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未来学校:提雅学园的初心与使命

新浪教育

关注

起初,创办提雅学园的念头来地其实很简单。建华的几个年轻教师坐在一起讨论要办一所什么样的高中时,很快在同一个点上达成了共识: 作为“受过最好的教育”和“最好地受过教育”的一群博士,当我们重新审视曾走过的、所谓“完整”的教育之路时,却发现它似乎很不“完整”。比如,尽管我们征服了N多考试,屡屡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但是我们对自我的认知却如此稀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不知道自己是谁,分不清喜欢和擅长一件事的差别,糊里糊涂地踏入某个专业或行业,挣扎着坚持了五年、十年,甚至更久。

我们擅长学习,具备因充分训练而带来的种种能力,到头来却发现真正阻碍我们前行的是初心或对事物本身热爱的缺失。

所以,建华教育提雅学园的初心很简单,也很清楚: 既然有机会去创建一所新的学校,我们必当努力把很多我们确信对的东西纳入进来,彻底地、系统地去创建一所新式学校,把它还给伙伴们,无论年龄大小。教育只有回归真实,才能更好地影响与之有关的每一个人。我们相信,培养一个“瓷实”的少年,让ta“认识自己、养成美德、发展理性,寻找某种完美的、自足的状态”,远比让ta看起来是个“牛娃”重要的多。

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是,我们要影响的孩子们,多年后将独立地生活在下一个时代,通过他们的行动去影响那时的世界,而那时的世界可能是现在的我们所无法想象的。基于这样的思考,我们尤其需要面向未来的、具有开拓性的学校,去支持孩子们的长足发展,承担助力社会变革的责任。就像教育家杜威先生所说:“教育是社会进步和社会改革的基本方法”,我们始终相信“更好的学校,造就更好的社会”。

在将理想付诸于行动的过程中,我们深信时代演进的两个确定性趋势:一个是由技术的指数式发展所导致的社会跃迁,一个是由互联互通所推动的全球一体化。在这样的大背景和基本规律下,我们还必须要考虑更为具体现实的时空环境。 我们承继于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奔跑在这个民族创造的前所未有的复兴之路上,我们受益于她的发展,也理应在未来支持她更加健康永续地生长。

除此之外,崭新的世界格局正在全面形成,面对更高的人类共同的利益福祉时,在解决跨国和跨地区的具体问题时,建华的、包括提雅学园的“大伙伴”和“小伙伴”们都应该代表中国有所作为,用行动去解释“将人类最高尚的生活和人类幸福寓于个体的德性与心智的完善之中”的本质意义。

这也是我们不选择直接使用现成的“国际课程”的原因。面向下一个更为复杂的时代,面对崭新的世界及其文化关系,我们相信建华的、提雅学园的方法能够培养出内心丰盈、身怀中国力量的孩子,支持他们走向世界的舞台,有所追求,有所成就,有所贡献。

提雅学园的英文是Theia Academy,Theia是希腊神话中的光明女神。相较于教育目标或者培养目标,我们更相信“成为有光的人,指引自己、温暖他人、照耀世界”能成为每一个Theia伙伴开拓人生时不断追求的进化目标。特别对于小伙伴们,相信他们即使毕业离开Theia Academy,已然成为别人眼中 的“优秀”青年时,内心依然能保持着“成为有光的人”的信念,和对于“指引自己、温暖他人、照耀世界”的热忱追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