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接棒马云后首次公开演讲 张勇回母校寄语新生

中国新闻网

关注

9月17日,上财举行2019届新生开学典礼。 许婧 摄

中新网上海9月17日电 (记者 许婧)新近接棒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将担任这一职务后的第一场公开演讲留给了母校上海财经大学。17日,他受邀作为杰出代表在上财2019届新生开学典礼上为新生致辞。

“大学既是一个学校,也是一个社区,通过校园的滋养,通过学习和交往,积累人生经验,让每个人成为更好的自己”,张勇认为,世界变化快,知识是学不完的,但学习能力是终身受益。敢于尝试新领域,永远有新事物值得去探索。

张勇回母校在上财2019届新生开学典礼上为新生致辞。 许婧 摄

张勇称,学习的原动力来自好奇心。互联网对千禧一代就像水电煤气一样自然,但实际上没有一样东西天生会存在,应创造性地理解变化、渴望变化、引领变化。他寄语新生,人生一定不是规划出来的,要把握好现在,把每一步走好。每一个人都要做实干家。

公开资料显示,张勇1972年出生在上海,1995年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大学毕业后,他做过10年会计事务所职业经理人,还担任过盛大游戏的CFO;2007年,张勇加入阿里巴巴。

12年来,外界好奇:张勇究竟是如何变成阿里人的,为何马云看他这么顺眼?张勇在现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因为人与人的心意是相通的。“我们相信人和社会的美好。别人因为我变得更好,我们发自内心的高兴。我们相信,这种文化基因可以产生共鸣。”

当天也是上财102岁生日。张勇笑言,102这个数字对他和阿里巴巴有特别意义,因为“阿里是1999年成立的,我们要做102年的企业,那就实现了用最短时间跨越三个世纪”。

张勇在大学时的任课老师、上海财大金融学院退休教师霍文文当日也来到典礼现场,张勇与她深情握手表示感谢;上海财大也为校友张勇送上他入学时照片、在校成绩单等“礼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