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献礼第35个教师节 中国教师盛典为教育者加冕

新浪教育

关注

新浪教育讯 9月3日,由新浪教育主办的“新浪2019中国教师盛典暨第九届五星金牌教师评选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教师盛典在金牌教师颁奖礼的基础上重磅升级,汇集众多国内知名教育家、校长、优秀教师、教育实践者倾情参与。在《教育者说》、《校长来了》圆桌论坛、教育公益论坛等丰富多元的环节中,20余位教育大咖进行了干货十足的精彩分享,为更多教师、教育者的成长蜕变之路保驾护航。

《教育者说》:教师不仅是知识传授者,更是灵魂铸造者

为更多教师“逐梦人”助力,现场3位年龄总和超过240岁的“80后”教育家们率先开场。

在教育事业的发展历程中,无数的教师们经历艰难困苦依旧坚持前行。是什么支撑他们始终坚守?也许是属于教师们独有的“幸福感”。中科院院士、数学家、数学教育家、计算机科学家张景中通过视频的形式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作为一个老师,不断地看到自己的学生因为自己的教学而快乐成长,是非常幸福的。”

世界正湧动着教育改革的潮流,公平与质量才是教育改革的核心。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加教育集团总校校长王本中发表了主题为《人工智能与未来教育》的演讲。他认为,“教育改革潜伏着文化的‘冲突’与‘对抗’”,但是只要每一位教育从业者能够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就能实现教育的可持续发展。与此同时,“创新是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唯一选择”。

教育,为了学习者的美好人生。北京建华实验学校董事长李金初从自己的经历出发,鼓舞更多的教师们创新教育理念,给予学生影响更深远的人生教育。他认为,“所有的人生都要从教育走过,都要接受教育的洗礼。”如果要追问教育的本质是什么?李金初的答案是,“教育是对人生的一种影响,应当以人生为中心。”在他看来,教育的目标要以人生为中心,人生的最高目标和教育的最高目标应当是一致的,都是“优秀做人、成功做事、幸福生活”。

有深度也有传承、创新。来自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贾豁乡中学的教师刘焕芬发表了《你的坚持,终将美好》的分享。她认为,乡村教育蓬勃发展,首先需要乡村教师的坚守传承。因为教育是代代传承,刘焕芬能够完成学业走上讲台,本身就得益于乡村教师的坚持,她决定扎根坚守乡村教育。而坚守乡村的教师若想发展,关键词是“思变”:主动学习新思想、新理念、新办法,战胜单调生活中产生的职业懈怠感,探索更有效的教育教学方式,把自己变成一道光,照进孩子们的生命里。

广东省早期教育行业协会师资培训专家、全优加商学院院长李汶渲女士发表了主题为《老师培养,以终为始》的演讲。在她看来,对于早期教育人来说,除了专业,更需要具备爱和责任。正确的教育历程应该是围绕孩子的人生目标去做一体化设计,着眼孩子未来的早期教育。因此,老师的培养要以终为始。

学府考研创始人兼董事长付蓉发表演讲,主题为《教育是一种社会责任,更是良心活!》。付蓉强调,教育是一种社会责任,更是个良心活。教育决定一个家族及家庭的未来,更决定着国家及人类的未来。从小处讲,衡量一种教育方式是否良心,最直接的标准就是能否让学生终身受益。往大处看,教育企业应该主动承担起对社会更大的责任,将自身优质资源最大化地输出,使教育公益化。

《校长来了》圆桌论坛 共探未来教师“进化论”

《校长来了》是由新浪教育重磅打造的校长深度访谈栏目,通过深度谈话模式将前沿教育改革理念与现代校长人格魅力相结合,全方位真实、立体地展现校长群体,并为现代教育改革寻找独具影响的教育范式。在中国教师盛典现场,来自北京一零一中学校长陆云泉、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校长朱建民、一土学校校长郭小月、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三义寨乡夹河滩小学校长马敏杰、北京青年报副总编辑廖厚才共同走上《校长来了》论坛。在论坛中,四位校长针对“优秀的教师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如何打造专业教师团队”等问题展开深度讨论。从教35年的资深老教师陆云泉说,当教师要吃“良心饭”,善良心加童心成就教育事业,要从教育中获得幸福感,要把当教师做成一份“良心事业“。培养了诸多名师的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校长朱建民说,一个学校的教师队伍决定了这个学校的发展,从校长的角度来说,校长要对这个学校的发展做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科学性的思考和定位。

在未来的教育变革中,一名好教师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养?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校长朱建民说,好教师要满足三个条件,第一要有教育理想、教育激情、教育智慧;第二懂生活、会生活、有梦想;第三条要心中有爱、目中有人。陆云泉校长在现场还和大家分享了他的“校长秘笈“,小到学校食堂饭菜,大到教师管理机制,陆校长说要让每一位教师获得幸福感,要时刻体现出教师的重要价值所在。来自一土学校的校长郭小月认为,未来教师不再单纯只是教师,他们要让自己充当五个角色:要做学习的设计者、引导者、教练、实践性的专家和教育倡行者。

