天走98800步被质疑

新浪教育

关注

本周教育圈发生了什么?马云重回母校谈教育:在无菌室里培养孩子是害了他们;三部门:争取2020年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制教师中占比不足3%的男幼师:被争抢的“宝藏男孩”博士半天走98800步被质疑 北京大学:他们都曾走过教育部:搜索引擎须将官方招考机构网站推送至最前列……本周小伙伴们热聊的“赖粉而生”是什么鬼?关注《教育有料》一周热get~ 

马云重回母校谈教育:在无菌室里培养孩子是害了他们

关键词:马云  谈教育

7月15日,“2019马云乡村人才计划”起航典礼在杭州师范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名乡村教师、40名校长、100名师范毕业生参加典礼。活动现场,作为马云乡村人才计划的发起者,马云先生发表讲话,他认为要给孩子们最好的教育,首先要给老师们最好的教育。他也坚信,只有乡村好了,中国才会好,只有乡村教育好了,中国未来的希望才会有。

马云谈到:“没有不合格的学生,只有不合格的老师,没有不合格的孩子,只有不合格的家长。过去我们担心孩子变成了温室里面的花朵,但是现在越来越多家长的倾向,是把孩子放在无菌室里面进行培养,这样是害了孩子。“

马云重回母校谈教育:在无菌室里培养孩子是害了他们

编辑评论:如果想给孩子们最好的教育,首先要给老师最好的教育。“老师的眼界就是学生的眼界,老师的情绪也是孩子们的情绪。” 

三部门:争取2020年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制

关键词:义务教育 大班制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日前联合下发《关于切实做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到,争取到2020年底,全部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基本消除现有56人以上大班额,全国大班额比例控制在5%以内。

《意见》明确了做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的主要目标,即用两年时间,争取到2020年底,全部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基本消除现有56人以上大班额,全国大班额比例控制在5%以内;科学合理设置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基本补齐两类学校短板,办学条件达到所在省份基本办学标准;实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网络教学环境全覆盖,不断提升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

三部门:争取2020年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制

编辑点评:小班的课程是有互动的,有什么想法都可以随时说,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问,然而某些大班制的课程只能听,只能跟着练,甚至老师都很容易忽视掉你的学习

教师中占比不足3%的男幼师:被争抢的“宝藏男孩”

关键词:男幼师

据教育部公布的《2017年教育统计数据》显示,幼儿园教职工共419.3万余人、专任教师约243.2万人,其中女性分别约为386.3万、237.8万,约占总数的92.1%、97.8%。由此推算,男性在幼儿园教职工中占比不足8%,男幼师在专任教师中的比例则不足3%。

众所周知,在幼儿的成长和教育过程中,“男性角色”不可或缺。但眼下的现实是,由于生活节奏加快、职业竞争激烈等多重原因,“丧偶式育儿”已成为不少家庭的常态,父亲缺位家庭教育的现象日趋严重。而作为陪伴幼儿每天成长的男幼师,他们在幼儿教育中的作用愈加凸显。

教师中占比不足3%的男幼师:被争抢的“宝藏男孩”

编辑点评:目前大部分家长还是不太能接受男性幼师,而对于男幼师来说,家庭开支的压力也比较大~

博士半天走98800步被质疑 北京大学:他们都曾走过

关键词:98800步 北大博士

近日,北大一博士生自称由于微信运动步数限制,98800步只是自己半天的步数。有网友质疑,半天走10万步,平均下来一秒钟走1.85米,也就是两步多一点,可连续12个小时保持这种速度不合常理,也有网友认为优秀的人做什么都优秀,令人羡慕。18日,相关话题还登上了微博热搜。

在2018年10月26日的北大珠峰登山队报告会上,北大珠峰登山队队员庄方东提到了98800这个数字。在讲述登山队的体能训练时,庄方东用几个数字描述他们的登顶历程。6万千卡,98800步,882层。庄方东谈到:“我们在京郊拉练,晚上吃完饭坐车大概三个小时到山脚,然后开始爬,一爬就是一天。然后到那一次训练就发现,我们队员的微信运动步数都是一样的,就是98800步,也就是到了微信运动的上限。所以在那次之后,我们才知道这个数字。”

