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防控疫情 北邮人在行动!

新浪教育

关注

2020年春节,注定会给每个人留下最深的记忆,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团结一心,众志成城,防范新型肺炎”这是整个寒假响彻北邮人心头最响亮的一句话。

多日来,肺炎疫情的发展牵动着每个北邮人的心。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学校党委迅速动员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北京邮电大学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并由相关部门组成九个专项工作组,全力做好我校疫情防控工作。校领导到校医院,督促检查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慰问坚守岗位的医务工作者,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以及北京市有关部署要求,坚决履行管理责任,以对师生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负责态度,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1月26日,学校根据疫情发展情况,通过《致全体师生的一封信》,将延期开学的有关要求通知到了每位师生员工,并根据学生群体的特点,从学生骨干、辅导员、导师等多个渠道进行强调,要求广大师生遵守防疫工作相关安排,减少人员流动,不提前返校,增强健康意识,配合做好防疫工作,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不懈怠!

为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扩散,坚决遏制疫情在学校传播的可能,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大局,学校在防疫工作期间,对校门实行安全管制措施,自1月26日起,学校本部、沙河、宏福校区实行校园封闭管理,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校园。校园安保人员配戴防护口罩、配备红外线体温计等,对所有因工作需要进入校园的人员、车辆进行证件查验和体温检测。根据疫情发展态势,1月29日起,对校内教学楼、实验楼、学生宿舍楼等重点楼宇实行封闭管理,禁止一切无关人员进入。

实行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连日来,网络报平安成为每天师生微信群里的常态,一声声“平安”传递出的是安心,也是对国家、对政府、对学校防疫工作的支持与信心!

为保障师生心理健康,学校开通心理援助热线“010-62281882”,通过座机转手机的方式,由学校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专职老师热线电话,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全体师生提供专业的心理疏导和关怀。在做好热线接待工作的同时,心理素质教育中心还成立同辈督导组,帮助接线老师更好地应对接线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并排解心理压力。在“北邮阳光邮子”微信公众号开设“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心理支持专栏”,为疫情防控期间的师生提供心理支持。

为使更多学生、老师、家长了解相关知识,增强自我防护能力,学校安全教育网络平台开设“新型冠状病毒防疫”专题课程,课程内设“基础知识篇”“预防感染篇”“就医治疗篇”“常见误区”“国家卫健委预防指南”子章节,及时汇总预防疫情的安全健康知识,全面及时准确转发权威信息并持续更新,通过正面宣传疫情防控,传播科学防控知识,引导同学们了解本次疫情相关讯息,扩大防疫安全教育的覆盖面和受益面。课程开通首日访问量近30000次,同学们在课程评价中纷纷留言,为祖国加油,为武汉加油!

针对疫情,校医院制定了新的诊疗流程,抽调医护人员在医院门口设置发热筛查点。为提高师生的防病能力,普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病知识,校医院15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向社区和学校公示医生团队电话,提供咨询、导医、初步筛查服务,以减少患者恐慌和跑医院的人数,减少交叉感染。

在这次防控“疫情”的工作中,还有很多无私奉献的北邮人的身影,有时刻关心学生身体健康情况的辅导员、班主任,有奔走于楼宇公共区域用84消毒液喷洒消毒的保洁人员,有时刻关注留校学生出入状况的公寓管理人员,有为留校师生饮食安全保驾护航的食堂工作人员……

这样特殊的时期,这样特别的寒假,这样团结的北邮人,我们不惧疫情,因为我们坚信阴霾总会过去;我们全力防范病毒,因为我们相信即将迎来的一定是灿烂的明天!

出品: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文案: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图片:党政办公室 党委宣传部 校医院 保卫处 

党委学生工作部 国际处 后勤处

排版:吴彬艳

责编:韩宜书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