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建议对疫情期临时留守未成年人落实强制报告责任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人大代表:建议对疫情期临时留守未成年人落实强制报告责任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方燕撰文提出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未成年人弱势群体保护的建议。她指出,疫情期间的“临时留守未成年人”与“困境儿童”或面临无人照料等情形,建议相关法律增设专款保护,并落实强制报告责任。

现今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以及“临时留守未成年人”等未成年人弱势群体更容易处于危险中。方燕表示,不同于能独立行动的成年人以及主流家庭中的未成年人,整个社会应在这个特殊时期多措并举给予未成年人弱势群体更多的关爱。与此同时,有关未成年人的保护制度也需要进一步完善。

据方燕观察,突发事件时,国家对于未成年人的优先救护进行了明确的规定,但并无具体的实操规定,后期缺乏相应的政策落地以及程序上的跟进监督。未成年人弱势群体的保护更是缺乏全面有力的支撑。

为此,方燕建议及时修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增加对疫情期产生的临时“留守未成年人”进行保护的专门条款,如明确指定责任机关,在隔离期间,当地民政部门联合街道办对未成年人弱势群体进行登记,具体的保护措施可采取居委会或村委会实行“一日三餐”和“一日一报”模式,除保障未成年人弱势群体的规律饮食外,还能时刻关切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

与此同时,还应扩大已有的未成年人权益保障体系和社会救助体系的服务范围。

具体而言,宜对《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和《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现有法规政策中的“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做扩大化理解,不但应包括平常时期因父母患病或死亡、外出工作等情况产生的既有“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也应包括在疫情特殊时期因父母死亡或隔离而增加的临时“留守未成年人”。

方燕还呼吁,持续建设在疫情期关于“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未成年人权益保障体系和社会救助体系。全面推进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的改革与实施,落实强制报告责任。

责任编辑:润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