半天走98800步现实吗?北大博士庄方东演讲遭质疑

编辑点评:平地至少70公里,每小时6公里。 12小时98800步,平均每秒2.3步!优秀的人果然做什么都优秀

教育部:搜索引擎须将官方招考机构网站推送至最前列

关键词:搜索引擎 官方招考机构

近日群众反映个别网站、微信公众号仿冒有关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有关高考的各类信息,其中含有虚假、诈骗等内容。教育部要求相关省份教育部门迅速核查,并报请当地网信部门、公安机关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教育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公安部提醒各网站和自媒体运营者,要严格遵守《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诚实守信,合法经营。对于存在违法行为的,将予以坚决打击,并向社会通报。

教育部:搜索引擎须将官方招考机构网站推送至最前列

编辑点评: 搜索引擎:对不起,我们是竞价排名!

山东大学校方正式回应留学生学伴项目:对引发不良影响深表歉意

关键词:山东大学 学伴

面对近期成为舆论热议焦点的留学生学伴项目,山东大学校方也通过其官方微博正式发表回应称,由于审核把关不严,在相关报名表格中出现“结交外国异性友人”不当选项等问题,对引发的不良影响深表歉意,并表示向关心山东大学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诚挚感谢,对广大网友的批评建议诚恳对待。

编辑点评:山东大学固然有不对的地方,但相较而言,一场场舆情事件被部分网友打着正义的名号变成了网络暴力的狂欢才是真正可怕的地方。

六部门发文规范校外线上培训机构 建立黑白名单

关键词:线上培训 黑白名单

7月15日,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明确,不得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语文、数学、英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知识培训的人员应当具有国家规定的相应教师资格。聘用外籍人员须符合国家有关规定。意见指出,将对内容健康、时长适宜、师资合格、信息安全、经营规范等五个方面进行排查,并作为日常监管重点。

建立黑白名单,对符合相关规定的校外线上培训机构列入白名单,对存在违规行为的列入灰名单并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或逾期未完成整改的列入黑名单。

同时,将于2019年12月底前完成对全国校外线上培训及机构的备案排查。

六部门发文规范校外线上培训机构 建立黑白名单

编辑点评:在线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一般冒了出来,也到了应该出手治理的时候

国科大发出最“值钱”的高校录取通知书

关键词:国科大 录取通知书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2019级本科生录取通知书陆续发出,随之一起寄出的还有《全球通史》、国科大校长李树深写给本科新生的一封信等。

而在这封信中,学校还嵌入了一枚“龙芯三号”实物芯片作为新生“入学礼”。

国科大发出最“值钱”的高校录取通知书(图)

相信有人很好奇芯片多少钱,对此,国科大表示,龙芯的价格,因为涉及商业机密,捐赠方始终不愿意透露价格。可以明确,这些芯片不是废片,而是样片,是可以使用的,也是可以市场流通的。

国科大希望学生“透过这枚芯片读懂更多,看得更远!”希望学生更多地关注信件的内容本身。

编辑点评:给学子的一封信谈到:这张信纸有些特别,其中嵌入了一枚芯片。是的,这是国科大送给你的入学礼——“龙芯”。它看上去很小,却可以驱动庞大的世界;它朴实无华,正是中国科学院砥砺创新自主研发的写照。愿你透过这枚芯片读懂更多,看得更远!愿你永葆初心,飞得更高!愿你不负时光,前程似锦!!为国科大点赞!

急救知识纳入中小学考试 这个应该有

关键词:急救知识 中小学

近日印发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明确提出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把学生健康知识、急救知识,特别是心肺复苏纳入考试内容,把健康知识、急救知识的掌握程度和体质健康测试情况作为学校学生评优评先、毕业考核和升学的重要指标。

急救知识纳入中小学考试:这个应该有

编辑点评:加强了中小学生安全意识!很棒的政策

[热词科普]赖粉而生

指现在的年轻人追星一切以数据为主,偶像火不火,全看各大排行榜的排名。流量明星的命脉,掌握在粉丝手里。

导致00 10后常有这样的困惑:“周杰伦数据那么差,为什么演唱会门票却难买?”“徐峥的微博转评赞明明没几个,凭什么说他有票房号召力”。

被虚假蒙蔽双眼的年轻粉丝和偶像,却坚信自己所见才是真实,令人唏嘘。

>>Vol 45有料|有料|首个垃圾分类教育学校成立 将明确教师惩戒权?

专题:教育有料|本周教育圈热点一览

责任编辑:王瑞欣

声明: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