提升教师幸福感、不断拓宽教师眼界成为《校长来了》论坛中最重要的讨论话题。“爱玩”的一土学校校长郭小月说,一土学校的每一位老师都拥有真实、善良、热情、行动和担当的价值观,老师们要把这种价值观传递给学生,让学生们也拥有积极向上的能量。来自焦裕禄故乡、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三义寨乡夹河滩小学校长马敏杰坦言,在乡村教师的培养和发展中,给乡村教师不断提升幸福感是现阶段最重要的事,要积极地给老师们创造好的工作环境。要多带领老师们走出去,利用网络资源,多听好课,不断学习、不断进步。马校长希望多和城市中的学校增加联系,让更多的农村教师“走出去”,不断拓宽教师的视野。

本届教师盛典现场,新浪教育联合大爱幼教重磅发布《中国学前教育师资培养与职业发展白皮书(2019)》,大爱幼教CEO李婷进行了详细解读。白皮书显示,近年来学前教育普惠事业大力发展,2018年全国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为73.1%。教职工人数大幅增长,从2001年86万增长到2018年的453万。

与此同时,学前教育还存在许多不足,在教职工总数中,学前教育专业人员占比过低,不足一半;教职工中,学前教育专业人员总占比较历史最高值有所下滑,需要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专业师资的培养和培训工作;幼儿园教职工性别极度不平衡,男性教职工稀缺等问题明显。由此,白皮书提出多种渠道培养人、多种举措留住人、多元学习发展人、运用现代技术搭建师资培训服务平台、落实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的总体建议。

现场,大爱幼教希望用教师的互联网来链接全球的资源,服务中国的幼教。盛典现场,大爱幼教董事长、师联网的倡导者、银座幼教创始人赵春梅携手“师联网”首批十大导师亮相。

寻找乡村教师代言人:公益“心”探索让改变发生

新浪教育公益联盟2019年6月发起 “寻找乡村教师代言人”活动,经过2个月的推选与寻找,来自四川、安徽、贵州、山东等3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191位乡村教师脱颖而出。在活动中不仅看见了许多坚守在一线的老教师,也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投身到乡村教育中。西林县古障镇水头村江陇小学校长项江保、兰州新区秦川镇高级中学语文教师高进儒、武乡县贾豁乡中学历史教师刘焕芬、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荆家镇中心中学语文教师王菲、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三义寨乡夹河滩小学校长马敏杰、原色达县大章小学教师尔金、闽清县上莲乡上寨小学刘晓斌成为了乡村教师代言人的代表。从50后到90后,他们每个人都在不同阶段履行着自己的责任。

在教育公益论坛环节,马云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于秀红表示,乡村教师面临职业认同感缺失,收入较少,有较强的孤独感等等,乡村教师计划就是为了帮助乡村教师持续进步。“教育公益创新要回到乡村教师的实际,落脚于他们的真正需求”,作为公益组织要充分了解自己的优势是什么,能够给予每一位教师怎样的支持,从而形成自己的特色。

“落脚需求,教育先行。”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宣传部长徐颉指出,目前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也在不断尝试创新,近年来,在偏远农村小学共享教育资源,进行公益试点,尝试资助更多的学生。

每一家公益组织对教育创新都有不同的定义,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则专注所长,正所谓“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时腾飞表示,通过互联网,将优质教育资源传递给乡村,通过教学影响更多乡村教师与学生。

乡村教师王菲感谢公益组织对乡村教师与学生的关爱,“乡村教师最缺的无非是教育理念与教育实践”,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公益组织开展乡村教师培训项目,教师理念不断更新,理念更新后就需要进一步实践,与未来教育接轨。公益让教育的未来更美好,新浪教育公益负责人张佳睿希望每一个教育公益组织能与新浪教育公益联盟一起,用爱发声,让美好的行动温暖每一个乡村教师与学生。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公益对接仪式, 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课程库将对乡村教师代言人进行课程捐赠,老师们作为教育公益联盟首批入驻教师,将获得价值约234.1万元的学习与教学资源,包含3512类课程,96625个学习视频。所有的视频课程涵盖k12范围内14个学科,四十个教材版本。希望每一位乡村教师都不再有难上的课程。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许多人眼里,教师不过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职业,但当他们站上讲台或出现在孩子们线上课程的大屏幕中时,他们身上就肩负起了最沉重的责任,因为他们扛起的是每个孩子的未来。

在新浪教育总监梁莹看来,未来的关键在教育,教育的关键在教师。每一位教师,都是拥有高尚品格、引领方向的“人生之师”;每一位教师,都是坚持追求卓越,创新驱动发展的开拓者和领跑者;每一位教师,都拥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胸怀,时刻为我国教育事业贡献着光和热!

梁莹表示,我们希望能充分发挥媒体平台引领导向、传递正能量的作用,通过“寻找乡村教师代言人”这样的活动,引导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支持。也希望更多的机构和爱心人士能够加入到新浪教育公益联盟中,用我们共同的力量,让教育的明天更美好。

随着中国教师盛典的圆满落幕,第九届新浪五星金牌教师评选各类重磅奖项也一一揭晓,共评出“全国五星金牌教师十强”、“五星金牌教学团队”等重磅奖项。点击可以查看:“新浪2019五星金牌教师评选”获奖名单公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