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00后”美术生的备考之路:凌晨三四点下课成了常态

齐鲁晚报

关注

备考 夜画

10日凌晨1点,仍有不少学生在画室里挑灯夜战。

12月9日深夜,潍坊市奎文区潍洲路与金宝街交叉口处,山东821教育集团潍坊水木源校区,依旧灯火通明。来自全省各地的近300名“00后”美术生集聚于此,正准备他们人生中的一次重要考试。几天之后,他们将迎来山东2020年艺术类专业统考。他们说,考试能不能过关,将决定着自己的一只脚能否迈入大学门槛。

挨了批评之后

“方向不对努力白费”“世界上最大的遗憾是我本可以”“画好与画完的区别就是人生的差别”……

一间200平米的大画室里贴满了励志的横幅,三面白墙和一面落地窗上贴满了老师的范画和学生作业,门口处学生立下了高分“军令状”,考前特有的紧张氛围迅速弥漫开来。此时是21时45分,端坐在画板前的80余名美术生,没有了往日的悄悄话,有的只是笔尖碰触画纸的“沙沙”声。

鼻子上蹭满铅笔灰的陈成,盯着老师的范画出神。就在10分钟前的评画中,由于人物造型不合格,他刚挨了批评。长舒一口气后,他又重新定了定神,在一张崭新的画纸上挥起了铅笔。“老师也是为我好,只有找到画中存在的问题,才能有重点地强化训练。”谈及刚刚所受的打击,陈成的回答很坦诚。毫无美术基础的他,在今年4月来到这里学习,专业集训的这段时间又苦又累,但对他而言更多的是收获,“无论多难都要坚持下去,只想努力向身边人证明我可以。”

12月10日凌晨,距离艺考仅剩5天,一位美术生起身伸了个懒腰。

陈成17岁,来自潍坊实验中学,由于文化课成绩不理想,他主动选择了艺考之路。“一开始还以为很容易,没想到画画竟如此艰难,不是一般的苦。”回顾起与颜料和画笔相伴的日子,陈成忍不住地感慨:“为了梦想真是拼了!长这么大,还是头一次这么努力。”

像“打了鸡血”

22时40分,衣袖上沾满水粉颜料的陈成伸了个懒腰。这是他画的第六张速写,再画六张今晚就能“解放”了!由于统考临近,老师要求学生夜里12点回去休息,以在考前调节好生物钟,但陈诚通常会加练到凌晨1点多。

画了一半,陈成突然想起了老师刚提到的造型问题,左手不自觉地摸了下后脑勺。由于身穿黑羽绒服,在他胳膊抬起之时,衣袖上黄绿色的颜料就显得格外扎眼。“画画就是这样,洗干净又不小心弄身上了。”

今年11月,陈成被老师安排到枣庄冬令营,与不少基础较差的美术生接受起了“魔鬼集训”。魔鬼训练拼什么,一拼体力,二拼数量。也就是说,学生们每天都要完成素描、速写、色彩在内的近20张作业,且必须要保证质量。相应的,作息时间从早八点,一直到凌晨三点钟,除去早中晚餐,其余时间几乎都泡在了画室里。

看到同学一个一个像是“打了鸡血”,陈成很快就被这种氛围带动了起来。正常是凌晨3点下课,但陈成通常会加练,不知不觉间就画到了凌晨4点多钟。即便到了这个点,身边仍有不少依然在挥动着画笔的同学。

倒计时5天

正对综合教室门口的白墙上,“距艺考仅6天”的大字格外醒目,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这些美术生大战在即。

23时59分,班长站上板凳,将墙上倒计时的“6”改成了“5”。零点的钟声一过,意味着美术生们的下课时间到了,但在看到“距艺考仅5天”的大字后,班里竟然没有一人愿意主动离开。

怕作息紊乱影响统考发挥,画室里的五六名男老师甚至向学生喊话,要求他们抓紧休息。有意思的是,平时总想偷懒的学生,在这时就像换了个人,怎么也不肯早回去休息,手里紧握着炭笔画速写,甚至要比白天还要更有精神。

“时间太紧张了,能多练一点是一点。”小昊说,虽然老师为了适应统考时间,让大家提前两小时下课,但他每晚至少要加练一个多小时。

“这次考试对我来说非常重要,能决定是否可以上一所好大学。从7月以来,我心里一直憋着口气,必须要考个好成绩,不能因为这几天的松懈掉链子。”

