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人民币砸出来的鄙视链!有娃家庭离破产只差一个暑假

新浪教育

关注

据说临近9月开学,小学生家长的心情都是这样的:

没有不舍,没有留恋,这么开心的亚子分明是在送!穷!神!

毕竟,孩子的暑期余额为0,老母亲钱包的余额也很快为:0。

榨干父母钱包的罪魁祸首主要有两个:兴趣班、旅游。

为了“不输在起跑线”,我们首先要报各种学习兴趣班;而“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这时候各种国内旅游、国际游学也必须安排起来。

有家长说,暑假起码三分之二的工资要贡献给孩子,虽然“肉疼”,但种种全方位多层次的安排也是用心良苦。

有娃家庭离破产只有一个暑假!

江苏一位家长,儿子即将六年级开学。7月初,他给儿子报了游学班,花费2万元,7月底辅导班3千元,暑假的其他花费还包括:零食1千元,外出就餐500元,玩具1千元,生日礼物2千元,游泳卡700元,总计两万八。

还有这位妈妈的账单,没算衣食住行这些基础花销,光旅游和辅导班就花了两万八:

三人旅游1.6万元,全托班4800,写作班1350元,少儿英语班2600元,游泳班2200元。

当你得知别人一个暑假花费两万八,感叹“月薪3万供不起孩子的暑假”时,土豪家长撇撇嘴,这都是2017、2018年的行情,今年已经涨到7万了!

这位妈妈利用短短的暑假,把奥数班、英语班、乐高编程班、跆拳道集训、海外游学……都往孩子身上招呼,也不知道时间能不能安排过来,反正丰富多彩的暑假过去了,小10万块钱也这么花出去了。

照这个花钱速度,就算是夫妻双双月入3万的中产家庭,也扛不住啊!真应了那句话,对大部分有娃的家庭来说,你离破产之间只隔了一个暑假!

用大把人民币砸出来的鄙视链

算完这笔账,先别急着男默女泪。钱花到位,效果怎么样我们另当别论,但你从明面上看,跟别人比较起来,排面一定是不!能!输!的!

开学第一天,老师会让孩子当着全班的面分享暑期见闻:

同桌小丽去美国参观了哈佛大学;

后排大壮实跑到深圳参加亲子夏令营;

靠窗的阿西在国际少儿编程比赛拿了个小组一等奖,爷爷奖励他去上海迪士尼坐过山车;

最不济的小峰,虽然没有出门旅游,也报了语数英课外补习班……

轮到你家孩子,总不能说妈妈买了一箱桃,每天吃一个可真甜,嘿嘿,真的好甜。

桃子甜不甜我不知道,你家孩子暑假整天窝家里看电视,最远去过公园,看着同学一个个过得这么充实,此刻心里绝对酸得很。

毕竟十来岁的小朋友已经明白很多事,多多少少都有攀比心理。

而补了一暑假语数外的小峰也开心不到哪里去,他会想:别人都去玩耍,能说出那么多有意思的事情,我补课多没意思,笨鸟才先飞呢。

不仅是小孩心目中,在家长的朋友圈,关于如何过暑假有一条鄙视链,大体是:

海外游学—国内旅游—兴趣班—放养

海外游学的鄙视国内旅游的,出门旅游的看不起送兴趣班的,报兴趣班的瞧不上放养的。

这条暑假活动鄙视链,是用钞票摞起来的,并且每一层都有细分领域鄙视链。

都说养娃是行走的碎钞机,大把大把的人民币在燃烧,在“站上暑假鄙视链顶端”这件事上,我们中国家长是认真的。

你家娃站在了哪一层?

国外游学

如果你家娃选择海外游学,没个几万块绝对下不来。可越贵越火爆,一到暑假,美国英国各大名校会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和家长,从一辆又一辆旅行大巴上走下来许多穿着统一服装的中国学生,在举着牌子的各色旅游路线中穿梭。

据说去剑桥朝圣的中国娃一度搞得剑河上的固定运力不够用,出现了违章拉客的船只,当地政府不得不明令禁止在剑桥市中心为剑河泛舟拉客,违者罚款75英镑。

你给去清华打卡的隔壁老王一家朋友圈点了赞,把自家娃泛舟康桥的照片修了又修,暗搓搓搜索了《再别康桥》英文版,挑出一句话发朋友圈。

然后你深藏功与名,不时刷刷点赞评论,收获一个充满赞美的下午。只要花钱把娃送出国,就是一个赢在了起跑线上的暑假。

而晒出这些遥远的地名,家长就已经赢在了朋友圈。

孩子今年暑假坐游轮走遍[加勒比海峡],在[亚(三声)马逊丛林]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开学前,我跟小家伙约定寒假去[埃及]看金字塔,其实[芬兰]也不错,极光美到窒息……”

有钱人的快乐往往就是这么朴实无华,且枯燥。

海外游学的有两个维度:距离和金钱。

越是距离远、越是花费高,也就越有面子,所以,暑假的游学鄙视链是:

