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湘西女教师讨回公道 “减负承诺”也需掷地有声

新京报

关注

不仅乡村学校需要李田田,在各个岗位、各级部门里也都需要“李田田式”的实在人,有时候“实话”虽不中听,但中用啊。

李田田这两天悬着的心终于“落听”了。据新京报记者16日晚间采访,李田田表示湘西州委领导已对其安抚,批评县里的做法,称将减少形式主义检查。

 

李田田在朋友圈里也做了回应,其中有几个要点值得关注:

1。湘西州委领导去其他学校核查,并到李田田所在学校约谈。2。承诺会整顿永顺乡村教育现状,少些形式主义。3。肯定了李田田的写作有利于社会发展,没有做错。4。批评了永顺县教体局亲戚施压、深夜约谈的做法。5。做出保证,县教体局不会再找李田田或进行刁难,不会影响其今后的发展。

实地核查情况、登门安抚情绪、公允评判对错、打消后顾之忧——湘西州委这一系列的行动值得肯定,在舆论普遍质疑当地应对失当的背景下,也尤为必要。

“县里损失大、局长很生气、火速来汇报、签下检讨书”,如今再回头去看当时永顺县教体局那种“官本位”的危机处理方式,不得不说,被州领导和网友批评,实在不冤。正视和承认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信息逐渐扁平的互联网时代,想要垄断信息出口,以为删了稿子就能平安无事,只是一厢情愿,这种做法在舆论场上也越来越难有空间。

李田田的文章虽然不像调查报道一般严谨,有不少个人情绪因素,但从言辞中也不难发现问题的严重性,而且或许在很多地方都普遍存在。

最突出的便是形式主义。李田田在文章中说,几乎每周都有检查,凡检查前必有“大扫除”,还要准备迎检资料,完成各类表册;还要承担扶贫任务,如果统计信息出错,还要受处分。“资料造得好,就是脱贫、就是教育搞得好?”李田田的发问直抵核心。

对形式主义,从中央到普通民众,无不痛恶。中央也屡屡发文纠正“表格扶贫”等问题,但形式主义依然顽强存在。当中既有态度偏差和责任缺失,但我认为,更重要的是惰性作祟、能力不及。

经验告诉我们,做表面功夫和解决根本问题,其难度完全不同。

要破除形式主义的检查,就必须下真功夫,有真水平。要深入基层去听实情,根据实情研究对策,绞尽脑汁地去设计方案,还要根据反馈及时调整。比起走马观花地“浏览”和文字对文字的“批示”,“干实事”太难了。“与其干事,不如摸鱼”,就成了一些地方基层管理的常态。

而且,形式主义还往往是一种“连锁反应”,有时候即便下定决心要“干实事”,也架不住上一级三番五次地要材料、要表格、要成绩汇报。

因此,整治形式主义之风,不只在永顺县教体局,从州到县到乡镇,都有必要对各种检查一并进行筛选,对不必要的、没实效的该删除就删除,尤其是注意,不要一味给基层工作人员和教师施压,要把他们从繁重的杂务中解放出来,专注于本职工作。

脱口秀演员曾在段子里讽刺学校的大扫除,“我要把这堵墙一顿爆擦,擦得它锃光瓦亮,擦得其他三堵墙不认识这堵墙”,当时感觉可乐,现在却突然有些伤感:如果抛开对真相的执着、对现实情况的关心,让工作沦为展示和表演,那即便这堵墙再锃光瓦亮,也只能照到一幅幅假面笑容。

所以,不仅乡村学校需要李田田,在各个岗位、各级部门里也都需要“李田田式”的实在人,有时候“实话”虽然不那么中听,但中用啊。

□思凝(媒体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