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寒假未至热推暑游 是游还是学家长真纠结

北京晚报

关注

“孩子寒假都没开始放,机构就开始推加拿大的暑假游学营!”面对游学机构在学校微信群里不断发送的宣传资料,小雷妈妈有些哭笑不得。近年来,游学已经成为北京中小学生寒暑假活动的一股“潮流”,甚至成为不少家长眼中的假期“标配”。

动辄数万元的欧美游学项目,孩子究竟能有何收获?记者走访发现,不少游学营的路线在行程安排上,竟然与跟团游并无太大区别,大部分以游学、研学为名的冬夏令营也是分包给旅行社执行,“只游不学”、“游大于学”成为家长“吐槽”的重点。

寒假未开启 暑假游学热

“开启2020属于自己的梦想行程,2020温哥华夏季研学营盛大启动啦!”北京中小学校的寒假尚未到来,宋先生就在西城区一小学的学校微信群里推销起了今年暑假的加拿大游学课程。尽管离今年7月11日才放的暑假还有半年多,但“温哥华研学营”已拟定好了三期具体的开营日期,最早一期为7月12日到7月26日。

“2020澳大利亚亲子夏令营已经开始报名,每一期只有20个名额,共两期,要报名的家长抓紧了!”一周前,睿途教育的课程销售小胡也给多名家长发送了今年暑假游学的资料包。在宣传短信中,小胡这么写道:“这不是简单的游学,而是成长,能引导孩子对人生的深度思考,重新定义生命的意义。”

记者走访多家提供游学服务的教育机构以及旅行社发现,寒假未到就狂推暑假游学几成普遍现象。“今年过年早,寒假时间又短,很多家长更愿意让孩子暑假的时候出国游学,夏令营也一直是我们的销售重点。为了尽早确定好有意向的客户群体,方便后续安排,当然是越早卖越好。”“游我所学”的一名销售对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吸引家长尽快报名,很多暑假游学项目都推出了“早鸟价”以及具体缴费截止日期,以某机构推出的2020温哥华夏季研学营为例,最终的报名日期为3月31日,而“早鸟价”截止日期竟提前到1月18日。

   市场:价格数万元 欧美是热点

“近几年,从北京出发,参加国际游学的项目报名时间越来越提前,报名价格也一路水涨船高。”家长郭女士感慨道。

如今国际游学价格动辄数万元,欧美国家仍是家长热衷的首选地区。“去温哥华报名两周夏令营,参团费是39500元,早鸟价也是37500元。”对于这样的高定价,销售人员宋先生给出的解释理由却十分模糊:“独家设计,绝不雷同”、“思考之旅,而非漫游”、“与教授、市长、议员、体育名人互动”。

为期两周,一站式体验英国的游学青少年夏令营也花费不菲。“每周15小时英语课程,国际生混班,每个班小于15人,涵盖拉夫堡、伦敦、剑桥和约克四个城市,价格为32800元。”山教国际的张老师表示,该项目以拉夫堡大学为大本营,以与国际学生一起感受英国文化为主。

“我周边家长包括我自己,愿意让孩子每年或隔年出国游学,主要还是想让她能够提前感受各个国家的具体情况,以便将来对自己的留学目标国家有个具体的规划。”市民白女士对记者表示。

事实上,目前市面上大部分游学项目,也紧扣世界名校体验这一关键词,游览地包括耶鲁大学、剑桥大学、多伦多大学等。

“对家长来说,每次游学的花销,报名费只是一部分,有些项目并不包括签证费用、孩子的个人生活费,以及行程外的任何活动费用。如果家长想要陪同,或者中间飞过去见孩子,机票住宿的花费也要单算。”面对长长的账单,郭女士叹气道。

根据携程发布《2019暑期游学账单》显示,含国内目的地在内,去年暑期单次游学人均消费价格为8641元,家庭平均游学花费2.2万元。而海外目的地人气排行前三的英国、澳大利亚和美国,人均价格则达到了29793元、26536元和30468元。

  乱象:游学为何贵 缘于分段包

动辄数万元的欧美游学项目,孩子究竟能有何收获?北京市民李女士家的大儿子今年上小学四年级,一直很想让孩子“单飞”参加游学。但是看完了目前几家机构提供的行程,她还是犹豫了。