欧美—澳新—拉美—非洲—东亚—东南亚

去欧洲美国朝圣世界名校、金融中心,比到澳大利亚新西兰跟看袋鼠有范;

拉美、非洲经济差了点,但自然风光好呀;

日本韩国英语都说不上一句,就当散散心,总比东南亚格调高……

当然,出过国,就看不上国内的游学夏令营了。

哦对了,带娃自由行的鄙视走团的,别问我自由行的画面什么样,毕竟加勒比海峡在哪个洲,世界地图上我都找不到。

你以为这就是到头了吗,还有更高端的,据说已经有机构开发了太空、南北极暑期游学项目,对此,我只想说:氪金无止境。

国内游

旅行是带孩子认识世界的最好方式,但结果往往变成去别人待腻的地方走马观花。

跟团游意味着坐不完的大巴车,逛不完的特产店;自驾游则需要自行规划衣食住行,意味着操不完的心,费心费力。

在“长见识”的背后,一场场的较量也在暗流涌动:

你带不带孩子出去玩?带他去哪里去玩?这中间的鄙视链又多了去了!

名校人文游的,鄙视逛景点的;内蒙青海避暑的,看不起香港三亚购物的,骑行探险线鄙视文化历史线……出远门的,看不起省内游,跨市游又看不起周边郊区走一走。反倒是带娃回乡下姥姥家,参加暑期田园农家乐的,鄙视以上种种一切……

当然,钱花出去得有个响,没人知道的旅行是不完整的,要想达到预期效果,你需要进一步考虑:

买什么礼物回来给老师同学?

这次出行在孩子的作文里怎么描述?

照片要不要晒到班级群里?

朋友圈配什么文案?……

原来每一位用心良苦的老母亲都是高明的公关宣传经理,苦心经营孩子乃至家庭在社交圈子里的良好形象。

兴趣班

河南的童童去年9月升入小学一年级,短短60天的暑假里,妈妈给报了7个班:竖笛、书法、美术、舞蹈、英语、钢琴、乐高……对7岁的童童来说,暑假不等于假期,只不过是把课堂搬进了培训班而已。

山东烟台的8岁小学生涵涵更愁,今年暑假,妈妈给她报了11个辅导班:国学、中国舞、钢琴、书法、作文、少儿口才、英语等等……从白天到晚上,这个8岁的孩子一个教室接着另一个教室,忙得“不亦说乎”。

这些家长并不知道,银子没少花,自己可能还没站上暑假活动的鄙视链顶端,开学会更尴尬。且不说课外班跟外出游学、旅游的一比,瞬间就low下去了,更何况兴趣班内部也存在一条鄙视链。

兴趣班大概分四个档次:

贵族爱好—素质拓展—音体美—语数外

在本轮比拼中,越是学校里学不到的,越小众的,越贵的兴趣班,就越显得高级。

语数外的功夫要下在平时,暑假还补课说明你家孩子学习是真不好,比不上唱歌跳舞陶冶情操的;

而学音体美的会被一些新兴课程看不起:这一套花架势早就过时了,我们学围棋编程培养逻辑思维提高智商,才是最棒的;

此刻,马术高尔夫家庭站在鄙视链顶端,感到高处不胜寒,拉紧LV限量围巾笑笑不说话。

怪不得童童跟涵涵的妈妈给他们报了那么多兴趣班,他们学的大多属于语数外和音体美,档次停留在第三、第四梯队,只能以数量取胜。

而更多情况是,家长深谙暑期各项活动的排列组合之道,将游学、旅游、兴趣班等配合使用,疗效更佳。

不花钱的鄙视链

以上一切对娃精耕细作的家长,都看不起不花钱的。但不花钱的家长朋友圈也有鄙视链,带娃楼下玩沙子的,看不起陪娃看动画片的;带娃出远门逛公园的,瞧不起小区遛弯的。不花钱的家长也许是真大神,自己给娃鼓捣玩具、自编课程教娃学习,那种花钱瞎折腾的,他们统统看不起……

有研究指出: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教育花费最贵的地区,超过三分之一的家长已经把全部时间都花费在孩子身上,但他们依然担心自己做的不够。是什么让中国家长如此义无反顾?

焦虑!

马东曾说:中国父母最可怕的地方,就是把自己成长中的焦虑转移给了孩子。父母小时候没考上好大学,就想让孩子帮我们圆梦;父母小时候成绩不如别人,想让孩子一定要争口气,超过别人家的孩子;父母没过上安稳的生活,催促孩子一定要过上理想生活……

正是这种焦虑,让无数家长和孩子都处于连轴转的水深火热之中。

还有攀比,为了不输给别人!

我们都是第一次做父母,并不知道投入多少才够,那就去跟别人比,不输给别人就好了。

其他同学都上补习班、都旅游、都游学,我家孩子也得去,不管花多少钱,都不能委屈了孩子。别人家孩子有的,我家孩子必须有!

本该是快乐的暑假,无形中演化成家庭财力的比拼,亏了家长,更苦了孩子。

暑假很快结束,寒假也不远了……

更多教育热点话题,扫码关注新浪教育微信公众号(sinaedu)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