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卫生手册被指性别歧视引争议已被回收

新京报网

关注

新京报讯近日,深圳市龙华区一学校在心理教育讲座中发放的《中小学青春期心理生理卫生常识手册》中存在性别歧视问题引发争议。12月5日晚,深圳市龙华区教育局发布情况说明,称该情况属实,已停止该项目,并安排收回所有已下发的资料册。

12月6日下午,该心理教育讲座活动所属的“平安创建专项经费”业务主管部门龙华区政法委回应新京报记者,“平安创建专项经费”在申报过程中仅对各项目单位的拟定方案进行审核,龙华区协爱妇女儿童健康促进会在项目中使用的资料手册不在审核范围中。

已安排回收所有已下发的资料册

12月3日,有网友在微博称,该《中小学青春期心理生理卫生常识手册》是编写者在向教师开讲座时发放的。该网友发布的手册照片显示,在“这样的女生,男生不喜欢”部分,提到了“拜金主义”“强烈的女权主义”“强悍的女强人”等字眼,网友质疑手册内容带有强烈的性别歧视倾向。

涉事手册被指含有性别歧视内容。 网友微博图。

12月5日晚,深圳市龙华区教育局发布情况说明,称网友反映的教育讲座活动属于“医教家结合,共育祖国未来--青春期生理心理健康教育”项目,具体内容为面向4-9年级学生、家长及教职工开展青春期生理心理健康卫生知识教育讲座,时间从2019年6月至2020年5月为期一年。执行单位为深圳市龙华区协爱妇女儿童健康促进会。经初步调查,该机构印发的资料册中确实存在不当表述。目前,龙华区教育局已停止该项目,同时安排收回所有已下发的资料册。

情况说明称,该机构虽经审批,入校前提供的材料亦符合要求,但当事人进入学校时把私自印刷未经审核的材料带到学校,涉事学校并未履行审查程序。 

手册编写者为超声科医生

12月6日,上述手册编写人郭津含在接受梨视频采访时表示,该手册仅是一本宣传册,在编写时他们在百度上找的一些资料,经过自己多年来行医的所见所闻,稍加修改写成。

“龙华区协爱妇女儿童健康促进会”微信公众号显示,该组织的前身“‘协爱会’公益胎教课堂”于2011年10月1日由深圳市人民医院龙华分院超声科医生郭津含利用业余时间成立。2017年12月12日,原公益课堂团队正式注册了“深圳市龙华区协爱妇女儿童健康促进会”公益组织机构,旨在为妇女儿童提供更深入和广泛的服务。

记者查阅深圳市人民医院龙华分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现, 9月12日该公号的一则推文中提及郭津含系该院超声科的一名医生。

12月6日,记者曾多次致电龙华区协爱妇女儿童健康促进会秘书长林奕璇询问《中小学青春期心理生理卫生常识手册》编写人员是否有心理学专业背景,电话并未接通。

天眼查信息显示,深圳市龙华区协爱妇女儿童健康促进会的法定代表人郭津含,成立登记于2017年12月12日,类型为社会团体。

该组织的业务范围为:贯彻、宣传母婴保健法律法规和妇幼卫生方针政策,为发展妇幼卫生事业服务;组织开展妇幼保健社会宣传、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开展妇幼保健服务合作与交流,加强与有关组织的联系等;承担政府有关部门委托的其他工作。

“龙华区协爱妇女儿童健康促进会”微信公众号中“会员课程”页面。 微信截图。

“龙华区协爱妇女儿童健康促进会”微信公众号显示,该协会为会员及非会员提供多种类型的付费课程。“会员课程”包括“婴幼儿辅食”“意念胎教”“孕妇食疗食谱”等,授课人为郭津含,课程价格从9元到88元不等。“育婴培训”则包括“产后瑜伽”“学前亲子辅导培训”“肚皮舞”等课程,课程每课时收费在60元以上。

龙华区政法委:资料手册不在平安创建专项经费审核范围中

龙华政府在线网站公布的《龙华区2019年平安创建专项经费拟扶持社会治理服务项目公告》显示,龙华区协爱妇女儿童健康促进会申报的“医教家结合,共育祖国未来--青春期生理心理健康教育”出现在公示名单中。该项目主题为“心理健康”,获得168266元扶持资金。龙华区政法委为平安创建专项经费的业务主管部门。

龙华区政法委印发的《龙华区平安创建专项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显示,“平安创建专项经费”由龙华区财政预算安排,主要用于扶持在龙华辖区范围内实施的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项目,以及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引入专业社会力量承接的政府相关服务。项目实施单位需对项目经费使用的规范性和有效性负责。

12月6日下午,新京报记者致电龙华区政法委,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平安创建专项经费”是由龙华区人大、政协及社会治理专家共同组成的七人评委会对申报项目进行审核的,审核的内容为各项目申报单位提出的拟定方案,龙华区协爱妇女儿童健康促进会在项目中使用的资料手册不在审核范围中。

对于龙华区协爱妇女儿童健康促进会是否有能力参与到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中,该工作人员表示:“(龙华区协爱妇女儿童健康促进会)是一个社会组织,社会组织本来就可以作为一种社会力量参与到社会治理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