半年三四千张画

谈及这几个月来吃的苦,小昊的眼睛红了,但他强忍着不让眼泪流出。回忆起几个月来的经历,他说感觉有些心酸,从没想过学画画会这么苦。“六个月以来,光速写就画了上千张。连同素描和色彩,总共三四千张画肯定是有了。”

小昊说,由于画室里关着窗帘,他常常分不清是在白天还是晚上。每天最享受的,是躺在床上闭眼那一刻,即便如此,他还是会梦到自己在画画,就像着了魔。”

平时手机都被收上去了,学校一周只发一次手机。拿到手机后,小昊每次先给妈妈打电话报平安。但涉及到平时的训练强度等话题,小昊从来不敢多说,生怕家人为他担心。

“从家到学校,再从学校到美术集训地,全都是自己背着十几斤的画板画架,提着水桶、颜料一路奔波。前面已经付出了太多,最后这段时间无论如何要撑住。”

10日0时30分,画室里依旧灯火通明,走廊里则显得略为昏暗。就在这时,画室的门被打开了,一位高个子男孩边戴围巾边说,“我是走读生,家里让早点回去,不然我还能多画一会儿。”

头发一掉一大把

凌晨一点多,隔壁班的子涵正与小君说着悄悄话。原来,她们宿舍里的一个姐妹,在9日的班级模考中只拿了206分,由于分数实在不理想,两姐妹正商量怎么回去安慰她。

你认为参加美术艺考,是捷径吗?面对突如其来的提问,子涵的反应非常强烈,“这根本不是一条捷径。”

子涵说,她每天都画到凌晨一两点。因为每天的状态非常紧绷,头发经常是一掉一大把。

“整个11月都是我的瓶颈期,各种事都不顺,这让我非常崩溃。不光是单科的问题,素描、色彩、速写都起不来。”子涵说,有次自己突然开窍,老师当场就表扬了她。在那之后的一次考试中,子涵单科考了80多分,自信心逐渐树立起来了。她说现阶段自信心非常重要,一定要在心里默念“我能考上”,多给自己加加油。

“总有一些人认为,美术生很容易就能上个好大学,但其实美术生挺不容易的。我就想告诉那些认为艺考是捷径的人,艺考真的很难,根本不是什么捷径,都得靠努力,都得去付出。”

心里咯噔一下

1时20分,在四楼电梯口处的监控中,四个电视屏幕里,美术生的身影依然活跃在画室中。

衣袖鞋子上满是颜料和铅笔灰,脸上灰头土脸的璐瑶仍在练习速写,她的身子不时后仰,试图远距离观看人物造型是否准确。

怎么还不去睡觉?“临近考试,不能松懈。如今自己好不容易平复了心态,就要在这基础上加把劲儿,好好画。”璐瑶说,她以前总也画不好速写,看到身边同学都在进步,但自己却越画越丑。“难受得实在不行了,就哭一哭,哭完接着画。”

由于长时间和铅笔打交道,她的手指上、指甲里全是黑色的铅笔灰,“因为很容易把手弄黑,我一般不会把手洗干净,经常是拿洗手液冲一冲,再回来接着画。”陈成对此深表赞同。

陈成说,他最放松的阶段,是在看老师做范画的时候,因为那时就能稍微活动一下僵硬的四肢。陈成顿了顿说,睡醒之后其实更痛苦。尤其是在看到画室灯光的时候,心里就会咯噔一下。因为,这意味着新一天的“魔鬼训练”又要开始了。

画笔逐梦 奋斗最美

怀揣着心中的大学梦,他们一天作画十七八个小时,凌晨三四点下课成了常态;颜料用完了一盒又一盒,20厘米长的铅笔很快就成了一堆铅笔头;衣袖上全是五颜六色的颜料,手上常常染满了铅笔灰;一天到晚泡在画室里,集训的日子常常分不清白天黑夜……虽然来自不同的城市,但他们都在为同一个目标努力奋斗着!

记者见到的这群美术生,年龄大都在十七八岁。“00后”的他们之所以走上艺考这条路,大都因为文化课成绩不尽如人意,他们是想通过“曲线救国”的方式,考上心目中的理想大学。但除了从小接受训练的学生外,更多美术生“半路出家”,有的甚至是零基础。而当他们真想踏上艺考这条路时发现,要想推开大学这扇门,付出的心血一点都不比普通高考要少。

艺考之路承载着太多的梦想与心酸。没有手机、没有打闹、没有喧嚣,有的只是追梦路上的疯狂与拼命,十七八岁的他们,奋斗的样子最美。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巩悦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