“游得太多,学得太少。”李女士感慨道。以她看到的新西兰游学课程为例,10天的安排里,先后要去丛林探险、萤火虫洞、农场、小镇、湖泊,到第六天才正式开学,第七天则是“参观当地知名中学”,第八天虽然叫“全真课堂体验”,却安排了室内游乐场项目,第九天、第十天也分别是自由活动和游览港口。“除了有一天参观中学,这和跟团游有什么区别呢?”李女士想了想说,“跟团游没这么贵。”

这并非个例。事实上,记者仔细研读了多份游学夏令营的行程内容发现,“游大于学”成为“游学项目”存在的普遍问题。家长单看一份行程或许感到内容十分充实,但倘若仔细对比同线路的常规跟团游行程,则会发现其中“玄机”:在主要行程安排上,很多游学项目与跟团游高度一致,只是在中间穿插了3到5天的夏令营课程。这在低龄段的游学项目中表现得尤为明显。

“这不就相当于把国内三五天能上完的英语夏令营课程搬到了国外上?而且课程本身也比较软,比如安排有体育活动、卡拉OK晚会、报纸时装秀。”郭女士说。

“游大于学”乱象频发,与游学项目的分段外包密切相关。记者了解到,目前很多游学机构会将合作学校活动行程、游玩景点行程等分段外包给当地的教育机构和旅行社。这种分段外包,不仅使得层层加价下游学项目均价一路看涨,更麻烦的是,整个游学行程会存在多家机构实际参与,一旦出现安全等意外,签订合同的各方极可能出现互相推诿,家长难以投诉等问题。

监管:旅游与教育 交叉存真空

在调查中,一个目的地为英国伊斯特本的2020低龄游学夏令营,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根据项目介绍,最短营期为两周,最低年龄为6岁,对学生英文课程并无最低语言要求。

6岁的学龄前儿童也能参加国际游学?这是否符合监管规定?记者查阅发现,2014年,教育部制定了《中小学学生赴境外研学旅行活动指南(试行)》,明确规定,境外研学旅行一般应以小学四年级以上年级的学生为主体。此外,境外研学旅行的教育教学内容和学习时长所占比例,也一般不少于在境外全部行程计划的1/2。显然,目前市面上很多游学项目并不符合《指南规范》。

此外,针对游学机构资质不明、分段外包等乱象,早在2012年,教育部、外交部、公安部和国家旅游局就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学出国参加夏(冬)令营等有关活动管理的通知》,规定“组织中小学生参加出国夏(冬)令营等有关活动的主办单位应是中小学校、教育行政部门所属的对外教育交流机构或者共青团、少先队与妇联组织,可以委托国家旅游局许可经营出境旅游业务的旅行社承办。”

“虽然有政策出台,对游学进行一定规范,但目前国内泛游学行业本身横跨教育、旅游两个行业,并没有明确的监管机构,也没有明确的资质要求、行业准入门槛,这使得多头监管下存在一定的真空地带,也滋生出很多不规范的游学项目,比如分段外包,形成产业链分工。”某留学机构的负责人张先生对记者表示。

 建议:个体差异大 千万别跟风

“去年暑假放完,有孩子的同事聚在一起,聊的都是假期孩子去了哪些哪些国家,我听着心里多少有些焦虑。”在银行上班的潭女士表示,出于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心理,她也想着今年是不是也得给孩子报个游学项目。

也有家长基于个人情况做出了自己的选择。过去6年,陆女士都选择了一种“半自助”的方式游学。她请已经在当地定居的朋友,通过当地的学校、教育机构报名,参加当地举办的夏令营。这些夏令营短则15天,长则1个月,完全能实现“沉浸式体验”。

以一次欧洲夏令营为例,陆女士报名的当地夏令营足有1个月时间,价格只有2万元,加上机票也不到3万元。“一个是价格合适,第二个是确实能融入当地生活圈。”陆女士对这样的安排很满意。

还有些家长则选择寒暑假让孩子参与国内的游学夏令营。“我们目前上的是国际学校,小孩出国是迟早的事,但想让她在成长中更多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并不急于体验和融入国外的生活环境。”市民桂先生表示。

“有意向想让孩子出境游学的家长,还是要认真评估自身经济能力和孩子实际需求,根据孩子性格、年龄、外语水平选择理性游学项目,切忌盲目跟风攀比。”业内专家建议。专家提醒,低龄段的孩子还是建议参加国内游学,遇到突发情况家长可以及时应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