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三学子 武汉大学招办来信请查收

新浪教育

关注

亲爱的高三学子:

展信佳。

岁在庚子,一元复始,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而我们的心情,不得不有几分沉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正在肆虐,一场场“战疫”在打响。正值二九年纪,成人加冠;恰逢高考在即,百日誓师。满腔热血的你,一定挥斥方遒,而又感慨良多。

不知道你从什么时候开始向往武汉大学,能够成为你奋斗的动力,武汉大学感到幸福。关注度在上升,而你的关注绝不意味着后台一组组普通的数据,我知道每一次点击都伴着一颗满怀希冀的心,每条留言,同你悲喜,为你解惑。当我看见你说, “毅然登录网站确认录取”时,我更是深深感动,既然你选择武大,竭诚服务,不负你青春韶华,是我一心所愿。

我知道,本来今年对你来说就很特别,一半是决战,一半是开启;一半是分离,一半是相遇。2020,你期待了许久吧?

一年之计在于春,这个春天,却是所有人意想不到的模样。这风潇雨晦,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面对疫情的蔓延,祈愿你平安喜乐,家人安康。如果你正与病毒抗争,请一定展现00后的勇敢和坚强,相信关于武大的梦,终将圆满。

每一个紧张备考的你,也许不能按时返校,复习的节奏也被打乱,紧张的情绪可能正在你青涩善感的内心交错。但如果你依然为自己的武大梦倔强地坚持着,我只想说,等你。

你选择武大,一定是有浓厚的武大情怀吧?是啊,百廿又七,风雨兼程,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精神传承不息。

筚路蓝缕,建校艰辛

想当初,于晚清动荡之时立校,兴学图强,与民族同频共振;于抗战烽火中西迁,列“民国五大名校”之一,为时代铸就栋梁。一条“大学路”,费尽周折;三千余亩校园,竭尽心力。 “崇高理想,一流水准”,凝聚在一代代武大人的坚守里。

“湖光映阶绿,山色入帘青”,如今校园风采依然, 疫情却不容小觑,这一次的“筚路蓝缕”,是多少武大人的逆行之路。

武大人民医院负责武昌“方舱医院”、武大中南医院接管雷神山医院,一个个危重新冠肺炎患者战胜病毒痊愈出院,一位位武大医护人员“逆行”冲上“火线”,一批批武大“硬核”校友捐款捐物助力祖国战“疫”…… 匡时济世,武大风采 !

弦歌不辍,潜心向学

还记得西迁乐山时期,贫病交加却坚持教学的教授济济一堂,水深火热而不改求学之志的学子比比皆是, 武大风气,可见一斑。

而现在,武大人也潜心向学。 于治疗中仍手捧书籍的武大校友,我们为你点赞。

武汉大学口腔医院修复科的学子与远在美国的老师们开展的“特别”的线上晨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同学开展关于疫情的网上主题团日活动……总之,“学不可以已”。

诚然,如今武大学子的身心健康、学习态度,也在武大的督促与呵护之下,你期待加入我们吗?我想先说几句对你的希望。

我希望你,共情而不伤情,见疫而能智为

你可以了解时事、注重防护,你可以“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但不要有反刍思维、替代性创伤。想要为疫情的缓解献出一份爱心时,要 力所能及,小心诈骗 。时期特殊,世态尽显,初窥世事而又热爱思考的你,既是少年意气,又心有千结,请 让心态总基调保持乐观,不信谣传谣,积极传播正能量 。

我希望你,休假而不停学,保持勤勉上进

高考在即,却在起居自由而学习氛围不甚浓厚的家中学习,一次次沉醉温柔乡,或是倍感烦闷忧愁,甚至迷茫志在何方,让时间白白流逝。学习无需天时地利,而是每一个“现在” 。还记得毛主席故意闹市读书的故事吗?我想你已经懂了。

当然,“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保持警惕,防止病毒感染,努力也应劳逸结合 。

我希望你,居家不单为国,不忘家庭温暖

房间逼仄,父母喋喋不休,可是任何地方、任何关系都有不完美。你能把理解和耐心给予许多人,又为何忘了最亲近的人?和家人多一些沟通和理解 ,你马上就要上大学了,离开他们了,珍惜你与原生家庭的温馨生活吧 。你现在居住的家,是多少人回不去的地方。

我更希望的是——铭记历史,砥砺前行

不但要磨练心性,厉兵秣马,努力备战高考,更要做的是,铭记这段历史,作为接班人,继承团结统一、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增进对中华民族、对地球母亲的责任意识 。如今我们还在民族英雄与白衣天使的庇护下,将来,成为他们,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

让我们再念一遍,“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秉承武大精神,在不同的地方一起拼搏,战疫会胜利,你我会相聚。

纸短情长,待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愿你我相聚珞珈,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武大招办

文章来源:(武汉大学)