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学生很“佛系”教书像暗恋?师生疏离折射教育短板

半月谈

关注
听新闻

学生很“佛系”,教书像暗恋?

导读

老师和学生,本是一对亲密的矛盾体。随着“00后”走进大学,不少教师发现以往传统教学方法变得越来越“失灵”,师生关系出现一定程度的疏离。学习面前,学生经常“不感冒”,老师则感觉力不从心,甚至出现本领恐慌。受访师生建议,应创新教育方式方法,充分发挥网络阵地作用,引导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青年学生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

“老师很卖力,学生很淡定”

“这个问题有同学来回答一下吗?”老师微笑着在教室里扫视了一圈,眼神里流露出期盼。

台下同学有的停下手里的笔,有的继续刷手机,有的则抬起头,又迅速把头埋下去。

“没有人吗?答对了可以加平时分。”老师依然微笑,气氛却同样凝固。

后来,老师点了两个前排的同学回答……

这一幕,在不少高校课堂上演。“问个问题都要这么小心翼翼,如果没有同学回答,自己会很没面子,但后来也就习惯了。”这位老师告诉半月谈记者,课堂上安安静静不吵不闹,不举手发言,不举手提问,无论考试分数高低都不为所动,“现在的学生,我看不懂”。

“我们组织一些活动,为了激励学生参加,说能加实践分,学生说‘无所谓’;说能给奖学金,学生说‘不缺钱’;说可以当学生干部,学生表示‘不想干’。总是这样碰壁,我们都不知道怎么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苏阳(化名)是东北一所高校的“80后”辅导员,近几年,她感觉学生工作越来越难做了。

半月谈记者发现,像苏阳一样发愁的高校教师、辅导员不在少数。如何调动学生积极性、形成良好的师生互动,已经成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日常管理面临的重要教育课题。

东北林业大学学工部学生助理王亚一说,如今的青年学生比较有个性,总是想到自己多一些,首先考虑“这件事能给我什么”,对一些学校组织的教育活动“不在乎”,不再是“老师说什么,他们就听什么”,以往谈话、讲座等教育方式很大程度上“已经失效”。

一些老师无奈表示,“学生越来越不愿意听我们说话了,讲的内容稍微一升华,就觉得和自己没关系”。很多学生会在微信、微博上屏蔽老师,这也让老师越来越get不到他们的兴趣点,越来越搞不懂学生,离学生越来越远了。

与此同时,一位受访学生认为,师生之间的相处时间一般只有几节课,再加上知识储备不对等、生活空间零重合等因素,师生之间互不了解不可避免。

“老师带学生,如同一场盛大的‘暗恋’,做的很多工作到头来只是感动了自己,学生怎么也不能心动。”北京一所高校教师表示,当前学生对老师的“冷漠”与“教学分离”值得注意。

师生“疏离”折射教育短板

受访师生认为,师生“疏离”凸显了当前学生工作在师资、方式方法等方面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黑龙江一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介绍,目前学校本科生有2万名,从去年开始,学校公开招聘了10多名思政教师,思政课专职教师已经达到37名,但是远不及1:350的师生比规定,教师的教学能力、教学质量也参差不齐。“有的老师一天要上8节课,还有的一年多达800多学时,教学效果可想而知。”

与此同时,高校辅导员的师生比应为1:200,但是很多学校都达不到要求,需要学生兼职。“有些学院一个老师带300个学生,常常力不从心、顾此失彼。”一名高校辅导员说,师资力量不足,是高校学生工作最突出的短板之一。

对学生而言,教学质量不高,是影响学生积极性的一个方面。一项调查发现,考试把关不严、课堂纪律散漫被认为是“水课”的两大特点,其他还有:给分普遍高、课程内容没有核心和难度、不点名、教学课件一直不更新等。89.7%的受访本科生赞成淘汰大学“水课”。

一些受访学生说,目前有的课说教味太重,老师讲的内容重复度高,对自己有启发性的东西不多,感觉“和老师彼此不来电”,因此经常有逃课现象发生。有的学生直言,选上一些课不是因为感兴趣,而是为了获得学分顺利毕业。同样,学校组织的不少活动宽泛无趣,只为凑人数,所以愿意参加的人不多。

东北林业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王春海说,现在大学生基本都是“95后”“00后”,他们善于利用网络平台获取信息,同时习惯用网络平台发表观点、解决问题。由于网络传播速度快、内容繁杂、互动性强,学生们很容易受到网络信息的影响,这将思想教育的作用大大抵消,给学生工作带来新的挑战。

与时俱进,筑牢青年学生思想根基

受访师生建议,要进一步巩固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创新教育方式方法,深挖网络平台潜力,畅通学生表达途径,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最重要的是要解决师资问题。”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奉臻介绍,目前学校已将思政课教师的招聘条件从“985博士”放开到“985硕士”,但依然不能满足实际需求。她建议,加快高校思政专业学生培养,补充高校思政教师队伍,加强思政教学队伍建设,指导教师提高专业水平和工作能力,克服本领恐慌。

受访师生认为,只有了解学生关注点、兴趣点,才能走进学生的心里。要加强研究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规律、思想政治教育规律等,与时俱进,创新推出短平快、深新实的有效方式。同时注重校内与校外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带领学生走进乡村、企业,实现全方位育人。

“学生干部具有很好的表达力和影响力,这些学生一旦被非主流价值观影响,会波及更多学生。”王春海说,要善于抓住青年学生中的关键少数,注重骨干学生的培养,充分发挥同辈的引领、示范作用。

此外,互联网是当前学生思政工作面临的最大变量。业内人士指出,要把这一变量变成增量,深度开发网络思政课,搭建网络育人平台,选择在学生关注度高的时间段进行推送。例如,通过学生社团、学生组织等的自媒体公众号,增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贴近性、互动性和实效性。

来源:《半月谈》2019年第17期

半月谈记者:杨思琪

责任编辑:王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