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最高检:成年人诱迫未成年人参与犯罪组织从严从重惩处

最高检网站

关注

记者从1月18日至20日在京举行的上获悉,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强调,对成年人拉拢、迫使未成年人参与犯罪组织的,一律从严追诉、从重提出量刑建议。这要作为一条司法检察政策来落实。

记者了解到,为了落实上述司法检察政策,最高检还将着力推动刑法修改。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与扫黑除恶、公益诉讼结合起来抓落实,最高检2020年的工作部署令人眼前一亮。本次全国检察长会议还专门套开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会议(下称未检会),可见最高检对未检工作的重视。

成年人拉拢迫使未成年人参与犯罪组织

一律从严追诉从重提出量刑建议

记者从会上获悉,部署2020年“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工作时,张军检察长强调,“要结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对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打击力度。对成年人拉拢、迫使未成年人参与犯罪组织的,一律从严追诉、从重提出量刑建议。这要作为一条司法检察政策来落实。”

在最高检新媒体发布的一条视频上,张军检察长更透露了上述从严从重司法检察政策的具体考量——

“一些犯罪组织把未成年人诱迫成为犯罪组织成员,一旦案发,让他们出去自首顶罪。不满16岁的,一些犯罪不追究刑事责任;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的,一律从宽,这是法定的从轻理由。怎么能允许?我们已经在部署,最高检要向立法机关提出立法修改的建议,修改刑法要加进去,和教唆犯罪一样,拉拢未成年人、诱迫未成年人参加犯罪组织,一律从严、从重追究刑事责任。”

正如张军检察长在未检会上所指出的,不少未成年人既是犯罪的受害者,又是社会秩序的破坏者,诱迫其他未成年人涉案涉罪的帮凶。保护好未成年人,让祖国的未来健康成长成才,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

“一号检察建议”

还要“没完没了”跟进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紧盯未成年人保护,没完没了抓“一号检察建议”跟进落实。

会议通报,2018年10月19日,最高检针对校园性侵问题,向教育部发出“一号检察建议”,各地检察机关迅速跟进、督促落实。这个建议真正落实了,能让更多孩子免受不法侵害,因此要紧盯不放,用心抓个三五年,努力抓出最大成效。

据统计,自“一号检察建议”发出至2019年6月,检察机关联合教育部门查访中小学校、幼儿园2.5万余所。2019年,最高检与教育部赴8个省市调研督导、实地检查26所学校,从校园性侵强制报告、女生宿舍封闭管理等入手,推动健全未成年人保护法网;全国四级检察院3000余名检察长、2万多名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其中包括32个省级院检察长。严厉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对低龄未成年人严重犯罪进行专题研究,推动建立罪错分级干预体系。

谈到2020年检察工作任务,张军检察长强调,“一号检察建议”还要“没完没了”跟进,持续督导落实。

记者从未检会上了解到,检察机关督促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本质要求,是把未成年人保护有关法律规定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真正形成政治、法治和检察监督“三个自觉”,以性侵案件为切入点、突破口,更重要的是以“一号检察建议”为牵引,助推各职能部门依法履职,更好地促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

在未检会上,张军检察长特别提到,两项工作不等,要向党委、政法委报告,协同有关部门一体推进落实。一项工作是针对性侵犯罪重犯率高的问题,浙江、上海、重庆、广东等地检察机关会同有关部门,探索建立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库及入职查询制度,效果非常明显。张军检察长说,上海筛查出了26人,这不就把这些潜在的“大灰狼”拒之门外了吗?!另一项工作是针对未成年人遭受侵害发现难、发现晚的问题,湖北、福建、河南等地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教育、医疗、民政以及村(居)委会及其工作人员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不法侵害的,都有报案的义务。

记者了解到,这两项制度都已被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草案吸收,最高检正在会同有关部委积极推动落实,尽早更加有效地建成全国层面的制度机制。

此外,检察机关在研究推动专门学校(原称“工读学校”)建设、研编涉未成年人保护案例、健全完善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制度等方面,也将会推出新举措,促进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不断提升。

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将成为

公益诉讼“等”外探索发力点之一

会议透露,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将成为今年公益诉讼案件探索扩展的新领域之一。

针对公益诉讼,张军检察长强调,2020年要重点抓好落实,不仅要把法律明确赋权的“4+1”领域案件办好办扎实,还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办理群众反映强烈的安全生产、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网络侵害、扶贫、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为完善立法提供实践依据。

记者了解到,“烟店向学生违规出售香烟,北京海淀检察机关开展行政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入选了近期评出的2019年度十大法律监督案例。

2019年4月,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对30所中小学周边的近100家烟酒经营店铺进行调查走访过程中发现,个别职业高中、中小学周边商户不仅没有售烟资质,还偷偷卖烟给孩子。海淀区检察院向有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其履行职责、加强管理。这个公益诉讼案例就是检察机关聚焦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对公益诉讼“等”外领域作出的有益探索。

原标题:《最高检明确一条司法检察政策:对这类犯罪一律从严从重惩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