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凯叔:一家公司最大的公益就是把自己做好

新浪教育

关注

 

新浪2019教育盛典嘉宾访谈:凯叔

 12月3日,新浪2019教育盛典在北京盛大举行。近千名教育学者、行业权威、院校代表、跨界机构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聚焦“教育的力量”主题,开启一场非比寻常的教育智慧之旅!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教育又站到了新起点。是洞悉趋势、乘势前行?还是大胆创新、破局而立?!保有“爱”的情怀,冲破传统桎梏,拓宽全球化视野,借助科技和大数据,联结更多资源。本届盛典与千万教育者一道再次回归教育本源,汇聚更大的教育力量,探索新时代教育的更多可能性和美好未来。

公益让优质教育资源倾斜,照彻乡村孩子的梦想。2019年教育公益联盟联合名人明星、公益基金会、公益组织及企业机构等推出“为乡村孩子上一节好课”计划,通过项目展示、公益海报、直播授课等方式助力教育公益,旨在让更多人关注公益事业的发展,展示当前互联网教育、双师课堂等教学形式在乡村教育中的成果,助力更多优质教育资源进乡村。在新浪2019教育盛典现场,新浪教育对话“凯叔讲故事App”创始人兼CEO凯叔,听他分享公益路上的诸多感悟与收获。

凯叔谈到自己在央视工作的时候就已经做了相关的公益活动,而随着中国小康水平的提升,他意识到偏远山区的孩子们更缺乏的是教育资源。“有了移动互联网,马上要进入5G时代了,通过这些技术我们完全可以有希望把最好的教育资源,通过网络传递到山区。”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今天非常荣幸邀请到了“凯叔讲故事App”创始人兼CEO凯叔来到我们的采访间,您好。

凯叔:您好,大家好。

主持人:是什么让您开始关注公益领域,并决定教育公益行业的发展的呢?

凯叔:其实我们做公益事业已经很早了,我还没做“凯叔讲故事”的时候,在央视工作的时候就做了相关的公益活动,在新浪微博上一群想做公益的人一起,为乡村的需要冬衣的孩子尽一份力。很多年前我做公益的时候就是源于新浪微博,我们一群新浪微博上所谓的大V聚在一起,帮助孩子解决冬衣的问题,冬天保暖的问题,那时候成立了一个公益基金叫“爱心衣橱”,三年解决了十几万孩子冬衣的问题。在那时候不断的捐助,在捐助的过程中发现,随着中国小康水平的提升,其实日常中需要物资捐助的场景已经不多了,有时候你捐助大量物资对孩子心理成长反而不是好事,缺的是教育资源。因为中国太大了,教育资源极难均衡,在乡村里什么样的老师留不下来?英语老师,在乡村的村小、乡镇小学,留一个英语老师难度非常大,是不是工资给得少?不是,其实那些地方已经尽全力留老师了,为什么留不住呢?因为个人发展前途各方面受到了局限,那怎么均衡这个现象?互联网。

有了互联网,有了移动互联网,马上要进入5G时代了,通过这些技术我们完全可以有希望把最好的教育资源,通过网络传递到山区。因为你到了乡镇的小学,到了县一级小学等等,你会发现其实这些学校的硬件、基础设施已经足够承接这些技术了。我们这些理事单位聚在一起打算做这些事情,现在越做越多,越做越好,今天在现场直播实际上就是力图还原情系远山基金会给所有山区孩子上课的情景,让大家有一个直观的体验。

从“凯叔讲故事”这个团队开始,现在为三千万个家庭提供教育服务,我们在公司里也有这样的使命,让更多孩子拥有幸福的童年。什么是幸福童年?是快乐童年吗?是包含的,但是不止。幸福童年不仅是在童年中感受到幸福,长大成人回顾的时候依然没有悔恨,依然觉得这段时间对我的人生充满滋养、呵护和成长,我觉得在其中感受到的幸福,回顾还能感受到幸福,这才能叫幸福的童年。

既然如此,我们身上肩负着这样的使命,怎么帮助山区的孩子,怎么帮助教育资源不均衡地区的孩子,所以“凯叔讲故事”有个公益项目叫“听计划”,因为我们是做音频开始的。“听计划”就是跟诸多公益机构在一起,比如说情系远山是一个,我们捐我们的产品,捐我们的服务,还捐钱。还有一些其他的公益机构,你只要可以把我们的产品带到孩子的身边,你只要确保我的产品给孩子提供服务,我们义无反顾的,从免费产品到付费产品都会支持,到现在为止我们公益服务已经覆盖了上百万的孩子,我们还在继续把这个基数扩大,因为这些孩子更需要。

城里人的孩子,孩子平时就在身边,但是山区里的孩子大多数是留守儿童,父母不在身边,跟着爷爷、奶奶听故事?恐怕翻来覆去就是那几个,而且爷爷、奶奶可能也没有这个时间和精力。但我们知道孩子的启蒙知识多来自于故事,一个孩子从小接收到多少信息,直接影响了他长大的心智健全程度,表达的能力、词汇量,甚至直接影响到智商。在那样的环境,没有这样的教育,我们通过各种公益机构把我们的产品带过去,让孩子不断的有输入,有大量的输入才能有输出。

主持人:您对于整个教育公益行业有什么样的设想呢?

凯叔:随着技术越来越发达了,尤其进入到5G时代,我们可以把我们和山区里孩子的距离缩得很近。另外我们怎么看待公益这件事,一家公司之所以能产生好的产品,让这家公司养活自己,本身就必须具备公益属性,你是在为这个社会创造价值。公司和公司之间的竞争业带来了我们为用户创造价值谁比谁好的问题,所以公司的成长本身就是一种公益。

另外我们让没有钱能够得到我们服务的人,没有机会得到我们服务的人,尽可能的降低价格,或者直接免费送给他们,帮助他们成长,这也是公益。我觉得尽管我们做了那么多公益的事情,但我一直认为一家公司最大的公益就是把自己做好,把自己的产品做好,对得起自己的用户,其实这就是最大的公益,然后推己及人,甚至可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主持人:再次感谢凯叔。

主持人:2020年马上就要来了,对于整个行业而言您有什么样的期待吗?

凯叔:2020年其实对于整个教育行业都是蛮有挑战的一年,我们看到二级市场不太好,一级市场不太好,很多教育公司在融资方面都遇到了坎坷,所以希望2020年大多数教育公司能把自己产品的品质得以提升,能够更好的深耕服务存量用户,大家保证现金流,健健康康的度过这一年。

主持人:2020年也是个整年,对下一个十年您对自己家庭或者自己,有哪些祝福和寄语?

凯叔:刚才论坛上还在谈对孩子的规划,我觉得十年对一个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希望我的孩子能成为一个人格健康的人,她有独立的思想,自由的人格,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永不磨灭的好奇心,希望这十年我一直陪着他成长,能够进入到他的生命,在他的生命中留下印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