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向经典致敬向祖国献礼 原创儿童歌舞剧《红星照我去战斗》公演

新浪教育

关注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红星是咱工农的心,党的光辉照万代……”嘹亮的歌声回响在耳边,经典的故事扣人心弦。2019年7月30日,31日大型原创儿童歌舞剧《红星照我去战斗》在民族文化宫大剧院公演两场。中共西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徐晓辉,人民艺术剧院原院长崔宁、中央电视台陈铎、闪闪红星原编剧陆柱国的女儿陆芸芸,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文化科科长柳宝义等领导到场观演。

作为国庆70周年的献礼节目, 西城区第二文化馆联合嘉静艺术团以“庆祝祖国华诞,传承红色经典”为宗旨,共同推出《红星照我去战斗》。这部儿童歌舞剧取材于红色经典故事片《闪闪的红星》,表现的是红军时期苏区的儿童团员潘冬子和妹妹杜鹃及儿童团小伙伴们,在艰苦卓绝的对敌斗争中,经历了血与火的洗礼,成长为坚强的革命小战士的故事。

北京西城区第二文化馆以弘扬传统文化为载体,以全民艺术普及为重点,秉承“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的理念,围绕市、区重点和中心工作开展了一系列富有影响力的特色文化活动,创作了《什刹海的传说》、《三庆园传说》、《毛猴谣》、《相思树》、《国旗飘飘》等剧目。时下,恰逢八一建军节和建国70周年到来之际,联合嘉静艺术团重力推出原创儿童歌舞剧《红星照我去战斗》,向经典致敬,向祖国献礼。

戏剧表演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培养少年儿童全面素质和能力的有效方法,嘉静艺术团注重在戏剧表演实践中提升儿童的艺术素养和专业水准。团员们在国内各类赛事中频频获奖,长年为迪士尼、环球影业的动画片、电影配音,是国内著名的专业童声配音团队。为学校定制的各类校园剧舞台剧多次在教委举办的艺术节上获奖。2019年微电影《成长》代表中国参加格鲁吉亚国际青少年电影节。《红星照我去战斗》是嘉静艺术团凭借多年的艺术积累,融合儿童歌、舞、戏进行艺术教育的一次成功尝试。

儿童歌舞剧《红星照我去战斗》从2018年8月开始构思动笔,融入了歌唱、舞蹈、快板等多种艺术形式,其中原创歌曲26首,舞蹈10段。从5月确定演员、读剧本、学习剧中歌曲、录制到7月份的正式排练,历时一年。参与的演职人员近200人,演员全部由6岁–13岁的嘉静艺术团儿童出演。为了参加演出,他们放弃了暑期休息和游玩的时间,在导演老师们的带领和家长的支持配合下,不怕吃苦,顶烈日冒酷暑,全心身地投入到学习排演中。小演员们通过看电影,读剧本,了解和学习戏剧表演、声乐、舞蹈,各个方面素质都有了很大提高。同时通过排演,加深了对于中国革命历史的认识,从而激发了对国家和民族的自豪感和自信心,激发他们发奋读书,立志成才,未来奉献社会的远大志向和决心。

儿童歌舞剧《红星照我去战斗》还得到许多艺术家的关注和祝福,《闪闪的红星》中潘冬子的扮演者祝新运老师、椿伢子的扮演者刘继忠老师、胡汉三的扮演者95岁的刘江老师等都发来了祝福视频。民族文化宫大剧院连的两场演出,场场爆满,一票难求,这是儿童演出市场难见的场面。预计该剧明年会再次与观众朋友们见面。请大家期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